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7期|2022.06.27|記者:楊昀潼
開啟失家兒戀家歸屬

▲CCSA桃園工作站

CCSA全台五縣市自立宿舍 溫馨慰撫 失家兒身心安頓

走進CCSA桃園工作站與自立宿舍, 一樓映入眼簾是色彩繽紛置物 櫃,左鵝黃色澤,右淡雅螢光綠,與 後方廚櫃相稱;讓人頓覺明淨溫馨, 忘了是失家兒免於餐風露宿、學習自立 技能、增益社會適應力的住所。而近期 搬遷新址的新店女舍,花紋木地板及咖 啡、駝色相間的落地窗簾、房內同色系 床單、暈黃大抱枕...,都讓人感受屋舍 的溫情用心。相較孩子的過去遭遇, CCSA無疑提供了另一個家的歸屬,不再 有暴力、貧脊、恐懼、焦慮。

精心佈置 只為了分享「家」的安心

「CCSA自立宿舍不只是接納,更想是 接待,更可提供情境教育、情緒教育、 情感教育.....」,CCSA創辦人洪錦芳表 示,她希望自立宿舍能讓失家兒重燃 「戀家」心思。木地板配上創辦人親自 挑選、訂製的窗簾布,加上宿舍阿姨美 感佈置,輪班陪伴、慰撫、造就,為使 童年逆境、失家青少年在此感受「家」 的安心。

失去親職照護的孩子,很難體會家 的本質,對她(他)們而言,甚是遙不 可及的夢想。2007年,一位安置機構 間流轉結案的少女,返家等她的是毒癮 的父親、手足。CCSA創辦人洪錦芳女 士心想,一定不能讓孩子回到那個風險 的家。當下,決意在台中太平租了1樓 層,給個安全、安身之所。從此,開啟 了CCSA中區自立宿舍的服務至今。

陸續開辦自立宿舍 提供失家少年自立知能

隔年,CCSA接受臺北市政府委託辦理 第一間自立宿舍「台北培立家園」,並 陸續在新北、高雄、桃園、花蓮開辦自 立宿舍,是亞太先驅,也是全台最多, 目前五區約50床,占全台自立服務總數 50%,提供離開安置機構及在社區困頓 流離的青少年入住。各都備有電鍋、冰 箱、微波爐、廚具、冷氣等家用設施, 讓青少年可以從環境中學習自立知能。

此外,藉由短期入住、經濟補助、心 理諮商、職涯初探、就業媒合,及透過 社工、生活輔導員個別關懷,使少年在 穩定、安心、放心的生活空間下,漸進 或持續就學與就業。

CCSA自立宿舍除了服務入住少年,也 辦理2天1夜、4天3夜的「自立宿舍體驗 營」,讓即將離開安置機構的少男少女 實際學習,包括:「社區資源應用」、 「交通與時間管理」、「合理消費與理 財」、「職涯規劃與輔導」及「租屋安 全與權益」,增進青少年認知社區獨立 生活的樣貌,充電後再出發,有助正向 穩定自立。

《CCSA新店、桃園自立宿舍近日搬遷 與修繕,需要自籌大筆經費,敬請各界 伸援手,資助失家兒自立》關懷專線: 02-2378-8585#805-806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