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0期|2022.07.19|記者:楊昀潼
看海消波塊女孩 嘗盡命運苦楚

▲阿布擔任Mento分享生命故事,激勵後進。

自立活出光彩 回轉生命盼望

長著圓圓臉的阿布,笑起來眼裡都 是笑意和光彩,卻自嘲說,名字 是因為小時候長得很像怪獸電力公司 卡通裡的小女孩「阿布」,可愛伶俐給 人親切感;然而在看似陽光開朗的外表 下,有段令她笑中帶淚的過往,乍聽頗 讓人心疼!

幼年經歷創傷 早年環境艱辛

她襁褓時就入住寄養家庭,阿布形 容自己在娘胎就注定漂泊,因為生母吸 毒、酗酒,還有賭博的不良習性,情緒 不好或賭輸、毒癮克制不了時,會暴打 年幼的她、打到腦子受傷,因而年幼經 常夢遊…

她也是早產兒,曾經幾度更換寄養家 庭﹔五歲時曾送回原生家庭,但被幼稚 園老師發現她的衣著上有血漬,洗澡時 胸前血染一片、因為血漬乾凅後,皮膚 與衣服緊緊黏住,讓小小年紀的阿布脫 衣時痛得哇哇大哭,老師覺得事態嚴重 而通報警局,再又被送到寄養家庭。

訪談中,阿布露出一貫淺淺微笑,卻 隱藏不了閃爍著的落寞;她感恩有寄家 父母、兄姊給了她家的溫暖、陪伴幼年 到青少年時期,她說「若不是有寄養爸媽的庇護與 照顧,可能活 不過七歲」!

她不諱言原生家庭的噩夢,曾嚴重 影響自己的身心靈,小時候哥哥常發現 她兩眼無神、半夜站在陽台邊,事後問 她,卻完全不記得;可能是自幼被凌虐 的緣故,常藉故做一些令寄養爸媽操煩 的事,諸如燒考試卷、調皮搗蛋,或到 鄰舍偷挖、烤地瓜的事端,為的是想引 起注意、重視獲愛…

看開轉念 尋找自我紓壓管道

阿布敘說自己是一個看海的女孩, 也是「消波塊」女孩;幼年的創傷時不 時啃噬著她,在心靈烙下陰影,生活中 難免的不如意,都會再次引爆深埋的創 痛,她說曾罹患「憂鬱症」還得看醫 生、吃藥;後來學習心情不好就到海 邊走走、吹吹海風或到山上呼吸新鮮空 氣、轉換心情。

阿布回顧曾痛苦到一度想輕生、跳下 消波塊一了百了,幸好隨著成長學著為生 命負責,也靠著努力自立、擺脫過往,阿 布說:「我後來運動、看影片及跟隨所愛 的偶像練習紓壓,更因為CCSA的支持, 讓我有了“倚靠”,能轉念、擦去眼淚不 再逃避自己,勇敢走出陰霾!」

按照規定,18歲的阿布必須離開寄養 家庭、當時她輾轉來到CCSA;CCSA提 供她包括生活津貼、交通、房租補貼及 醫療、緊急救助金及心理諮商、物資等 資源。阿布很感念CCSA多年來、「若有 似無,卻隨時可得到應時的幫助」,曾 就讀大學“資訊管理”,因為顧念穩定 工讀而休學;而在一次會談中,她說: 「已往我工作做得不久,是因為我總跟 同事處不好?這些話不是沒有人說過, 只是我直到現在才能好好地聽懂」。

社工也回應「或許重要的不是有人告訴 青少年他們的狀態,而是有人願意臨在, 陪著、看著也等著,讓他們在沒有能量面 對自己的軟弱時,先有人能接受與接納, 並尊重他生命的時程表;在他不能好好地 聽別人說之前,先好好地聽他說…」。

如今的阿布,兼職在名牌汽車美容、 麥當勞,受邀作儲備主管,而社工很是稱 許她的生命態度迴轉,認真負責、工作能 力備受肯定,不至於滑落為失業人口。

阿布談起她最愛的韓籍偶像笑逐顏 開、眼中閃耀光亮,她提醒自立路上的 青少年「永不放棄自己」,更呼籲社 會大眾多多關心自立少年,「不要用放 大鏡看待他們」;因為每個人都值得被 愛!社工尊重她忙於工作與生活,也鼓 勵被其他Mentor戲稱是「隱藏版人物」 的阿布要常常參與自立活動,分享難得 的生命萃煉、激勵後進!

▲阿布接受CCSAPodcast專訪。

▲投身不同行業的阿布,撥冗巡迴育幼院講演。

▲阿布欣喜地拿著韓籍偶像簽名卡。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