第435期|2017.04.10|記者:王政
中台灣與日本昇龍道締約結盟1週年 台中─名古屋兩地締結姊妹機場
與Skytarx 5星機場締結 台灣中部與日本中部架構起3,000萬人口市場 展現「中進中出」豐碩成果
同步啟動名古屋定期包機 林佳龍+陳盛山攜手開創13條國際航線 打造國際旅客造訪中台灣最佳利基
2017/4/6可說是台中觀光發展史的重要里程碑,在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的大力奔走與牽線下,於中台灣觀光聯盟與日本中部昇龍道推進機構簽屬「觀光友好交流備忘錄」滿1週年之際,台中國際機場正式與位於昇龍道的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締結為姊妹機場,成為暨德國慕尼黑機場後,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於亞洲首個、全球唯二的姊妹機場。

(左起)日本中部國際機場株式會社社長友添雅、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

中台灣與日本昇龍道締約結盟1週年 台中─名古屋兩地締結姊妹機場

華信航空亦於當日正式開啟台中─名古屋的定期包機,透過每週二、四、六的飛航,提供雙邊旅客往來新選擇。值得一提的是,在台中市市長林佳龍、陳盛山的攜手拓展下,任內至今已為台中加開了13條航線,大大提升中台灣觀光發展契機。
 
此次台日雙方也特別分別於台中、名古屋各舉辦一場記者會,首創兩地、兩城市、兩個機場當日同步舉辦姊妹機場締結儀式,象徵對於締結姊妹機場的重視。而放眼未來,隨著姊妹機場的締結,將架構起最佳的交流平台,讓雙方未來能持續朝姊妹市的締結,甚至讓中台灣7縣市與昇龍道12縣市能密切結合,透過如自行車、溫泉、學生修業旅行等各項主題旅遊加大合作,開啟台日交流的全新扉頁。
 
昇龍道由愛知縣、岐阜縣、靜岡縣、三重縣、石川縣、福井縣、富山縣、長野縣、滋賀縣,以及名古屋市、濱松市、靜岡市等12縣市所組成,人口超過2,300萬。而身為昇龍道門戶機場的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則是年吞吐量達千萬大關的國際機場,更因為優異的服務於今年榮獲Skytrax 5星級評比的殊榮。
 
相比於中部國際機場的千萬人次吞吐量,台中國際機場僅有250萬人次的進出,但如同陳盛山與同屬昇龍道長野縣駒根市交流時指出,兩邊的觀光交流不是建築在人口、面積多寡等環節上,而是以相互信任、以對於推廣觀光的熱情驅使,才能真正架構起最佳的交流平台。而一切的緣由都來自於2015年的名古屋城市推介會。
 
大膽決策、積極執行 
3把箭全數命中紅心
 
2015年/8/25,陳盛山組團赴名古屋舉辦城市推介會時,特別於會中提出觀光交流的「3把箭」,第1把箭是讓台灣中部和日本中部透過定期包機航線,以朝向區域定期航線努力;第2把箭為中台灣觀光推動委員會和日本中部廣域地區(昇龍道)進行結盟;第3把箭是在台中舉辦第1屆國際踩舞祭。
 
如此大膽的宣示,便須仰賴積極的貫徹與執行,當時甚至中台灣觀光推動委員會都僅是中台灣7個縣市的口頭探討,尚未真正成形。也因此,去年在陳盛山的奔走與積極拜會中台灣各縣市首長下,中台灣觀光推動委員會與日本中部昇龍道推進機構於3/29正式觀光結盟。同時,「花現台中」彩繪機也於3月份執行台中-名古屋包機;加上台中首辦的國際踩舞祭亦在9月份登場,讓3把箭在1年時間便全數命中紅心。
 
開啟雙邊3,000萬人口市場 
打造前往觀光最佳利基
 
姊妹機場的締結,不僅僅是讓台中國際機場躍上日本舞台,更是開啟了昇龍道12個縣市對中台灣的門戶,成為亞洲觀光交流少有的成功案例。如同陳盛山所表示,昇龍道12縣市擁有2,300萬人口,全數仰賴於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隨著姊妹市的締結,無非是開啟2,300萬人口來台中的門戶。而中台灣約有700萬人,台日中部人口
相加共3,000萬人口,隨著觀光大門的打開,未來將可促進台日間更多交流。
 
眾多相似之處造就契機 
台中美食、花卉將搬入機場
 
日本中部國際機場株式會社社長友添雅直受訪時表示,由於台中國際機場與名古屋中部機場皆位於兩國的中心位置,台中之於台北、高雄的地理位置,便如同名古屋之於東京、大阪,加上雙邊不但腹地週遭都是製造業匯集之處,更同樣擁有山水風光、著名美食等相似之處。此外,台中近年來積極與昇龍道的駒根市、岐阜下呂交流;而昇龍道常滑市亦與台中擁有頻繁的經貿交流,加上華信於去年的台中─名古屋包機等契機催化下,促使雙邊機場締結為姊妹機場。
 
隨著姊妹機場的締結,未來雙方將互相在各自機場中為對方積極宣傳,不但可進行機場營運技術交流、人員互訪,及觀光旅遊互助,在陳盛山的建議下,中部機場將擬定宣傳計畫,包括未來將於機場內舉辦如台中週、台中月、台中美食展,以及花卉展覽等,讓更多日本旅客加深對台中的印象。
 
 
▲(左起)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日本中部國際機場株式會社社長友添雅直、立委顏寬恒、立法院副
院長蔡其昌、台中市長林佳龍、交通部次長范植谷、民航局長林國顯、台中航空站主任張瑞澍、華信航空總經
理韓梁中、台中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黃耀德等嘉賓一同敲開日本傳統酒樽,舉行姊妹機場締結慶祝儀式。
 
日本中部國際機場株式會社代表團遊歷台中著名景點
 
在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的精心安排下,日本中部國際機場株式會社代表團訪台3日走訪了台中與中台灣的著名景點,舉凡日月潭、高美濕地等自然景點,以及日據時代代表建築台中火車站、台中刑務所與近代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力作─台中國家歌劇院,讓日本中部國際機場株式會社對於台中豐富的觀光資源讚不絕口。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3把箭開啟中台灣與昇龍道12縣市觀光交流大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