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7期|2022.02.14|記者:張偉浩
命運逆轉勝最佳典範 曉君越挫越勇 活出光和熱

▲曉君力爭上游 成為逆轉勝最佳典範。

命運對某些人 是越挫越勇的寫照 更是活出自己、惕勵他人的一面鏡子!

曉君有著刻苦而優異的學習背景, 曾是國立大學商學系畢業的碩士 高材生,如今任職知名傳產的專業管理 師。回顧之前年年獲得獎學金、當海外 交換學生…的優秀表現,都很難和她自 幼遭受家暴、頻頻受到社工關注、猶如 八點檔連續劇的情節作聯想…。

因此,曉君和CCSA早有很深的連結; 猶記當時的她,正為原生家庭的法律關係 拼搏,CCSA社工一路給予情感與經濟支 持、減低她自少年時期即承受多重壓力 的抒發,以及就學之路的焦慮。助她不畏 命運困境、力爭上游,不僅為自己在破 碎家庭中征戰、求存,更一次一次在生 活與學業中,展現她不服輸的生命力!

突破逆境成長 珍惜既有資源奮發向上

CCSA多年持續提供她與妹妹的生活扶 助金、租金、學雜費、物質資源等,使 安頓生活與學業,都可省心省力;社工 更親自陪她分析學制差異,鼓舞要升讀 大學、繼而助她進修研究所,輔導申請 各類獎學金,提供證照報考費用,而曉 君不負眾望,一路以不屈不撓,精益求 精的態度,考取:證券商高級業務員、 投信投顧業務員、授信人員等,讓她在 求職路上如虎添翼,見證艱難困境下依 然可以發光發熱的自我價值!

「生命會自己找出路」從曉君身上著 實見到「打斷手骨顛倒勇」的生命實例; 儘管她的家庭,如戲劇中的世代爭鬥 糾葛,有血緣與教育文化隔閡造成的苦 果,媽媽在她12歲就因身體不適撒手人寰,她很小就學著像小媽媽照顧妹妹, 炊事煮飯,更要記得張羅每月繳付水 電、瓦斯費…。

她感慨的說,媽媽應是犯了產後憂 鬱症,生了妹妹常心情不好酗酒,爸爸 也常打媽媽出氣,連隔壁鄰居看不過 去報警;而媽媽走後,爸爸更常藉酗酒 爆打她和妹妹,聰敏盡責的她努力考上 高職,白天到律師事務所、銀行打工上 班、晚上就學,以滿足爸爸的期望;但親友常以“家境不好,不用讀太多 書,應該要幫忙賺錢”讓她氣餒與 不平,更把這一份不平化為力量, 從律師事務所中了解法律,讓她日 後可擺脫父親對她的親情枷鎖, CCSA也適時提供法律諮詢與心理 建設,讓她以「脫離監護人官司」 為自己及妹妹,在經濟與法律上取 得自由之身!

感謝提攜與陪伴 展望新生活

回顧過往,曉君從小就需“以姊代 母”地照顧妹妹,曾在公園裡帶著二大 皮箱牽著年幼的妹妹,落魄茫然地度過 冷冷冬夜…。這一路她受盡苦楚,卻堅 毅努力的考取高職、大學及研究所,她 的青春年少直在擔心受怕、還要自立自 強中渡過,幸好她還有個疼她入心的外 婆,鼓勵她再怎樣也要受教育,陪她出 庭、陪她參與改變命運的過程!

如今,曉君即使經歷原生家庭的破 碎與傷害,憑著奮鬥不懈,與CCSA提攜 陪伴,證明翻轉自我生命的價值;她因 此更想把對生命的熱愛,轉化為台灣許 多失家兒貢獻心力,她已多次擔任CCSA 「青年Mentor」導師,每年暑假到育幼 院、中途之家,演講分享她值得後輩學 習、喝采的「逆轉勝」生命經歷,誠是 失家兒自立的最佳典範﹗

 

▲自立少年們一起過節。

▲CC SA 20週年紀念版悠遊卡。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