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1期|2022.05.16|記者:楊昀潼
生命摧殘抵不住上進心 感恩CCSA當靠山
圖片提供╱CCSA

▲欣欣樂於成長營會中分享自立經驗,與洪秘 書長合影

花樣少女辛酸淚 淒涼身世惹人憐

乍看一張照片中有著秀麗臉龐的少 女,手握菜刀賣力剁切剛熟成的 豬腳,斗大的汗珠沿著髮梢滴了下來, 青春洋溢的她與身後雜沓的市場場景格 格不入...這是失家少女欣欣多年前的寫 照。當時她正準備自立當大人﹔命運的 乖舛,早在她三歲起就給了不凡的人生 課題 。

成長過程遭逢變故 有幸在CCSA體會久違溫暖

原來媽媽是護理師,爸爸還在知名航 空公司工作,令人稱羨幸福快樂的家, 卻在一場車禍中改寫了三個人的一生; 先是媽媽成了植物人,再也沒有醒過 來,任職飛行員的爸爸,因為長期需要 看顧媽媽、影響了工作,更嚴重打擊身心。

爸爸情況好的時候,會耐心叮囑欣欣 奮發向上、做個有用的人,情緒不佳時 卻借酒澆愁,甚至暴打欣欣出氣,讓小 小年紀的她常感徬徨無助、不時湧現失 去母愛的不安,繁複的心理轉折讓她在 失落與委屈中度日...難忘十六歲的那一 年,爸爸眼睛中風、瀕臨失明,加上失 業,經濟壓力大,情緒失控又再一次暴 打她,這次她再也不忍了,衝去警察局 報案,最後被安置輾轉來到CCSA。

▲花樣年華的欣欣努力過活,曾在市場擺攤賣豬腳。

CCSA猶如欣欣溺水中的浮木,還更體 會了久違家庭的溫暖!不僅提供住宿, 讓不想返家的她有了安居之所;宿舍阿 姨每日早晚陪伴、叮嚀與關懷,彷彿遠 在家鄉的長輩,倍覺溫馨;而當時CCSA 桃園的自立宿舍,樓下即是工作站,每 天社工上班一定先上樓關心,主責社工 還悉心輔導她如何就業、升學,讓久經磨難又失學的她,重燃對自我與課業的追求嚮往。

她感恩有CCSA在走投無路時當靠山, 有了CCSA,再大的挑戰、再灰暗的日 子,都能重現曙光!她回憶國小之後, 就再也沒有升學,曾經數年間與爸爸旅遊東南亞,而當同齡的孩子為課業努力,她卻隨著父親浪跡天涯、療癒身 心, 一面惦記臥在病床的植物人媽媽。

▲欣欣多年暑假巡迴各安置機構鼓舞失家兒。

▲欣欣積極參與CCSA研習,與講師合影。

勇於嘗試 尋找生命更多出路

自從有了CCSA,她知道自己不再孤 單,可以東山再起,可以為自己年輕的 生命再次衝刺,而暖心社工長期為她申 請生活補助金、租屋津貼與獎助學金 等,讓她能在白天工作之外,少後顧之 憂、認真地以同等學歷完成空中大學的學位。

為了好好活下去、欣欣勇於嘗試各種 工作挑戰,曾作火鍋店助理、市場批貨 擺攤賣萬巒豬腳、美式漢堡店打工、按 摩器材業務開發、點餐系統總監助理… 等多達十項類型迥異的工作;一路走 來、她特別感謝在最孤苦無依時有CCSA 給了溫暖的膀臂,讓失家孩子有勇氣面 對生活種種的疑難困頓。

現在的欣欣正要成立剪輯影片工作 室,藉由她用心習得的專業,也圓了男 友成為youtuber 的夢想。她曾經感嘆在 最艱難的時刻,不知何去何從,如今最 感念的卻是擔任“自立Mentor”期間, 能和相似背景的夥伴們一起走訪各育幼 院、兒童之家、中途之家…,分享自我 翻轉的生命經驗,同時相互鼓舞;她感 恩過去有相挺的社工們,如今,她也非 常樂意成為Mentor巡迴安置機構或自立 工坊中,激勵踽踽獨行、失家失愛的青 少年,因為深信CCSA讓自立之路有盼 望,大夥兒相伴得力前行,美好人生各 在一方。

▲CCSA 20周年限量紀念版-失家兒悠遊卡。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