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1期|2023.05.02|記者:王政
靈知科技邀集產官學腦力激盪 打造「後疫時代觀光餐飲工藝低碳生活圈暨跨界ESG數位轉型交流會」

面對疫情長達3年的衝擊,觀光市場無論在消費端、供應端都出現巨大的轉型,尤其在科技與觀光旅遊產業的結合,更因為疫情的助燃下加速整體的進程,可以說如何有效掌握跨界結合、擁抱科技力,將能有效帶動觀光旅遊的成長。

面對後疫情時代的E S G熱潮、數位化轉型重大議題 產業跨領域合作發起「工藝文化休閒產業跨域聯盟」 讓台灣休閒旅遊

為了迎接疫後台灣觀光新浪潮,倡導觀光自動化概念的靈知科技,特別攜手在一起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社團法人中華職訓教育創新發展學會,特別於4/26假裕元花園酒店舉辦「後疫時代觀光餐飲工藝低碳生活圈暨跨界ESG數位轉型」論壇,以觀光、餐飲、工藝低碳生態圈為題,討論數位化轉型工具與企業永續為概念的觀光生態應用,包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吳佳穎、文化部國立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張峰源、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美秀、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台中就業中心主任邱薰瑩等主管機關皆代表出席。在部會首長、在地觀光產業、學界的踴躍響應下,產、官、研專家與民間業者共同討論後疫情時代如何結合ESG數位化轉型,持續運用觀光動能促進商圈循環經濟繁榮。

靈知科技董事長林吉財致詞表示,靈知科技自1990年即投入開發旅宿業管理軟體,致力提供酒店民宿前後台系統及無人自動化管理系統暨後台管理,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國內客戶累計超過1,200家以上。雖然多年來歷經SARS、COVID-19、少子化等衝擊,靈知科技仍持續致力將科技導入觀光休閒產業,以數位經濟新思維,發起「工藝文化休閒產業跨域聯盟」,並結合長林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綠平台鏈結觀光景點、工藝聚落、餐飲、商圈街區及旅宿業等各相關協會,藉由跨業合作、策略聯盟共同打造共享分潤平台。林吉財強調,跨界跨域結合不僅能帶來經濟活動成長,更能體現休閒旅遊最大的台灣價值在共好的人文風情裡。

▲「後疫時代觀光餐飲工藝低碳生活圈暨跨界ESG數位轉型」論壇,以觀光、餐飲、工藝低碳生態圈為題,討論數位化轉型工具與企業永續為概念的觀光生態應用,獲得產業界的共襄盛舉。

邀請專家分享專業資訊 產官學共同探討觀光發展

此次座談會中首先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吳佳穎主講「數位化思維對中小型企業數位轉型之影響與因應對策」,表達對中小企業的重視與支持;第2場專題演講由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美秀主講「永續觀光是口號嗎?」,分享如何讓中台灣觀光生態圈創造環境永續。

第3場由文化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主講「綠工藝之社會價值與自然循環當代思維」,以綠工藝為概念運用策略工具健全台灣工藝文化產業生態系。最後則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台中就業中心主任邱薰瑩分享,如何透過政府補助資源協助企業培訓員工進行數位轉型,以推動產業升級與永續發展。

邁向智慧綠色城市 觀光與ESG如何結合

除了公部門代表的專業經驗分享外,論壇也針對觀光旅遊市場的未來趨勢進行探討,首場論壇由林吉財親自主持,主題為「智慧綠色城市:結合觀光與ESG的未來之路」,他特別點出科技與ESG是企業永續發展關鍵指標,推動產業朝向智慧綠色城市發展。

與會產業代表─鼎新電腦專案顧問總監翁淑美則分享未來企業應同時做到「減碳」和「數位」的雙軸轉型,建議由科學化量化數據的可視、透通、可預測、形成一套調適機制,穩固產業競爭地位。

此外,論壇也邀請到統茂旅館集團董事長施瑞峯解析疫情後的觀光休閒產業,如何推動綠能經濟;田尾公路花園協會理事長劉漢欽則以自身的經驗,分享如何促進商圈社區發展性,推動在地綠色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勤益科技大學能源中心主任翁國亮闡述節能減碳相關的ESG議題的技術建議。

最後則由靈知科技副總經理林志豪分享面對少子化的議題,如何應用數位科技協助飯店民宿業者應用AI智能科技進而達到數位轉型。他指出,一個好的資訊系統對於企業ESG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在前台資訊系統的報表中,往往隱藏了飯店營運的習慣、經營的模式、更甚至來飯店旅客的習性、樣態,如果深入了解,對於飯店的經營跟員工的治理上都會相當的有幫助,包括掌握旅客的習性、公共設施的使用狀況,進而推出適合不同客群的專案來吸引目光,都能看見科技的導入,對於飯店經營的多重助力。

數位轉型 成休憩產業未來關鍵

主題為「數位轉型:引領休憩產業邁向未來的關鍵策略」的第2場論壇主題,由中台灣觀光產業聯盟協會理事長黃正聰主持,飯店、民宿、旅遊景點在疫後促使業者做數位化轉型的改變,產業代表包括:

1.力麗觀光開發董事長蔡宗易分享透過AI導入數位化轉型策略

2.泰晶殿皇家養生連鎖集團董事長唐偉智分享集團在數位轉型過程中的目標為何?

3.台中市逢甲商圈遊客服務文化協會理事長王朝藝分享疫情這3年來對逢甲商圈影響多大與數位化轉型策略分享

4.璐露野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弘昇,分享白色野餐活動提倡ESG無紙化電子票卷載具,數位化過程如何保護顧客個資保密與安全性?

5.MORNI莫尼早餐創辦人莊浚騰分享餐飲業缺工下,透過數位化轉型可以優先解決的問題?

在來自各個休憩產業的業界代表互相交流下,為論壇的參加者提供許多經驗分享,在Q&A的相互提問下,亦激盪出豐富有趣的產業議題。

讓科技與觀光完美結合 帶動產業向上提升

自1990年起,靈知科技便積極投入開發飯店櫃檯電腦作業自動化系統,並於1995年獲資策會評為合格套裝軟體,多年來,靈知科技致力擔任著旅遊產業的經營諮詢顧問角色,不斷創造飯店與客戶雙贏的局面。

由於疫情的影響,讓觀光產業面臨嚴重的缺工、人力等問題,為了提升產業與科技的無縫接軌,靈知科技特別創新開發智能自助報到機台及點遊趣線上預訂平台,能有效幫助旅宿業提升服務效率、及提高顧客滿意度,同時改善缺工服務能量不足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靈知科技的全方位整合雲端智能系統,以及全台分佈使用率最高的自助報到機台,能結合証件辨識、門鎖、刷卡金、電子發票等多重功能,大幅減少服務人員出錯可能性的各種登記工作,這項創新技術的推出,讓旅客報到更為有效率,並提高旅宿業者的服務水準,亦能協助產業度過疫情帶來的諸多影響,穩步邁向市場復甦。

▲(左起)靈知科技董事長林吉財、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美秀、在一起科技董事長薛煒立。

▲(左起)台灣工藝聯盟總會總會長陳啟村、鼎新電腦總監翁淑美、田尾公路花園協會理事長劉漢欽、統茂旅館集團總裁施瑞峯、勤益科大能源中心主任翁國亮、靈知科技副總經理林志豪、論壇主持人─靈知科技董事長林吉財。

▲主題為「數位轉型:引領休憩產業邁向未來的關鍵策略」的第2場論壇主題,由中台灣觀光產業聯盟協會理事長黃正聰主持,飯店、民宿、旅遊景點在疫後促使業者做數位化轉型的改變。

▲(前排左起)長林創新副總經理林靜怡、在一起科技董事長薛煒立、靈知科技董事長林吉財、彰化田尾公路花園協會理事長劉漢欽、台中市逢甲商圈協會理事長王朝藝共同簽署商圈數位轉型合作合作備忘錄。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