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7期|2022.02.14|記者:王政
為旅程添增新色彩 草屯知達工藝會館推動「走讀工藝之美」嶄新選擇

文化路徑的定義是以文化為主體內容的旅 遊路徑,以文化軌跡為根本,把當時的記 憶找回來,進而創造產值。放眼後疫情時 代,旅遊模式自然也發生劇變,消費者對 於移動產生懼怕感,深度體驗也因此成為 首選,而最佳的體驗方式就是手工藝。

▲在知達開發公司暨 知達工藝會館董事長林吉財(左3)精心規劃下, 讓工藝與旅行交織出浪漫美麗火花。

工藝輕旅行邀您體驗不一樣渡假 工藝讓旅行更精采 特邀專家導覽秘境 入住五行住宿令旅人難忘

之所以工藝旅程能在後疫情時代抓住目光,最大原 因是當消費者在進行手工藝時,肢體雖在勞動, 但心靈卻十分安定與富足,產生愉悅感與成就感,這是 其他形式無法比擬, 也是深度旅遊的重要 核心。此外,不同於 直接金錢交換物質的 概念,消費者真正參 與其中,更能賦予手 工藝不同的意義。

為了讓市場上更 多人看見工藝之旅的 特色,在文化部指 導、國立臺灣工藝研 究發展中心主辦下, 由知達開發公司攜手 金龍永盛旅行社、一 點通旅行社及各大旅 行社攜手協辦,推出 2大工藝之旅,包括年前登場的「走讀工藝之美─工藝輕 旅行」,以及預計3/10、11登場的「陶茶琉璃工藝輕 旅行」,透過精彩的2日遊,搭配工藝的特色,讓台灣消 費者看見旅遊也能非常深度與特別。

知達開發公司暨知達工藝會館董事長林吉財表示, 透過工藝的融入,讓工藝與旅行交織出浪漫美麗繽紛火 花知性感性人文藝術職人手做,活動在精心規劃下,建 立跨界、跨域平台,創生、共享、分潤。

 

▲位於草屯 的知達工藝會館,成為打造工藝之旅的最佳住宿選擇。

走讀工藝之美 享受工藝輕旅行

「走讀工藝之美─工藝輕旅行」的旅程中,將安 排參訪1990年成立的「編織工藝館」,以大甲帽 蓆及泰雅族編織為起點,累積869件編織典藏,出 版、展覽、館際與國際交流及人才培訓等,為一廣 結國內編織工藝人才方文化館,讓編織工藝的編、 結、織、染、繡提供日常食衣住行外,從民生需求 到創意表現,完整豐富生活的色彩。

在台中阿罩霧時,特別安排霧峰觀光大 使─陳永進教授導覽,一起走訪阿罩霧 圳取水口、因921大地震而改建的霧峰 地震博物館,成為人們暸解及意識大自 然力量的活教材。同時也有造訪位於南 投縣草屯雙冬園內的王英信雕塑館,這 裡匯聚了王英信老師雕塑30多年的作 品,從不同面向切入的創作,無論是知 名偉人的銅像,到公共藝術的景觀雕 塑,都傳遞著來自社會現象的靈感,值 得旅客細細品味。

陳景林大師致力於探尋染織的天然色彩,為台灣開發出超過兩百種植物染材,首創藍 染山水畫以針代筆、以染成畫,呈現多層次的藍 染色調,展現精巧的工藝技法。天然染藝術家馬 毓秀老師則闡述染布的特性,染布經過綁染擠壓 產生渲染效果,像花磚也像萬花筒,等拆開綁線 時,每人都會讚嘆自己手做出獨一無二珍品。

▲南投縣草屯雙冬園內的王英信雕塑館,蜿蜒潺潺流水聲及矗立兩旁由樟樹及雕像交織而成。

▲旅 程走訪霧峰唯美的落雨松林,在陽光灑落下錯落倒影形成充滿意境的人氣秘境。

感受星光草地音樂會

享受完美旅程夜晚時分,知達工藝會館精心安排星光草地音樂會,月光星空下古箏響樂餘音繚繞,席 地而座放緩生活緊湊步調,英式茶點水果應有盡有,燭光搖曳點亮聖誕溫馨序曲,讓賓 客無限愜意開懷互道心聲,也讓遊憩一天身心靈可以安頓。

遊程隔日參觀台灣工藝文化園區面積約6公頃,以推動台灣工藝之「傳承、生活、創 新」為核心價值,建制工藝展示、收藏、研究、推廣、教育、溝通、娛樂等完整的功 能。最後則是走訪遠近馳名的集集綠色隧道,以及台灣首座茶道文化館「遊山茶訪茶文 化館」,解說「生活茶也是美好人生體現」,特別安排親手Q茶球,精彩的活動令旅客 大呼過癮。

專職達人帶路 品味美食與美景相伴

「陶茶琉璃工藝輕旅行」2日遊中,首日將直抵南 投水里蛇窯,在這個台灣最具代表性、累積80年 歷史的蛇窯中,看見專職達人如何守護這個祖先傳 承下的技術。隨後將前往林芳仕璐昂琉璃藝術館與 大師來趟對話,工藝家林芳仕與其妻陳璐昂共同營 造的藝術館中,強調「與琉璃光影對話」的概念, 從藝術玻璃、鑲嵌玻璃、窯燒玻璃等部分,看見職 人的用心。傍晚則是抵達台灣工藝文化園區,走訪 這個由文化部所建設的工藝基地,專們培育當代優 秀工藝人才的搖籃。

晚間除了將前往人本自然七彩神仙魚主題餐廳,在 七彩神仙魚冠軍的解說下,享受美味餐點,隨後則 是在知達工藝會館體驗草地音樂派對,感受悠揚音 樂與美食美景的相互呼應。

 

 前往人本自然七彩神仙魚主題餐廳,在七彩神仙魚冠軍的解說下,享受美味 餐點。

品味雕塑之美 大啖省議員美食

次日重點造訪草屯雙冬園內的王英信雕塑 館,王英信老師擁有數十年的雕塑經驗,從 公共藝術、當代偉人等面向切入創作,每個 景觀雕塑都傳遞著來自社會現象的靈感,值 得旅客仔細欣賞。 中午除了特別前往霧峰的議蘆餐廳,品味當 年省議員的生活與美味的料理外,更將前往 森18感受樹的呼喚與香氛手做,體驗芬多精 的療癒來放鬆心情。

 

▲林芳仕璐昂琉璃藝術館強調「與琉璃光影對話」的概念,從藝術玻璃、鑲嵌 玻璃、窯燒玻璃等部分,看見職人的用心。

▲行 程安排前往森18感受樹的呼喚與香氛手做,體驗芬多 精的療癒來放鬆心情。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