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7期|2022.02.14|記者:王政
靈知科技讓服務更貼近「初心」旅宿導入科技應用創造活性化

當全球疫情狂襲而導致國 內旅遊經濟景氣低迷,同 時旅遊意識型態全面改變 的狀況下,若旅宿業欲想 逆勢崛起,倚靠硬體設施 翻新將不再是唯一方式, 如何精準、有效使用人 力,人力安排用於提升服 務溫度與品質,成為旅宿 業最迫切的問題,靈知科 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推出的 「旅宿業智能全方位服務 系統平台」,要將旅宿業 價值鏈一次串起。

▲靈知科技董事長林吉財(中)與團隊致力成為旅宿業者的最佳夥伴。

開創「旅宿業服務A I O T 智能系統」 讓業者精準有效運用人力 提升全面競爭力瞄準後疫市場

自1990年起,靈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靈知科技)便積極投入開發飯 店櫃檯電腦作業自動化系統,並於1995年 獲資策會評為合格套裝軟體。多年來,靈知 科技致力擔任著旅遊產業的經營諮詢顧問角 色,不斷創造飯店與客戶雙贏的局面。

「不僅是一位科技公司老闆,更是一位 資歷深厚的飯店經營者」,對於橫跨產業 界、學術界、公協會等領域的靈知科技董事 長林吉財而言,可說是最佳寫照。

而觀察旅宿市場面對疫情衝擊,該如何 重新站穩腳步,林吉財表示,根據他30多年 以來,累積經營飯店15年的經營管理(草屯 知達工藝會館、苗栗明湖水漾會館、台中文 王大飯店、鹿港知達文教會館等),面對後 疫情時代,飯店倘若只是在硬體上翻新,雖 能在第一印象上有所刺激,但不能真正解決 問題。

最重要的關鍵,依然是客人能否感受到 服務貼心度(滿足客戶需要與需求),硬體 方面改變,不僅花費居高不下,更不一定能 成為市場唯一,因為總有別人或大型財團能 超越。但若能透過徹底的數位化、真正落實 飯店業的數位轉型,相較以硬體整修費用更 為立竿見影,並能拉高旅客們對該飯店的好 感度。

為此,靈知科技特別推出「Wise 2.0全 方位旅宿業系統」,透過科技的導入,會 補足旅遊鏈的行前與售後服務,達成真正 的全方位,讓業者從內而外全面蛻變。

創造便捷服務 故宮南部院區搶先使用

靈知科技所打造的「Wise 2.0全方位旅 宿業系統」,從客戶雲端選擇(官網或 OTA)、下單到現場報到,除了幫助旅客 節省50%以上的check in/out時間外,支付方 式也提供現金、信用卡之外的多元支付機 制,證件登記,開立電子發票、輸出房卡 (密碼或QR Corde)、餐券折價券等。

不僅如此,系統還懂8國語言,結合諸 多領先創新技術,包括NLP線上客服小幫手「問問我」透過學習型自動回 覆的機器人還能導購(食、宿、 遊、購、行);旅客入住後還可 以使用客房裝設的「小美犀管家 智慧語音AI平台」,與客房內弱 電系統串聯後「聲控」,電視開 關、選台、客房燈光控制、呼叫熊貓外 送、查詢附近景點等服務。

靈知科技自行研發AI智能服務機檯技 術,獲得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青睞與 肯定,率先導入「語音導覽機自助歸還」 系統,支援多國語言引導,加速語音導覽 機的租借與歸還流程,讓人力資源及客源 分流達到最大綜效,大大減少旅客等候時 間。隨著成功立足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 院區,日後預計推廣到全世界博物館或美 術館等使用。

應用AIOT技術 正確、即時、速度3者兼具

靈知科技的客戶遍及全台,包含商 務旅店、文創設計旅店、渡假村等高達 1,086家,同時系統的技術串接層面均為 自行開發,確實做到「正確、即時、速度」 3者兼具,幫助飯店業者快速處理旅客端的 種種問題。

除提供飯店前後台管理系統、雲端PMS服 務外,靈知科技因應教育部108年高中職餐 旅學群「旅館客務實務」課程,並推出部定 教材(餐旅管理PMS),供高中職餐旅群學 校上課教材使用,未來對產業界人力需求, 會有很大幫助,縮短學用合一的落差。

搶攻開放首波國際客 異業合作成為最佳突破口

林吉財進一步分析指出,以1,000多家的 旅宿業者大數據看來,Inbound市場暫無法發 揮時,都會型飯店影響最大,但未來的旅遊 市場勢必會重新復甦,但倘若國門一開時, 目前絕大多數的國旅客人必會紛紛選擇國外 旅遊,掀起一股國際旅遊報復性消費。

如何將人留在國內消費,或是吸引國外 入境旅客前來台灣旅遊消費,旅宿本質需要 全面提升,讓服務走在客戶開口前才能創造 感動。

放眼後疫情時代,同業的異業結合是一 個契機,將旅宿價值鏈建構起來。林吉財強 調,「共享、分潤、共生」是最重要得關 鍵,業者要跟上趨勢潮流,甚至可以搭上這 波元宇宙的話題契機,攜手開創新商業模式 來打群架,創造規模經濟戰,放眼台灣旅宿 業的未來發展,無論在空間或競爭力上,相 信道路依舊寬敞、更是充滿希望。

 

▲靈知科技電子商務副總林志豪。

▲靈知科技電子商務副總林志豪參加台南飯店雲端說明會。

▲( 左起)靈知科技ai智能事業部經理廖俊傑與旅人驛站集團執行長高泉傑於星級飯店聯盟合影。

獲獎紀錄

★ 2001年5月 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
★ 2002年8月 第三屆傑出中小企業家『金典獎』
★ 2006年6月 榮獲亞洲大學智育總成績全校第一名
★ 2007年5月 第六屆年度十大潛力金炬獎
★ 2015年10月 行政院財政部促參(OT)金擘獎優等獎
★ 2018年11月 台中市政府頒發『優良企業獎』/中華工商經貿科技協會頒發『台灣地一商品獎』
★ 2019年8月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頒發『華人公益金傳獎』『華人公益大使獎』

靈知科技董事長林吉財

職務
◎ 靈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 知達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草屯知達工藝會館、禮自慢文創坊 董事長
◎ 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 學門講座
◎ 中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副理事長
◎ 中華民國林氏宗親總會 副理事長

經歷
◎ 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 國立暨南大學觀光與餐旅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 台灣精緻商旅協會第三屆 理事長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