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2期|2022.08.01|記者:王政
看青年如何用熱情與熱血為在地翻轉數位創生島嶼X華山共伴計畫北部場亮相

面對台灣的總人口減少、人口過 度集中造成城鄉發展失衡等問 題,行政院透過「地方創生會 報」的成立,以國發會負責統籌 及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 源,落實推動地方創生工作,也 因此正式推動的2019年成為台灣 的「地方創生元年」,並造就地 方創生在全台各地開枝散葉,成 為帶動台灣從根本發展的關鍵。

▲ 「數位創生 島嶼X華山共 伴計畫(北部 場)」,便邀 請到6位專注 於地方創生的 代表,從北、 中、南、東、 離島到學界, 看見地方創生 的卓越成效。

邀請6位專家 用實例分享地方向上發展的實力與創造力讓地方創生概念雨後春筍在北、中、南、東、離島開花結果

地方創生的風潮下,透過政府的高效執行力,以整合方式集結 台灣各地的人才與資源,發掘地方的人、文、地、產、景優 勢與特色。不僅振興了地方產業,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下,也讓過 去便專注於地方發展的年輕人被政府看見,進而擁有更多挹注及 資源來專注於地方的發展。

如7/23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的「數位創生島嶼 X華山共伴計畫(北部場)」,便邀請到6位專注於地方創生的代 表,從北、中、南、東、離島到學界,看這幾位專注於地方發展 的人,是在怎樣的想法下激發他們想回到在地努力,在轉變時遇 到的問題與打擊,以及最終如何用熱血與熱情堅持下成功改變在 地,從不同觀點與案例,看見地方創生如何長遠發展下去。

▲「數位創生島嶼X華山共伴計畫(北部場)」吸引許多人共襄盛舉。

中區創生代表 創造台灣與亞洲的連結 蹲點竹山15年

 

 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何培鈞。

作為小鎮文創負責人的何培鈞是南投水里人,因 為大二到竹山遊玩,意外發現保留完整卻無人居 住的三合院,成為興起他長達15年、對於保護 傳統文化的熱血奮鬥史。經過他的推動下,從舉 債創業、困苦經營,到逐漸將這個隱身於山林間 的「天空的院子」,成功被譽為全台最美民宿。 雖說觀光客的爭相到訪,卻無法解決竹山的人 口持續流失,更無法解決缺乏工作機會等關鍵問 題,因此何培鈞在經營過程中,也不斷嘗試將竹 山的在地特產、商家、資源整合,包括使用在地 的產物,創辦「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推動 「專長換宿」吸引年輕人進竹山,同時承接經 營廢棄的台西客運站,透過打造有地方特色的餐 廳、冰淇淋店。2012年創辦「竹巢學堂」,讓 累積十年社區在地發展實務經驗轉化為學習課 程,希望未來培育更多青年朋友捲起袖子,到鄉 鎮來參與改變。

由於台灣有許多地方創生的經驗值得各界參考, 同時具備了優異的數位科技能力,因此何培鈞推 出「亞洲創生數位匯流中心」,希望扮演都市內 企業與地方團隊的橋樑,讓地方創生搭上數位列 車,藉由區塊鍊的技術,串聯台北、南投、高雄、 花蓮、馬祖等資訊平台,讓擁有企業獎勵旅遊需 求的企業,能與豐富經驗的地方團隊相互媒合, 不僅達到國際人流造訪、在地經濟提升,更能創 造台灣與海外的合作與交流,達到真正的共好。

南區創生代表 成功帶動聚落再造 活絡高雄美濃

 

▲蒔秧苗文 化事業工作室負責人陳佳鴻。

曾在顧問公司任職的米濃聚落創辦人陳佳鴻, 來自高雄,原本只想在都市安穩工作度過一 生,因接案緣故認識到美濃,並發現處於人口 流失困境下的美濃,卻具有優異的發展潛力, 他毅然決然放棄市區生活,挾帶著多年的顧問 公司經驗,轉而投入到美濃蹲點。 然而隻身前往美濃的陳佳鴻,並無任何背景、 又對當地十分陌生、彼此信任感不足,因此挫 折感十足。但樂觀的他決定與在地人深度溝 通、攜手年輕人組成團隊,打造美濃老街市集 與創業基地,同時積極寫企劃,向政府提案申 請地方創生補助,並結合地方商家,將劣勢轉 成優勢。

陳佳鴻指出,提到美濃許多人都會想到油紙 傘、客家等,但其實美濃能擁有更多的代表 性,為了讓美濃更不一樣,他與團隊號召商 家,在永安老街打造假日老街市集,引入人 潮、讓美濃變得有趣。在這裡,能看見新創的 在地文創小物,也有百年的老鞋店,讓這裡激 發了新舊的交融,加上豐富的人文文化,讓更 多人重新發現在地新價值。不僅如此,他更承 租極具代表性的美濃菸紙輔導站,將其轉化成 菸仕物所,期盼透過老房屋注入新靈魂的方 式,打造成複合式的亞洲創生空間。

東區創生代表 創造孩子夢想基地 以愛創業

 

▲練習曲 文創有限公司負責人胡文偉。

在花蓮新城有一家「練習曲」書店相當特別,店 裡擺滿了書卻只借不賣,甚至客人忘記歸還,老 闆也一笑置之,認為對方是對於書的熱愛才沒歸 還,至於收入則靠販售咖啡、冰品,這便是創辦 人胡文偉的夢想基地。

花東因為就業機會少造成青壯年人口外移,造成 村落人口老化,缺乏照顧與生活機能,連帶影響 需要陪伴的孩子,對於未來普遍沒有奮鬥目標, 形成階級複製與循環。因此2015年選擇人生轉彎 的胡文偉,回到當兵待過的花蓮,看見小球員對 於棒球的熱愛,觸動了他對於改變在地的想法, 決定在這落腳。

對於棒球的熱愛,讓胡文偉開始在新城國小當任 棒球隊教練,希望透過運動改變小孩的思考模 式,為了照顧這些小球員,他將學校附近的老房 舍改成書店,讓球員們放學後到這裡吃飯、寫功 課、課後輔導,胡文偉也將其發展成讀書、辦講 座與音樂會,以及改變在地的「地方創生」基 地,達到友善照顧外,也逐步改變社區。 隨著到訪已數年,胡文偉除了書店,更活化了數 間社區老屋,陸續成立棒球隊宿舍、獨木舟基 地、食堂、豆花店,以及烘焙坊、藝文空間,創 造就業機會並協助青年移居創業,逐步將在地打 造成為一個安居樂業的環境,也完美落實地方創 生的精神。

離島創生代表 津寮創生基地登場 讓島嶼永續

 

▲海 島幌旅創生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家緯

地方創生的風潮,也吹進離島。作為科技人,綽 號大山的林家緯,因為工作專長被聘請到馬祖, 結果一待就是到現在。隨著移居到馬祖南竿津沙 聚落後,他將過去在宜蘭、大稻埕、坪林地方創 生的概念帶到當地,開始花時間走入聚落,慢慢 梳理地方的DNA,把在地人認為尋常的元素找出 來,集合生產、生活、生態的概念,轉化成旅行 馬祖的新體驗。

由於在地深耕,林家緯知道當地返鄉創業失敗率 高、青年人口嚴重外移、閩東文化流失等問題, 因此攜手團隊創造馬祖圈生活聯盟,打造馬祖生 活節,創造在馬祖生活的100種方式,利用商圈 數位支持系統,銷售異業組合商品,也因此萌生 創造「津寮創生基地」的構想,以永續為基礎, 涵蓋青年、文化、旅遊、體驗、品牌面相,找 出地方DAN,包括淨灘活動、親樹教育、食農教 育、親海教育、大地餐桌、津沙走讀。最後也包 裝出趕貓文化走讀、樹攀生態走讀、馬祖閩東聚 落生活2日體驗等旅遊產品,重新形塑馬祖第一 印象。

隨著今年6月底馬祖亞洲創生場域「津寮」完 成,除了將提供閩東式下午茶、津寮居酒吧,更 是地方創盛的新興基地「亞洲創生數位匯流中 心」,讓更多人深度認識津沙村與在地風情。

北區創生代表 打造亞洲數位創生匯流中心 集結全台各地力量

 

▲小鎮風 土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林立勛。

小鎮風土負責人林立勛表示,從高 雄美濃、花蓮新城、馬祖南竿等不 同案例能看見,地方的每個人都在 努力斜槓,扮演著「地方關係人」的角色,解 決如社區沒落、偏鄉教育、兩性平權、隔代教 養等問題,為在地創造多元的可能,因為地方 創生,就是發揮每一個人的力量。如同籌備婚 禮一般,除了新人外還有許許多多關係人,因 為話語權與對於結果關注程度的不同區分各個 角色的重要性,而關係人的管理便是地方創生 的關鍵,透過各司其職的分工,才能活絡地方 的發展。

而台灣目前包括北中南東與離島都有地方創生 的基地,如北區的基地因為坐擁首善之都、大 型企業匯聚的優勢,資源相對集中於此,因此 北區便將著發育與協力性的角色,透過區塊鍊 平台技術結合各地力量,藉由各地的基地之力 進而推動台灣與國際連結,打造成亞洲數位創 生匯流中心,它將扮演引導城市企業與地方團 隊的角色,進行更積極數位關係建立,包括專 案媒合、足跡側錄、以及決策系統建立,並且 未來延伸到日本、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的跨域 數位協作。

學術創生代表 與SDGS生態鏈結 在地資源整合

 

▲雲林科技大 學數媒系副教授張文山。

雲林科技大學數媒系副教授張文山陪伴地放創 生數年,不僅理解這項理念的精神,也親身與 業者們共同成長,將累積的能量帶入更多鄉 鎮,協助偏鄉發展。張文山表示,隨著世界各 國於2015年簽署「2030永續發展目標議程」, 宣告永續發展已經走向全球,而台灣永續發展 的核心目標,便與這項議程緊密相關。於此同 時,永續發展的概念也衍伸出CSR(企業社會責 任)、USR(大學社會責任)等相關課題。

作為地方的學術搖籃, 雲林科技大學推動 「YunTech」的概念來將地方資源整合與SDGs 生態鏈結,以學校作為平台,對內整合USR計畫 與大學生社會服務、對外的社區發展協會、產 業組織聯名、學校、政府單位,以及能舉辦如 帶動教師產學合作、分享會、成果展、工作坊 的社會實踐平台,以三方之力讓學校、政府、 青創、地方生活圈等單位緊密相連。而目前 「YunTech」的績效在經濟、環境、社會上都展 現卓越成效,不論是打造全台第一所擁有汙水 處理廠的學校、綠地面積占79%,或是學術論 文發表數、教職員與學生數都提升,以及帶動 產官學合作成效與創造經濟產值等,都顯示出 「YunTech」的重要性。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