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4期|2022.08.15|記者:楊昀潼
沒有傘的孩子 大雨中奔跑

▲走過生命谷底的婷婷自信自在

感恩相知相遇 迎向正能量人生

有句話說: 「沒有傘的孩子,在大 雨中要努力奔跑!」失家孩子因 家庭功能不足,起跑點上較一般孩子辛 苦;婷婷卻有優秀的學習資歷,她頂著 知名學府的光環,將來還想精進學術研 究,她的聰明才智,老師與同學有目共 睹,看好她的未來。

可是,家人的傷害如影隨形,因為母 親有嚴重的精神疾患,時常爆打她和妹 妹,讓她年幼就受盡椎心痛苦,20歲成 年至今,還時時感受創傷的啃噬,持續 心理諮商治療憂鬱症的宿疾。

度過早年艱辛 逐漸走出陰霾

常日對人總有笑顏的她,藏著令人 心疼的背景身世;她曾經被安置於寄養 家庭,然而很難融入,和寄家手足、父 母的教養隔閡與溝通誤會,讓年輕的她 再次受創,她後來求助社會局社工, 安排入住了學校宿舍,在困境中稍得喘 息,而後經由轉介接觸CCSA。

CCSA對婷婷而言,宛若遇見人生導 師。CCSA多年的輔導與資助,婷婷逐漸 走出往日陰霾,CCSA社工溫暖關懷、時 時叮囑,並且積極為她爭取獎助學金; 婷婷得以專注學業,成績優異,不負眾 望,還曾獲頒芝加哥大學台灣校友會獎 學金,讓她在自立生活與學業進修上, 平穩踏實、擁有自信。

她坦承在疫情期間,因有獎助學金的 支持,幾月間生活費有了著落,她也能 安心在學業上衝刺,保持好成績,對於 如今順利轉換「政治系」就讀,都有很 大幫助。問她為何選擇轉系,她說原本 錄取科系,雖有興趣,但非心中想望的 第一志願;從國中就開始觀察政治與社 會新聞,一方面覺得幼時創痛,何嘗不 是來自「權力」的折磨?希望藉由深刻 所學,未來也能善用權力,待人處事與 專業發展。

用心陪伴走出往日焦慮 撫慰憂傷走向光明

早熟的婷婷,年紀輕輕已洞悉社會 百態,嘗以政治哲學參透人生,她說這 對自己也是一種身心療癒,幼年的傷深 深紮駐心底,幸有CCSA社工接納與用心 陪伴,以行動支持她走出往日焦慮。同 時,社工轉介她就診身心科醫師,一對 一的專業諮商,期許徹底撫慰憂傷,光 照黑暗的心靈角落,不讓陰影籠罩她的 未來。

回首來時路,她念念不忘在寄養家庭 暖心的外傭安娜,安娜深怕她與幼小的 妹妹捱餓,常偷偷補充食糧餵哺二個小 姊妹,從安娜身上,她看到命運再苦, 也終有亮光!她藉此呼籲有類似處境的 自立少年,要好好梳理自我的情緒,別 讓過去的傷反咬一口影響生活;其次, 一定要尋求專業機構的幫助,讓過往經 歷不再糾結自己,始能迎向且轉化新的 正能量。

她敘說感恩有CCSA的相遇受助,更樂 得能擔任青年Mentor,與一群相似遭遇的 夥伴們一起分享翻轉逆境的成長,她知 道自己不孤單,走過創傷,更能看到耀 眼的陽光;她的分享能激勵自立路上的弟 妹們,帶來正向影響,生命更有意義!

    

▲婷婷常參加CCSA舉辦自立工坊活動。

▲婷婷不再糾結過去充滿正能量。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