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7期|2022.09.05|記者:王政
第13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桃園登場聚焦推動後疫情時代台日觀光產業復甦

原定2020年舉辦的「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受到疫情的全球影響下,使得延宕2年多,終於今年9/2正式舉辦,此 次論壇由台灣觀光協會、交通部觀光局、桃園市政府共同主辦,日方代表團共43人由日本觀光振興協會會長山西健 一郎領軍來台,論壇主題聚焦在如何在後疫情時代推動台日觀光產業復甦,並於邊境管制解除後互相導客。

▲睽違近3年,第13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9/2於桃園正式登場。

睽違近3年正式重啟 台日觀光產業代表共同商討推動雙邊交流持續向上提升 積極爭取雙邊旅遊順差、富山宣言800萬人次等目標邁進

台日觀光業界一年一度的盛會「台 日觀光高峰論壇」,睽違近3年正 式於桃園登場。此次台日觀光高峰論壇 主視覺以具台灣及日本意象的文化元素 「舞獅」與「達摩」,透過兩方交流與 創造互動,展現台日友好的緊密連結, 進而達成文化意識上的交會。

台灣方主席─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致詞時表示,疫情讓全球觀光產 業陷入巨大困境,觀光業者紛紛咬牙苦 撐,這段時間台灣觀光協會積極協助業 者向政府反映、爭取紓困,同時也呼籲 高層請求盡快放寬入境限制,所幸隨著 疫情逐步控制下終將迎來曙光。過去台 日雙邊便維持友好的交流,尤其2019年 更迎接雙邊旅遊人次達7,074,107人次, 其中日本訪台旅客僅216萬人次,訪日台 灣旅客更達到491萬。在2019年「台日觀 光高峰論壇in富山」決議持續為雙方健 康、平衡的互訪而努力,雖然受疫情影 響2020年沒能達成800萬人次的目標。

現在,各國邊境政策都在逐步開放, 日本5月底已開放海外旅行團,6月起 簽發觀光簽證。台灣6月中旬放寬入境 隔離天數,觀光局7月辦業者踩線,風 景區、餐廳都已經準備好要迎接國際旅 客。

日本方代表─日台觀光推進協議會會長山西健一郎表示,2019年在富山 高峰會之後,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如 期召開會議,所幸在觀光局等單位的努 力下,能在台灣國門之都─桃園市舉辦 第13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雖然疫情讓 國際之間往來停擺,但台日之間仍持續 抱持密切合作,積極共促雙方的交流人 數恢復到過往目標。透過此次的論壇, 希望為後疫情時代的台日交流,針對如 旅行型態提出更多建議與資訊,讓台日 之間觀光進一步擴大。

▲(左起)一般財團法人日本旅行業協會理事長志村格、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日本觀光廳參與本保芳明、日台觀光推進協議會會長山西健一郎、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桃園市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鄭運鵬、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觀光局局長張錫聰。

▲(左起)日本觀光廳參與本保芳明、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致贈紀念品。

▲(左起)日台觀光推進協議會會長山西健一郎、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張錫聰致贈紀念品。

▲(左起)一般財團法人日本旅行業協會理事長志村格、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致贈紀念品。

台日觀光邁開大步 期盼市場盡速恢復

日本觀光廳參與本保芳明表示,此次 會議睽違3年舉辦,並且能踏上台灣土地與 台灣好友會面感到十分開心,尤其疫情期 間日方收到許多台灣致贈的防疫物資更是 心存感謝。放眼未來,希望持續擴大台日 交流,觀光市場的恢復終彼此邊境政策開 放最為重要,日本於9月份起便再度放寬邊 境政策,也不用提出PCR證明,都為觀光市 場恢復奠定基礎。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致詞時指出,台日觀 光高峰論壇自2008年在台北舉辦首屆以來 至今已第13屆,已成功扮演台日最重要的溝通平台,結合雙方旅行業界的力量, 有效擴大台日間的觀光互訪。然而Covid-19 疫情影響下,讓這個台日之間最重要的觀 光交流平台延遲了2年半才舉行。

台灣及日本兩國國民彼此選擇為最受 歡迎的觀光旅遊目的地。交通部觀光局已 在7月間以商務泡泡模式接待來自日本業 界代表,誠如來台日本業界所言,台灣人 的熱情就像台灣天氣一樣的熱;台灣對於 防疫的要求及民眾的自律,相信絕對是日 本民眾疫後首選的安心旅遊目的地。台日 之間有許多可以交流合作的項目,從慶典 文化、修學旅行、鐵道友好協定、同名車 站、地質及自行車道的結盟等,在大家的 努力下,讓台日觀光交流在2019年創下歷 史新高紀錄,因應後疫情時代產生的旅遊 新趨勢,期待共同努力,突破雙方交流的 新紀錄。8月中心前往泰國曼谷參加APEC觀 光部長會議,所有國家都高度關注綠色、 環保及永續觀光的議題,台灣也以對環境 永續的重視,分享推動向山與向海致敬政 策及以新思維來,打造台灣成為優質旅遊 目的地。後疫情時期觀光即將啟動,希望 不久可以看到日本好朋友造訪台灣。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表示,台日觀光高峰論壇的重啟,對於雙 邊交流有著重大的意義,2019年訪日的 台灣旅客達到489萬人次,幾乎是每5位 台灣人便有1位前往日本。回顧過去, 2003年訪日台灣旅客僅有80萬人次,全 球造訪日本也僅有520萬人次,經過日 本政府與各單位的大力推廣,讓訪日觀 光客大幅成長。雖然因為疫情緣故,讓 觀光瞬間重挫,但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 下,市場將快速恢復昔日風光。

後疫情時代台灣已準備好 桃園以多元魅力積極抓住旅客目光

作為此次高峰論壇東道主,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也特別抵達並於致詞中表示, 雖然因為疫情讓高峰論壇直至今年才登 場,但也象徵著疫情逐漸將遠離,觀光 市場即將重啟,而台灣也已經準備好 了。

作為台灣的國門之都,自鄭文燦上 任以來,便積極推動日本與桃園實質的 合作交流,從城市參訪到學校互訪,從 觀光旅遊到體育音樂,促成了這8年雙 方共簽訂7個友好城市(千葉縣、千葉縣 成田市、香川縣、宮崎縣、石川縣加賀 市、和歌山縣有田郡湯淺町、千葉縣銚 子市),並於友好城市之間推動公務員 互訪、馬拉松交流、觀光交流、藝術交 流,以及物產展等等都持續進行。2018 年市府觀旅局率領桃園觀光業者前往東京 辦理旅遊推介會,直接與日本旅行社業 者、民眾及媒體面對面介紹桃園特色。

同時,桃園市目前有超過200家日本 企業進駐桃園,最廣為人知的樂天集 團以桃園市為主場的職棒球隊「樂天桃 猿」,以及橫濱八景島位在青埔的水族 館「Xpark」,這二個企業投資大幅度的 提升了桃園的整體觀光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可前往日本的 航班眾多,尤其桃園出發的航線更能到 達半數以上的縣市,依照世界各國的走 向,邊境開放勢在必行。期盼透過高峰 論壇的舉辦,台日能針對雙邊交流持續 提升,帶領觀光市場重回昔日巔峰。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廣告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