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7期|2022.02.14|記者:王政
走進草屯知達會館 一個將文創工藝美學發揮到極致的住宿天堂

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台灣工藝文化園區中,有一間充滿特色的會館憑 藉著五行的設計理念,與園區內其他充滿當代與傳統風格的館別相互呼應, 不僅讓工藝成為吸引旅客造訪的最佳亮點, 也成為工藝之旅休憩時的最佳選 擇,它便是「草屯知達工藝會館」。

▲(左起)知達工藝會館董事長林吉財、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

頂真無價‧心享奢華 品味工藝藝術融入D N A的避風港 打造身、心、靈五感體驗的完美旅程

巧思,是旅客走進「草屯知達工藝會 館」的最大感受,這個蘊藏著滿滿 工藝DNA的會館,在每個角落都展現出它 與眾不同的一面,從大廳展示空間的工藝 品,到以五行為命名的各樓層,如同取音 自「知」書「達」禮,會館期盼呈現給旅 客的,是將最純粹的工藝體驗與住宿樂趣 相互結合,激盪出旅客不同過往的住宿體 驗。

知達工藝會館董事長林吉財表示,這 間以五行、五感體驗設計理念的會館,取 音自「知」書「達」禮,對工藝創作「頂 真」精神與「努力」感恩回饋,透過在地 傳統文化藝術與工藝美學的融入,搭配時 尚潮流的住宿空間與休閒遊憩,讓每一位 客人都能深刻感受「頂真無價」、「心享 奢華」,成為工藝參訪導覽結合工藝體驗 實作時,「身、心、靈,絕佳五感」的住 宿會館。

▲位於草屯的知達工藝會館。

將文化延伸 讓住宿更有趣

文化底蘊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文創工 藝美學更是現今國際競爭力下各國重視的軟實力,知達工藝會館希望將中國數千 年來的儒家精神帶入集團經營的中心思想 中,這也是草屯知達工藝會館處處揉合五 行獨特魅力的最大主因。

來自靈知科技集團的林吉財指出,集團 多年經營管理「苗栗明湖水漾會館」(苗 栗縣教師會館暨勞工育樂中心)、「鹿港 知達文教會館」(勞委會鹿港勞教學苑) 累積深厚的服務經驗,將在地傳統文化藝 術與工藝美學融入時尚潮流的休閒遊憩服 務中,讓每一位客人都能深刻感受「頂真 無價」、「心享奢華」。

為了讓文化體驗,靈知科技於2012年 將豐富的經營經驗帶到優美的南投,攜手 位於草屯的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成立「草屯知達工藝會館」,將工藝藝術 參訪、體驗結合工藝休閒服務,打造一個 「身、心、靈,五感體驗」的休憩空間。

五行成為會館因子 讓住宿感受更獨特

將會館打造成一個工藝品的寶庫,是 「草屯知達工藝會館」的概念,當旅客入 住時,能感受到理面設計的種種巧思,從 接待大廳展示的許多台灣工藝大師作品, 以及一旁展示的藍染、竹椅、木雕等手工 藝品,到27間客房各具風格的設計,都讓 人驚嘆於知達工藝會館的巧思。從會館中的各個樓層命名就可窺知 一二,不同於其他飯店,「草屯知達工藝 會館」運用五行元素命名,包括一樓的鑫 樓、二樓的淼樓、三樓的森樓,以及四樓 的紅樓,其中紅樓是為了避免火與住宿的 違和,特別以紅紅火火取自同樣寓意的概 念。此外,每層樓都有寬敞的公共空間更 是會館的一大特色,提供遊客們能在此空 間交流,或是好好放空與放鬆。

此外,全館27間套房每間都有自己的獨特 風格,如以特殊技法保持房內桂竹林常綠的 「竹影清境」,或從掛飾到天花板設計都呈 現宛如滿天星河的「銀河星語」房等,對於 旅客而言,走入客房就是一種驚豔的開始。

 

 全館27間套房每間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如以特殊技法保持房內桂竹林常綠的「竹影清境」。

▲「草屯知達工藝會館」每層樓都有寬敞的公共空間更是會館的一大特色,提供遊客們能在此空間交流,或是好好放空與放鬆。

 

▲巧思 ,是旅客走進「草屯知達工藝會館」的最大感受,這個蘊藏著滿滿工藝DNA的會館,在每個角落都展現出它與眾不同的一面。

不只融入五行 更帶入科技

橫跨產業、學術、公協會的林吉財, 長久以來運用靈知科技來服務觀光產業, 多年來已然成為飯店管理系統覆蓋率最高 的開發商。也因為對於飯店業的熟稔,因 此在管理與經營上也能注入許多特色與想 法,而旗下的飯店自然而然也成為企業所 研發的科技最佳展示舞台。

如「草屯知達工藝會館」中,便特別導 入自動辦理入住的系統,提供多國語言、 刷卡等服務,讓民眾能輕鬆操作、免於接 觸,對於後疫情時代而言,是飯店業的最 佳選擇。

同時,客人入住後還可以使用「小犀管 家智慧語音AI平台」,此款結合房間弱電系 統及PMS系統,可連結房間各種電器設備的 開關語音控制,提供聲控電視開關、浴室開 關燈、播放音樂、查詢附近景點等服務,不 只住宿充滿特色,科技的導入更將讓每位入 住的旅客都感受到無微不至的美好體驗。

 

  「草屯知達 工藝會館」中 特別導入自動 辦理入住的系 統,提供多國 語言、刷卡等 服務,讓民眾 能輕鬆操作、 免於接觸,對 於後疫情時 代而言,是飯 店業的最佳選 擇。

讓會館成為核心 積極推動工藝旅行

將最先進的科技,與充滿民族傳統的工藝 概念相互結合,「草屯知達工藝會館」可說 成功將傳統與現代完美融合的代表作,而靈 知科技也持續推動工藝旅行,將會館成為串 聯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核心,也帶 動了中部地區的觀光多元化,提供旅遊產業 更與眾不同的銷售選擇。

展望未來,林吉財特別表示,我們不僅延 續之前各項業務的推展外,未來也將推出頂 級工藝參訪體驗假期與首創工藝婚禮,知達 開發公司裡優秀人才強化經營體質培養營運 實力。除此之外,也將加強各項旅遊商品功 能提昇知達開發公司的國際競爭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