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4期|2023.01.04|記者:王政
張永成一舉解決積累30年的沉痾 品保攜手台北轉運站打造國旅出遊新選擇

因為疫情造成國境的封閉,讓國民旅遊趁勢崛起,進而成為過去幾年旅遊市場的重要支柱。但當數千家旅行社皆轉換跑道切入國旅後,也讓國旅過去存在的問題一一浮現,如作為出遊市場大宗的台北,便經常面臨到旅客集散地─台北車站的停車問題,所幸在品保協會的大力推動下,成功解決已經積累數十年的核心問題。

▲(左起)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國民旅遊委員會主委朱永達、副秘書長江文馨、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張永成、台北轉運站總經理龔明洲、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張家民、理事李奇嶽。

免除過去國旅團客台北車站出遊痛點 聯手轉運站釋出優策略 讓國旅團免除上下車紅線違停、科技執法等問題

對於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張永成而言,品保是和全聯會、各地公協會,以及政府、協力商、消費者的夥伴,更是與政府溝通的橋梁,不僅要為同業建立值得消費者信賴的形象,更要協助產業找出痛點、解決問題,進而強化整體效率,讓台灣觀光產業成為備受肯定的品牌。

最佳實例莫過於近期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特別攜手台北轉運站,借助轉運站的完善空間,以專案方式邀請旅行同業進駐,提供旅客更安全的上下車環境,並於12/23、27分別舉辦2場同業說明會,該作法一舉解決過去長達30年未解決的上下車問題,也成功獲得同業的好評。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張永成表示,提高旅遊品質、保障消費者權益是品保的核心理念,解決同業的痛點更是品保的責任,過去北台灣的國民旅遊出團大部分集中於台北車站,然而因為該區域遊覽車的停車空間有限,導致遊覽車只能違停或是不斷繞行,加上近期政府更出台科技執法等方式,都一再壓縮產業的空間。為協助會員提供給旅客更舒適的乘車體驗,品保特別與台北轉運站合作,以專案方式開放台北轉運站場域供會員遊覽車停車及上下客使用,如此不僅保障了旅客的出遊安全,也能提供同業更佳的服務。

台北轉運站總經理龔明洲表示,已經開站13年的台北轉運站,涵蓋全台85%的中長途國道客運路線,最高峰每日進站人數5萬人次,全年突破百萬人次,然而因為疫情影響,台北轉運站的國道客運運能也下降。透過與品保的不斷溝通下,將由轉運站釋出空間,讓同業能提供旅客更優質的出遊環境。台北轉運站位於台北車站大樓北側,在承德路與市民大道交岔路口附近,可經由台北地下街、中山地下街聯絡台北捷運、公車、台鐵、高鐵等各項大眾運輸工具,亦可經由機場捷運來往桃園國際機場,為台北重要的交通樞紐,且其空間寬敞舒適,適合旅遊團體使用。

解決30年沉痾 讓消費者出遊更添保障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國民旅遊委員會主委朱永達指出,以國民旅遊出團來說,最大集散地未於東三門,然而遊覽車能停車的區域只有黃線4格可停,面對為數龐大的國旅團,只能讓消費者提著行李步行上車。雖在各界共識下,能有周遭區域能稍微臨停,但往往會遭受到警察執法與開單,遊覽車只能不斷繞行,反而影響出團時間。而這個已經存在長達30多年之久的問題,最大關鍵在於台北車站周遭區域歸屬鐵路局、馬路則歸台北市政府交通處管理,中央與地方無法有效協商出完善的規劃,加上市民大道開始科技執法,且司機須提早抵達、不斷繞行等,增加司機駕駛工時,各種因素都一再壓縮到產業的操作空間。

在理事長張永成的爭取與台北轉運站的合作下,能為旅遊同業帶來更佳的解決配套,雖有相對應的費用產生,但相較於旅客人身安全更為提升的大前提,仍是消費者、業者、台北轉運站等3贏的局面。

▲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攜手台北轉運站,為國民旅遊提供更為便捷的上下客選擇。

從東三門轉移到台北轉運站 一次掌握出團路線

為了協助同業,台北轉運站將於2023/1/5~1/20進行第一階段試營運,1/30~2/19開始第二階段試營運,2/20起則改為正式營運。目前收費為每車次300元(含上下客),現場向司機收費並開立發票。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