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4期|2023.01.04|記者:謝筱華
掌握幸福人生 從信念開始茁壯

▲阿桂和自立青年夥伴籌辦Mentor培力營。

C C S A 伴隨成長 不怕獨自面對這世界

大學畢業將近二年的阿桂,是產品研發工程師,表面上是按部就班的理科女子,骨子裡卻縈繞著善體人意的社工魂。

從有記憶以來,阿桂對「家」的印象是有逾百人的「兒童之家」,只有返家日回到媽媽住的小套房。從親戚口中得知:爸爸欠債跑路,暴力集團找上門,和媽媽爆發衝突,警察上門才發現這個家-媽媽患有智能障礙,無法妥善照顧二名幼女。經社會局介入,阿桂和姊姊住進兒童之家。比起返家日需面對智能不足、經常與人衝突的媽媽,以及狹窄套房裡昏暗燈光、四處爬行的蟑螂…,阿桂倒是喜歡待在環境設施相對完善的安置機構。

因善解而同理 盼撕除刻板標籤

在兒童之家成長的阿桂,很早就體認群體生活的限制與規則。剛升上國中,有一次,新來的老師不熟國中院生的作息時間,以為阿桂違規閒晃,劈頭命令她去跑操場,儘管努力解釋,卻被認為是叛逆頂撞,將阿桂拖行至走廊管教,雖然事後知悉是誤會一場,但始終沒有道歉。此事在阿桂心上丟下一塊石子,她開始深思:在育幼院長大的孩子,常因遭遇錯待而變得自卑、敏感、好強,遇到困境時不懂得尋求幫助,在應對態度、人際關係等方面都欠缺學習,屢遭挫折下容易走上歧途,最後被外界貼上壞孩子的刻板標籤,更致潦倒一生…。

18歲種下助人愿 用專業甩脫心理陰影

阿桂從小展露美術天份,高中就讀藝術學校,大學選擇商品設計系。她卻在18歲自發大量閱讀國內外助人工作及育幼院管理相關文獻書籍,從中理解:育幼院工作人員背負著多重壓力,而疏忽關注可能讓孩子誤近危險,管教態度不慎可能造成孩子一輩子心理陰影。阿桂告訴自己:「我要幫助育幼院的孩子,成為一個愛心、耐心和專業素養兼備的大人,因此,我必須先清理自己內在的創傷,累積社會經驗和專業技能,有朝一日才能好好照顧他們。」

然而,大四那年,阿桂陷入空前焦慮,一來屆齡必須離開住了20年的兒童之家,脫離一切熟悉的人事物,開始租屋、工作、獨立生活,二來,親戚頻頻暗示,期待阿桂盡快挑起養家責任,照顧智能不足的媽媽和姊姊。不堪壓力的阿桂找到CCSA,在熱心社工協助下,終於安心銜接離院後的自立生活。經由16個月的自立服務,她參加CCSA各樣培力課程和支持團體,結識一群和自己一樣離開安置機構迎向自立生活的青少年,彼此分享自我歷程,交流欣賞想法意見,並向夥伴學習,相互鼓舞成長。

在愛支持下 成為有力量的付出者

一次阿桂在上班途中車禍,慌張向CCSA求助,社工立即趕來陪伴她就醫、持續關注她的康復情形;當阿桂擔憂自己未見過世面,可能在調解上被肇事者欺負時,社工指導她如何提出求償,全程陪伴她參加後續的車禍調解委員會。有CCSA在,阿桂知道自己不是獨自一人面對這個世界。當自立生活漸趨穩定,阿桂樂於受邀成為CCSA的自立mentor,每年暑假前往全台育幼院巡講。

身為過來人的阿桂,十分理解育幼院孩子的內心感受,她認為很多院生會因為自覺「沒面子」而「愛面子」,卻為了「要面子」做出錯誤的抉擇,例如:欺負別人來證明自己強大、想和別人擁有一樣的物質而觸犯法律、為了快速賺錢受騙上當、或因渴望愛與依附,在缺乏經濟基礎下成為小爸媽……;而她能穩步前行自立,不致放縱走歪,是因曾經真切感受人們對自己無私的付出,阿桂說:「如果不是因為老師的愛,我現在還是一個充滿防衛的青少女。」因此,她常在巡講尾聲認真告訴院中的弟弟妹妹:「即使有人說:育幼院是『不乖的小孩』或『壞孩子』住的,但你在這裡,不是因為你做錯了什麼;我們不能選擇出身,但可以選擇未來。」阿桂懷抱助人心志,期許自己能夠長成一個溫暖而有力量的大人,過去她接受師長的關愛,今後她要去向更多人付出愛!

▲參加CCSA活動,思考如何讓馬移動。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