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9期|2022.02.21|記者:王政
從「我的虔誠」 看見蔡爾平的藝術之美

於北港文化中心舉辦的「蔡爾 平的生態藝術」,透過多樣作 品,將這位當代大師對於藝術 美感展現得淋漓盡致,民眾可 以把握機會,走進蔡爾平的老 家─雲林,用雙眼近距離欣賞 這些精采的作品。

▲知名旅美藝術家 蔡爾平

揉合對民間信仰的敬意 將美感、歷史、科學融於作品中

作為北港土生土長、卻在美國功成名就的雲林 孩子,蔡爾平自小對於在地濃厚的宗教色彩 耳濡目染,尤其媽祖廟前人潮洶湧的祭祀活動, 到整個廟宇的雕梁畫棟,都成為他在創作上的養 分。

將虔誠的心 在作品中嶄露無遺

一路走來,蔡爾平在宏觀的教育中清楚了解 自己的定位、社會上所處的位置,都是點、線、 面、體的關係,也因此當他在美國獲得肯定後,也希望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自己的故 鄉,透過櫥窗內所濃縮的一生努力與願景,毫無保留的展現給欣賞者。

如「我的虔誠」作品中,蔡爾平提到,「媽祖廟對我而言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台灣近代 縮影,它是建築、文化到生活的歷史紀錄與記憶。無論如何,每個文化都是生活的累積與 世代的牽掛,我們在自己的鄉野裡守候我們的獨特,也堅信潮起潮落過後的海角星空。」

他說:四方遶境 ,鑼鼓喧天 ,不是噪音是鄉音。熙來攘往,摩肩接踵 ,不是旅人是 親人。

眾生叩首與合十,用自己的虔誠和靜安的心託付上蒼神明,一樣的虔誠,在年復一年 的慶典時,迤邐出萬千的信眾尋根而來不舍晝夜,南北一路彎延的足跡就是神跡,怎能 不對我們的鄉與土有澈心澈骨的感動。

他深深體會這所有的宗教藝術,文化傳承,忠孝節義的民間故事,鑲勘成他生命裡的 記憶寶石,也成了他藝術創作源源不竭的基因庫。

而「我的虔誠」這組作品中不只細膩的展現媽祖的天兵神將的肢體動作,在機械原 理的擺盪下,完美詮釋八家將行走的姿態,更藉由神將的新詮釋,讓觀者在會心微笑之 際亦能有多一些不同的啟發與想像。

 

▲於「蔡爾平的生態藝術」特展中所展示的「我的虔誠」作品。

▲透 過機械的知識,蔡爾平讓「我的虔誠」成為一個「充滿生命力」的藝術創作。

 

蔡爾平的生態藝術
展覽地點:北港文化中心長廊(雲林縣北港鎮公園路66號)
展覽時間:2022/1/2~2/28(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