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9期|2017.03.01|記者:曾瀞葳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盛大宣布6/9於高雄舉辦2017海上論壇
再創盛舉!呼應行政院台灣郵輪產業化發展策略 今年擴大舉辦海上論壇 再度由觀光局指導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主辦
攜手齊心!臺灣港務公司、雲頂香港麗星郵輪協辦 邀請台灣郵輪產、官、學代表 亞太旅遊組織及各公協會領袖齊聚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盛大宣布6/9於高雄舉辦2017海上論壇

過去2年來,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致力推動郵輪產官學研的交流與互動,成效顯著,並首創在麗星郵輪旗艦郵輪「處女星號」創辦郵輪論壇,邀請郵輪業界產官學研等各領域首長及重要人物齊聚一堂,發表交流對台灣郵輪產業的看法及建言,促使台灣郵輪產業發展邁向全新的領域,並開拓令人期待的發展願景。
 
感謝協力夥伴力挺支持
協會頒發特殊貢獻獎
 
吳勛豐進一步表示,協會能有此成就,必須感謝忠實的協力夥伴過去2年來的支持與協助。協會特別頒發特殊貢獻獎給予4大協力單位,包括:雲頂香港台灣區副總裁劉曉寧、旅奇整合行銷總裁何昭璋、科威資訊董事長陳明熙、麗星郵輪前總經理盧冠群等人,以茲感念。
 
其中,深耕台灣20年的雲頂香港集團2年來陸續與協會合作,包括在麗星郵輪旗艦郵輪「處女星號」創辦郵輪論壇,亦提供「寶瓶星號」作為協會舉辦12梯次郵輪接待人力教育訓練的場地。值得一提的是,沖繩觀光會議局台北事務所所長林秀佳也專程蒞臨現場,特別獻上感謝紀念品給予甫於2017年1月終光榮退休的麗星郵輪前
總經理盧冠群,雲頂香港台灣區副總裁劉曉寧也獻上捧花,現場上百位貴賓共同見證,一路走來戮力推動、繁榮台灣郵輪旅遊產業的推手及世代傳承的溫馨與感動。
 
此外,台灣國際郵輪協會也特別感謝旅奇整合行銷提供《旅奇週刊》專業旅遊產業報的媒體平台,2年來超過百篇的「郵輪即時通」專欄及郵輪專題報導,讓協會也讓台灣郵輪旅遊產業廣泛為人所知。以及科威資訊的技術協力,提供協會網站優化的介面和操作平台。
 
2017精心策劃重大活動
6/9海上論壇高雄登場
 
吳勛豐藉由會員大會盛大宣布台灣國際郵輪協會2017年度精心策劃的重大活動,6/9將於高雄登上麗星郵輪旗艦郵輪「處女星號」舉辦「亞太雄起大航海 郵輪再創新紀元─台灣郵輪創新發展策略」APaCruise Forum(名稱為暫定)的海上論壇,與2015年11月在「處女星號」舉辦的郵輪論壇不同之處在於,此次將擴大舉辦,邀請協會所有的會員從高雄上船,再前往基隆。6/9的海上郵輪論壇將廣邀產官學界菁英與媒體登輪,協會將戮力配合政府發展郵輪旅遊,共榮產業前景。吳勛豐進一步指出,此次盛會預估將邀請400位貴賓共襄盛舉。
 
航港局、觀光局長官蒞臨
肯定郵輪協會卓越成就
 
此次會員大會開幕式特別邀請航港局局長謝謂君、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臺灣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主秘林素如、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副局長柯尚余等貴賓與會並上台致詞。吳勛豐代表協會感謝主管指導單位觀光局和航港局的支持,現任航港局局長謝謂君於擔任觀光局局長任內,對於推廣台灣郵輪產業不遺餘力,更屢次對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加持與鼓勵。此次大會,謝局長親臨現場致詞,仍不忘再度恭喜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在吳理事長卓越領導下,成果斐然,連連得獎!
 
同樣熱衷並熟悉郵輪產業的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也上台發表簡短精闢的致詞,對於協會連續2年獲頒觀光局大獎也讚譽有加,對於協會舉辦的活動也熱情相挺,攜手共榮郵輪產業勃發興旺。臺灣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主秘林素如代表港務公司出席協會活動,特別感謝觀光局、航港局、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及各位傑出的郵輪旅遊業者對基隆港的支持。
 
林素如指出,2012年台灣郵輪旅遊人次69.3萬人次,2016年是74.2萬,今年預估將達89萬,成長率高達20%,台灣各個港務公司為了要服務更多的旅客,不斷加強各項港埠設施,比如基隆港,除了東2、3碼頭之外,未來在西1、2、3、4碼頭也一直在運生,將來會迎來更多郵輪泊靠基隆港,就算同時迎來5艘郵輪同靠也無需擔心。
 

交通部航港局局長 謝謂君

郵輪產業成為藍海商機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一路走來成果斐然、得獎連連。不但獲得觀光局肯定,航港局也十分肯定。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LIA)發布的產業趨勢展望報告,2017年郵輪觀光旅客約2,530萬,跟2007年1,580萬相比,成長幅度驚人,可見郵輪是未來的藍海商機。並根據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2016年報告,亞洲客源市場,台灣占了11%,已經超越新加坡、香港、日本,位居第2大客源市場。整體彎靠航次,基隆港也有219個航次,從2015年的第8名,攀升到2016年的第5名,這都是理事長吳勛豐帶領協會、各單位一起努力所獲致的成果。此外,加上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這3年代表觀光局以ACC結盟行銷,都讓台灣郵輪產業成果豐碩。
 
台灣是個海島型的國家,推廣郵輪旅遊天經地義,而且位處在東北、東南亞的交匯點,是郵輪的樞紐位置。此外,台灣含有豐富的文化與觀光資源,在港埠發展多元化的今天,發展郵輪除了增進港埠光能,也可以增加週邊的經濟效益,健全產業鏈的發展機會。
 
除了國際觀光客直接的消費之外,農產品透過國際認證做國際行銷、郵輪用品的補給、提供在地就業機會,包括船員、廚師、服務人員,還有表演團體上船服務,創造多元的就業。而航港局、觀光局也將積極優化港埠設施,可讓大型郵輪可以停靠,吸引更多郵輪集團作為母港、彎靠,讓台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看見台灣之美。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 劉喜臨

80萬人次郵輪旅客創60億價值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連續2年獲得觀光局肯定頒獎,第1年觀光局給予台灣觀光貢獻獎,感念協會對於推動郵輪觀光有所貢獻而頒發。第2年則是來自在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與理監事與會員菁英們的齊心合力,加上產官學研界先進們的支持與鼓勵下,不斷發揮正面能量,對台灣郵輪旅遊產業的宣傳、推動與發展才能獲得「熱心觀光事業團體獎及個人獎」,因此看到會員大會簡報中政績如數家珍,深感實至名歸。
 
回顧過去1年的台灣郵輪發展有2項指標,第1是全世界的郵輪發展目的地,在國際航商的心目中已經有1個目的地就是「台灣」,除了觀光局、航港局、港務公司努力基礎建設、行銷宣傳之外,還有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積極努力
之下,帶動了台灣郵輪產業的提升,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催化西太平洋區域郵輪發展必定與台灣通力合作,是相當難得的重要里程碑。
 
第2則是在地民眾對於郵輪旅遊的喜愛,讓郵輪旅遊成為顯學,去哪裡旅遊都會優先考慮郵輪之旅。從前不奢望台灣可以作為郵輪母港、掛靠港,到現在可以從基隆、高雄、台中、花蓮都有遊輪可以搭乘,國際郵輪公司也漸漸願意將台灣當作母港,也感謝麗星郵輪深耕台灣20年,鼎力支持台灣市場、間接受惠沖繩市場。並根據港務公司統計。今年將會有80萬人次旅客進出,創造60億的價值,不只是國際觀光客前往台灣搭乘郵輪,雙向的發展更能健全台灣國際郵輪市場。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