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8期|2022.07.04|記者:楊昀潼
向陽奔跑 有夢最美

▲阿南小個子大志氣,努力向學獲頒華安扶輪社獎學金

小個子大志氣 體育高材生 逆勢勇往直前

有著帥氣短髮的阿南,給人陽光開 朗的印象,還有一絲瀟灑男孩 味。別看她個子不高,渾身卻散發著活 力與衝勁,年紀輕輕涉世已深,令人不 禁想起一部經典電影「小巨人」片中主 角達斯汀霍夫曼,個子小小卻志氣遠 大,開拓美國西部,路途危險卻終有所 成,令人欽佩!

渡過幼時艱辛 砥礪自我 學習與人連結

阿南12歲因嚴厲不當的教養離家, 讓她歷經幾處安置機構。年少時光學習 和不同室友、陌生社工及生輔員阿姨相 處,她說最難過是反覆要與剛熟識的人 「道別」;道別對年少的孩子是多麼困 惑、艱難的課題,隨時準備面對新的人 事、建立新的關係,剛適應的心境,不 久就得切割,像堆好的積木又被推倒, 而家的「歸屬感」尤其是陌生字眼;她 承認情感建立、人際磨合,是在青少年 時期最大的功課。

幸好喜歡體育又不服輸的她,投身 各種運動。翻開相簿,可見在自行車、 籃球、羽球及各種賽事中現身,笑容燦 爛;且在CCSA社工鼓勵下,原本不愛念 書的她,鼓起勇氣完成大學學業,繼而 努力考上國立大學體育研究所,併修教 育學程,預備圓夢從事教師生涯,也從 中找回久違的自信。

獲得關懷滋養 追尋理想人生

她18歲來到CCSA,獲得短期住宿、 獎助學金、生活補助…,讓她轉大人的 生活有了著落,更能為學業拚搏;早在 安置機構,她即已習得如何自立,而 CCSA伸出溫暖臂膀,加上社工諄諄叮囑 與善誘,自小離家的阿南有CCSA作娘家後盾,讓她在生活與心理上 良好調適,勇敢追尋理想的 人生。

阿南擁有運動好手、力爭 上游的天賦特質,在體育上 表現傑出,曾獲得全國表特杯女子籃球 賽亞軍,還相繼考取C級自行車領隊、C 級體適能健身指導員等證照;此外,愛 心不落人後,阿南高中就開始參與支援 各公益單位活動,積極回饋社會與她熱 愛的體運項目。

近年,感念一路成長受惠於多人提 攜,成熟懂得感恩的阿南,很樂於擔任 Mentor暑假下鄉巡迴安置機構當講師, 以自身經驗作榜樣,激勵更多在院生; 因為她知道機構兒少心靈最需要的是關 愛,但她也呼籲正在自立路上辛苦前進 的少年們,隨時準備好迎接各種挑戰, 「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CCSA 20周年限量紀念版-失家兒悠遊卡。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