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7期|2022.09.05|記者:王政
兩岸交流里程碑 第10屆海峽兩岸旅遊觀光研討會暨民宿旅遊 發展高峰論壇登場

海峽兩岸旅遊觀光研討會自2008年起共舉辦了9屆,是由台灣與中國大陸高校共同發起的學術交流活動,在促進兩岸之 間的學術、旅遊、文化交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時至今日已經發展成兩岸具有高度影響力的學術交流品牌與平台。

 ▲ 「第10屆 海峽兩岸旅遊觀 光研討會暨民宿 旅遊發展高峰論 壇」於8 / 2 4 正 式登場。

觀光交流信念超越疫情 兩岸高校共同打造學術交流最高舞台 探討後疫情時代兩岸旅遊發展、民宿旅遊、文創賦能民宿等多元議題

海峽兩岸旅遊觀光研討會是兩岸旅 遊學術界、產業界共同舉辦的高 峰論壇,15年來研討會在促進兩岸之間 的學術、旅遊、文化交流方面發揮了重 要功效,已成為兩岸具有卓越影響力的 旅遊學術和產業交流平台。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使得世界各個區 域的交遊受到大幅限制,但秉持著對於 觀光推廣的高度信念,中國大陸與台灣 學術界、產業界特別透過線下加線上的 方式,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 、中華觀 光管理學會 、高雄餐旅大學 主辦,靜宜 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台中教育大學永續 觀光暨遊憩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景文科 技大學旅遊管理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 院中國旅遊人才發展研究院、中國文化 和旅遊產業研究院、旅遊科學學院、門 頭溝區台辦、門頭溝區文化和旅遊局 等 單位協辦,攜手於8/24催生「第10屆 海峽兩岸旅遊觀光研討會暨民宿旅遊發 展高峰論壇」。

此次舉辦地選定在北京市門頭溝區, 台灣的學者代表則透過線上方式與會, 共同探索疫情後兩岸旅遊合作新發展、 民宿旅遊對美麗鄉村建設的作用、文化 創意賦能民宿發展等問題,對於推動海 峽兩岸旅遊產業發展、加強兩岸旅遊學 術交流具有重大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海峽兩岸旅遊觀光研 討會十分注重兩岸學者和研究生的學術交流、研討,經歷10屆以來,累積徵文 3,000餘篇,如本屆就經由兩岸專家共同 評審後,選出優秀論文20篇,也成為兩 岸學者、師生廣泛關注、積極參與的高 品質論壇徵文活動。

兩岸專家齊聚 探究兩岸民宿發展

研討會開幕當天,邀請到兩岸百餘 人以線上或線下方式參加論壇,針對兩 岸民宿旅遊發展現狀進行了深入探討。 台灣方面,包括高雄餐旅大學校長陳敦 基、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理事長吳政和、 台灣民宿協會全聯會理事長張心盈也特 別線上參加並致辭,對於研討會的召開 表示祝賀,並期許研討會能持續扮演海 峽兩岸旅遊觀光發展的搖籃,發揮研討 會平台作用,推動兩岸學術、人文領域 高品質交流合作。

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理事長吳政和表示,回顧台灣觀光學界,從中國文化大 學從專科升格為大學,加上靜宜大學也 在1987年設立觀光事業學系,成為台 灣第2早設立觀光專業的大學,以及世 新、淡專、銘傳等專科,到西湖工商的 職校,讓早年台灣建構出從高職一路到 大學的觀光教育鏈。1990年時任中國文 化大學主任唐學斌於設立首屆觀光事業 碩士班後,除了號召學者共同成立「中 華觀光管理學會」,也正式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學術參訪。因此從深圳、廈門一路 到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都能看到學 會與當地觀光學院交流的足跡,兩岸的學 術交流下,連帶促使高雄餐旅大學、暨南 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福建師範大 學於10多年前舉辦「第一屆海峽兩岸旅遊 觀光研討會暨民宿旅遊發展高峰論壇」。 今年雖受到疫情影響,遲遲不確立舉辦時 間,所幸在不斷溝通後,兩岸學術界透過 線上+線下方式齊聚一堂。期許透過此次 的研討會,能讓兩岸看見台灣民宿的持續 創新,也能借鏡中國大陸在民宿發展之 餘,同樣能保留鄉村原貌特色的行動立, 讓彼此相互成長,攜手帶動民宿產業向上 提升。

高雄餐旅大學校長陳敦基致詞時表 示,自兩岸旅遊市場往來的興起,為了順 應形勢的發展,聯合中國大陸與台灣學術 界、產業界召開首屆海峽兩岸觀光旅遊研 討會,創始學校主要為:高雄餐旅大學、 暨南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及廈門大 學4所。研討會自2008年起共舉辦了9屆,是由中國大陸和台灣高校共同發起的學術交 流活動,在促進兩岸之間的學術、旅遊、文 化交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已發展成為 在兩岸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學術交流品牌。

雖然在疫情的影響下,無法親歷現場參 與,但藉由這研討會、論壇的交流,能共 同為觀光旅遊產業發掘新的產業型態與模 式。今年的大會主題設定於「民宿旅遊發 展」,是目前另一種體現當地文化、風情 的住宿體驗,期望藉由研討會的舉辦,能 互相交流激盪出更具永續發展的民宿經營 模式,值得大家互相學習觀摩,也期待明 年兩岸學術交流可以實際交流互訪,共興 旅遊市場。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計金標在致辭中表示,海峽兩岸旅遊觀光研討會於 2008年共同發起後,在促進兩岸之間的 學術、旅遊、文化交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 用。在新時代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背景 下,此次高峰論壇以「攜手共建美麗鄉 村」為主題,共同探索疫情後兩岸旅遊 合作新發展、鄉村旅遊促進鄉村振興、 民宿旅遊對美麗鄉村建設的作用等重要 議題,對於加強兩岸旅遊學術交流、推 動海峽兩岸旅遊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海峽兩岸旅遊觀光研討會十分注重兩岸學者和研究生的學術交流、研討,如本屆就經由兩岸專家共同評審後,選出優秀論文20篇,成為兩岸學者、師生廣泛關注、積極參與的高品質論壇徵文活動。

兩岸專家腦力激盪 分享觀光最新趨勢

在演講環節中,受邀嘉賓聚焦論壇主 題,分享研究成果,包括農業農村部總 經濟師張天佐、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 局長劉斌、南開大學旅遊與服務學院院 長徐虹、台灣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 餐旅管理系特聘教授鄭健雄、廈門大學 管理學院教授魏敏、高雄餐旅大學觀光 研究所教授劉喜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 院旅遊科學學院教授唐承財等專家,皆 分別圍繞自身研究分享了關於民宿旅遊 發展的觀點。

值得一提的是,兩岸也分別由專家針對 民宿發展進行分享,如北京第二外國語學 院大資料研究院執行院長鐘櫟娜,發佈了 《2022中國大陸民宿業發展資料包告》, 內容蒐集了31個省級行政區325個城市、6 萬家民宿、300多萬條評論,分析2019~ 2021年中國大陸民宿的發展趨勢。

台灣部分,則由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系副教授曾喜鵬,線上參 與並發佈《台灣民宿產業資料與應用》學術 報告。報告中指出,2021年台灣民宿總數多 達10,372家,22個縣市均有民宿。排名前5位 的縣市分別是:花蓮縣、宜蘭縣、台東縣、 澎湖縣、屏東縣,均有超過千家民宿的規 模。價格方面,2021年台灣民宿平均房價為 2412元,然2020年到2021年,台灣民宿每房 平均收益除基隆市和新竹市外,其他縣市均 有下降。

除了資料呈現,曾喜鵬還分享了一些台灣 民宿經營方面的經典案例,如日月潭的「散步 的雲」民宿,民宿主人從「食」的概念入手, 除了在民宿的「幸福小鋪」販售當地農產品, 還將它們加工成食品,推出「好食早餐」, 更將加工當地食材這個部份發展成為民宿的體 驗項目之一,推出「散步廚房」供旅客體驗。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仍無法阻止兩岸觀光學界的熱切交流,眾多觀光專家紛紛參與線上會議。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發表演講。

▲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系副教授曾喜鵬線上參與並發佈《台灣民宿產業資料與應用》學術報告。

研討會持續蛻變 特別安排專家線上線下診斷

為了讓研討會的功能持續突破創新,此次 會場中還設置平行板塊,與會專家圍繞「民宿 促進生態價值實現與古村落保護與發展」、 「創意賦能民宿發展」、「互聯網+與新綜藝 賦能民宿營銷破圈」等3個專題開展交流。

此外,8/25當天,兩岸的專家還通過「線 上+線下」方式,分別到門頭溝區爨底下 村、紫暘山莊開展現場診斷和教學活動,在 為門頭溝民宿旅遊發展建言獻策的同時,也 為學生們提供了最即時且精彩的教學案例。

  

▲大陸與台灣的專家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分別到門頭溝區爨底下村、紫暘山莊開展現場診斷和教學活動,在為門頭溝民宿旅遊發展建言獻策。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