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3期|2022.08.09|記者:楊昀潼
忘記背後 努力面前

▲阿賢擺脫幼時陰霾,勇敢築夢

失家失愛懷抱初衷 學習法律助人 期為正義發聲

初次認識阿賢是在去年的中秋記者 會上,眉清目秀的他說起話來有 條不紊且理性感性兼具、令人印象深 刻!在台上他侃侃而談、身為法律系大 一學生將來要成為律師的夢想,言談中 夾雜著他自幼起失家的缺憾,在團圓季 節,特別期盼團聚、與需要被愛的辛 酸,令人不捨。

走出失家怨懟 展現領導特質

他說:「有時候總好奇,不管是中秋 節還是過年,那些可以團圓的人,是否 想過這個世界上很多人沒有家,而那群 人一直渴望著與家人相聚的溫暖。」他 的這一番話感動了在場每一個人,甚且 有出席者偷偷在眼角拭淚……

阿賢說,他國小四年級因為父親失 業、家暴,及母親罹患思覺失調症入住 療養院,他和姐姐一起被送進寄養家 庭,最小的妹妹也是一出生就出養;這 對年幼的阿賢是巨大的打擊,他往後的 成長,常因缺乏親職陪伴而倍感空虛, 也常因此氣餒,甚至藉故亂發脾氣,宣 洩內心的不滿;好幾次為了博取關注, 不惜與老師頂撞、當場掀桌……他悲憤 地認為老天怎麼給他這樣一個不公平的 環境與家庭?

幸好他輾轉了二個寄養家庭後,加 上朋友們的接濟與支持,點滴的關愛讓 他逐漸走出失去家庭的怨懟與憂傷;青 少年時期、他以優秀的成績考上基隆高 中,後來經由社會局轉介基隆大光兒少 之家,在這裡認識改變他一生的基督信 仰,也因為機構內正向自由的風氣,讓 他在團體生活中愈發沉穩,成為50人小 組團契中的主力幹部,展現他優異的領 導特質。

 

▲阿賢Mentor談職業性向與工作選擇之影響。

 阿賢勤懇向上成為自立少年的標竿。

感受恩典 立下助人志向

他說在大光兒少之家,領受滿滿的 恩典、而且在這裡也找回失去已久的幸 福感!他不僅學習各種樂器,還有機會 出國參加聚會、機構內成員彼此加油打 氣,從小失家失愛,但正面的鼓勵與信 仰滋潤,讓未成年的阿賢與其他自立少 年一同感受社會溫情與天父慈愛;阿賢 從中倚靠信仰的力量與心靈慰藉、勇敢 克服生活種種挑戰、學習自立自強,而 不再只是自怨自艾。回想當時生活常捉 襟見肘,努力課業之餘,兼差打工,但 他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早熟的他懂得 以感恩回報怨懟;立下志向,往後要用 助人實現夢想、回饋幫助過他的社會與 大眾!

前二年的台灣,因疫情肆虐百業蕭 條,阿賢的打工也暫無著落、原本寄宿 朋友家,經由社會局轉介至CCSA。CCSA 成為阿賢另一生命的貴人,他當時剛考上 私立大學的法律系,好不容易到的二份 打工機會,因為忙於課業、只能擇一, 卻又因短絀的打工時薪,根本無法支付 龐大的學雜費用。他還曾為了學費低聲 下氣求救於親戚,但親戚的冷漠讓他 惶惶不安,不知大學四年該怎麼度過?

伸出援手 將愛傳遞出去

為鼓勵阿賢安心就學,CCSA社工爭 取全額支付他大一數萬元的學雜費,還 提供租房租金、押金,以及每月的獎助 學金等;讓為課業與生活兩頭奔波的阿 賢有了喘息與安心,也因為CCSA這雙 穩定的臂膀,讓他往成為律師夢想之道 更行穩健。阿賢說,他最服膺來自聖經 的一句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 著標竿直跑」;回顧過往,他從小雖然 失去家的庇護,但社會大眾及CCSA都伸 出援手,讓年少的他失愛,卻沒有失去 希望,他很期盼未來把愛傳遞給更多的 人!

阿賢想當專精「刑法」的律師,將 來或能實現正義。他感性地結語:「對 於沒有家庭支持的人來說,要達成的事 非常不簡單,但是因為CCSA的陪伴, 我能勇敢的走下去,從小被幫助到大的 我,待有能力時,也要幫助別人。」現 在的阿賢,擔任CCSA自立青年Mentor, 他勤懇向上的生命扉頁,已成為失家少 年的標竿!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