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6期|2023.01.17|記者:王政
陳盛山從「全球百大綠色目的地(Green Destinations Top 100)」看見台灣疫後觀光的發展新動能

疫情的衝擊,使得全球各國皆受到巨大的衝擊,除了人類健康與生命安全的危機外,衍生出的經濟與社會問題,也讓聯合國積極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受到強大阻礙,不僅已發展國家受傷甚深,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挑戰更是嚴峻。所幸隨著國際交流的重啟,各國經濟逐漸復甦,也因此讓各界更為重視永續的發展與落實,紛紛在SDGs的框架下擬定各項重建計畫,讓經濟與社會體系更為平等,進而邁向永續發展以此面對未來的挑戰。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 陳盛山

讓永續、環保與旅遊結合 賦予自身強大競爭力 同步將在地的美好面貌傳遞給國際觀光客 為寶島台灣創造觀光引客新出路

觀光是帶動經濟的重要渠道之一,根據統計,2019年觀光之於GDP的占比,於全球的貢獻達10.4%,造就了3.19億個工作機會,對於如泰國、新加坡、菲律賓等國家,觀光帶來的挹注更是不可忽視。

因此在後疫情時期,對於觀光業界而言,「永續」絕對是下一個熱門的關鍵字,在疫情的變相推波助瀾,讓各界重新審視自我,不僅看見永續對於地球的重要性,也讓觀光與永續彼此的牽絆加深。為此,過去積極發展永續的國家變得更為熱衷,看見蘊藏龐大商機與未來趨勢的其他國家,亦紛紛加入推廣的行列,而獲得各項國際永續大獎的認證,便成為這些投身永續發展國家的重要起手式。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表示,隨著全球掀起「永續」的熱潮,許多重視觀光產業的國家,也紛紛加大永續觀光的耕耘,不僅抓住相關客群的目光,也能爭取國際大獎的肯定。

永續觀光作為全球高度重視的議題,因此許多跨國企業、國家因而將國際性組織所頒布的獎項作為參考依據,透過全球性的評選、嚴格的審查、多元的篩選,以及相對應的獎項分類,讓獲得國際獎項的國家,不僅僅是彰顯了在發展永續觀光的道路獲得極高的評價,更是整體國家形象的提升。因此舉凡「全球百大綠色目的地(Green Destinations Top 100)」,都成為各國爭破頭的極高殊榮。

打造永續觀光的品牌 綠色目的地與國際思維接軌

提到永續觀光的相關獎項,除了專為中小型企業與家庭企業所設計的GTS綠色旅行標章(Green Travel Seal)外,當屬於近年來備受矚目的「全球百大綠色目的地」極具代表性,該獎項出自於總部位在荷蘭的「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Green Destinations Foundation,GD)」,這個遍布90多個國家、擁有75個國際合作夥伴的跨國組織,遵循著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GSTC)所制定的永續旅遊目的地準則,短短幾年之內已經評選出全球400多個綠色百大目的地。2018年基金會更與全球最大商業旅展ITB Berlin簽約結盟,於每年3月舉辦的ITB Berlin宣傳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

「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比賽」每年由專業的團隊挑選符合其核心標準的優勝者,在官網中分享給全球消費者,主要參加單位包括社區、風景區、遊樂區、休閒農場、國家公園等。而參賽的最大原因,在於能有效提升地區旅遊的國際競爭力、旅遊品質,以及永續性,對內可以強化永續發展的目標,對外則是提升自身競爭力與全球競爭,同時達到國際性的宣傳。

作為國際級獎項,評選過程自然十分嚴格,需要經過數年年的逐層評選,基金會設計了6大永續指標,包括:1.旅遊地的永續管理;2.自然與景觀;3.環境與氣候;4.文化與傳統;5.住民與社會福利;6.商業與觀光服務,並有多達100項永續認證的標準,從診斷、目標、策略、操作、監測與管理機制的完整流程,建構出一個綠色管理系統,以此輔導旅遊目的地在邁向永續時有所依循。透過認證與競賽,讓這些旅遊目的地發展觀光的同時,可以降低對環境生態、文化傳統的破壞,並且維持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提升在地的經濟發展。

▲永續與觀光的結合已成為國際趨勢,「全球百大綠色目的地(Green Destinations Top 100)」也成為各國旅遊目的地積極角逐的國際獎項。

亞洲各國紛紛角逐評選行列 全面提升自我國際能見度

積極與永續鏈結的日本,在2020年時有6個地區入選「全球百大綠色目的地」,包括釜石市、京都市、三浦半島、新雪谷町、沖繩縣、白川町。時至2021年時,則一舉提升至12個地區入選,奄美大島、阿蘇市、釜石市、京都市、長良川流域、七尾市與中能登町、那須鹽原市、新雪谷町、佐渡市、小豆島町、豐岡市、與論島皆獲獎,成為該年度入選地區最多的國家。

新加坡則於2022年以聖淘沙島斬獲「全球百大永續故事獎」,這個位於南端的島嶼,擁有豐富的自然小徑、海灘、餐飲、主題公園和溫泉度假區,更有從山脊到礁石等8個繁榮的生物棲息地,是珊瑚和熱帶海洋生物的家園。作為一個受到氣候變化影響威脅的脆弱生態系統,聖淘沙一直透過各項策略,以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

位於約旦東部沙漠中心的阿茲拉格濕地保護區,坐落在西部的石灰岩沙漠和東部的玄武岩沙漠之間,阿茲拉格為阿拉伯語中的「藍色」,因為鬱鬱蔥蔥的沼澤地、豐富的溪流而得名。為了保護這個大自然的饋贈,約旦皇家自然保護學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Conservationof Nature)於1978年建立了濕地保護區,以保護這個沙漠中心的珍貴綠洲,因此於2022年獲得「全球百大永續故事獎」。

台灣並未落後諸國 各風管處展現自我獨特魅力

在永續觀光的發展道路上,坐擁寶島風光的台灣並未落後世界,反而多次獲得國際大獎的肯定,如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自2016年起連續7年獲得「全球百大綠色目的地比賽」的肯定,同時於2018年取得銀獎認證。

管理處更針對6大永續指標積極盤點與提升,著重永續經營管理與監測機制強化,以及加強對在地利益相關團體的溝通,除了針對區內重點地區進行系統性生態調查、固體廢棄物改以更精準的秤重方式監測以及居民滿意度調查等。包括為了保護生態平衡,管理處特別在龜山島進行嚴格保護,透過區域管理、區域限制的旅遊等,成功保護了島上的生態資源。

經過長達3年的努力,2020年成功通過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雙稽核員檢核,取得「綠色旅遊目的地金獎認證」,也是東亞第一個取得該殊榮的旅遊目的地。更難能可貴的是,不僅風景區獲得獎項,同時也輔導在地業者加入綠色旅行標章(GTS)認證行列,逐漸讓在地形成永續觀光生態圈,加速台灣的永續觀光發展進程。

不讓東北角專美於前,繼2019年入圍「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之後,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3年來積極投入,完成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要求,於2022年獲得「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銀質獎」,再次向世界民眾展示其獨特優質的日月潭之美。其中最廣為人稱道的莫過於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透過杯子租賃站、APP追蹤、飲水站設置等策略,讓當地盛產的茶不會因為旅客的購買、品嘗,而成為生態的負擔。

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則於2022年將公私協力推動布袋鎮好美里永續共存行動,撰寫成故事報名「全球百大目的地永續故事獎」,裡面記錄著過去好美寮因人為及氣候變遷等影響,使沙洲快速流失,每到颱風季節更影響當地居民安全。在永續的原則下,管理處以自然方式予以復育環境,更執行「向海致敬」計畫定期清理,同時輔導業者培訓、規劃多元主題遊程,讓永續真正落實,甚至消失14年的鰲也重返棲息,動人的故事因而榮獲肯定。

陳盛山指出,台灣邁向永續觀光,不是選擇題,是必選題,必走的一條永續路子。中央與地方公部門需大力帶動,與各產業私企業透過各界資源、人力物力整合推動永續計劃項目,才可望以點、線、面方式,讓台灣小島邁向永續的福爾摩沙。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自2016年起連續7年獲得「全球百大綠色目的地比賽」的肯定,同時於2022年取得金獎認證,最廣為國際稱道的莫過於龜山島的保育卓越成果。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則於2022年將公私協力推動布袋鎮好美里永續共存行動,撰寫成故事報名「全球百大目的地永續故事獎」,動人的故事因而榮獲肯定。

▲透過減少一次性的塑膠製品,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2022年獲得「綠色旅遊目的地認證銀質獎」。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