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5期|2017.04.10|記者:曾瀞葳
觀光局拜訪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共商優化郵輪岸上觀光
將以「國際行銷宣傳」、「協助岸上行程優化」2大方向進行探討 提供國際航商選擇與彎靠
藉由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力量號召 集結縣市政府、旅行社集思廣益 一同為優化岸上行程為目標
郵輪產業成為觀光發展的重要燈塔,被視為漂浮在海上的黃金產業。為了推動產業齒輪,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科長鄭智鴻一行於日前拜訪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就「國際行銷宣傳」、「協助岸上行程優化」2大方向進行探討。2017年交通部將郵輪觀光發展的規劃與布局交由觀光局運籌帷幄,希望藉由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縣市政府、旅行社一同號召與集思廣益,優化岸上行程,以提供國際航商更全面性的路線選擇與彎靠。

▲(左起)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秘書長熊德忠、理事長吳勛豐、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科長鄭智鴻、專員歐陽儀。

觀光局拜訪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共商優化郵輪岸上觀光

郵輪旅遊岸上觀光包含了幾個重要的面向,像是個港口城市的交通接駁、導覽解說、餐飲服務、外語能力、觀光資源等元素來吸引航商與觀光客,需要將軟硬體同步升級。因此,必須透過縣市政府推介旅遊路線給予旅行社做考察、踩線、包裝,最後再推薦給郵輪航商,希望可以吸引更多郵輪願意彎靠,或是以台灣作為母港。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指出,協會作為領航郵輪產業的角色,勢必將透過協會的力量輔助觀光局,並邀請高雄郵輪協會、台北市旅行同業公會郵輪委員會、台中市觀光傳播局、會員、專家、學者一起共襄盛舉。
 
優化岸上觀光路線
觀光局擬舉辦6港口踩線
 
觀光局國際組科長鄭智鴻表示,目前台灣有基隆、高雄、台中、花蓮、台南、澎湖6大主要國際港口,未來希望在2個月內先探訪3個港口,逐步完成6大港口路線探訪,並透過地方政府來做協辦、接待,帶領各地旅行社做評估與研究,進而改善並優化路線。
 
吳勛豐表示,希望踩線考察可以2階段進行,第1階段以規劃岸上觀光的主力業者作為邀請單位,像是雄獅旅遊、中僑旅行社、金界旅行社、永業旅行社,第2階段再開放給未來想要投入郵輪產業的優質業者,除了可以讓更多有心的旅行社參與之外,並能夠為產業注入更多心血,帶動產業榮景發展。
 
此外,也希望邀請大專院校的學者、專家一同參與,不論是動線、觀光亮點、旅遊環境評估方面,都能夠提供專業實質的建議,讓旅遊路線可以跳脫團體的架構,還能發展更多自由行旅客適合的路線,從點線面全方位的發展岸上觀光的多樣性。
 
大陸郵輪市場崛起
兩岸郵輪簽證仍是主課題
 
眾所周知,郵輪產業是亞洲新崛起的藍海商機,眼前台灣亟欲圖謀發展郵輪旅遊產業,尤以兩岸的郵輪簽證仍是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由於大陸郵輪市場的崛起,不論國際航商、港務公司都需要全新的目的地選擇,台灣便是個絕佳選項。台灣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不論從基隆、台中、高雄、花蓮進入,都能在8~24小時的岸上觀光中,體驗到充滿獨特的美食、文化,但因簽證問題的存在,使得雙方未能投入更大力度耕耘。
 
鄭智鴻表示,近年全球郵輪市場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依據國際郵輪協會(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CLIA)2017年度展望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郵輪旅客數量到達2,420萬人次,預估2017年將達到
2,530萬人次規模。檢視亞洲市場,亞洲郵輪旅客總量2016年到達208萬人次,佔全球市場比例為9.2%,市佔率年成長為32.9%,是全球成長速度最高的區域。今年3/13在美國舉辦的「羅德岱堡郵輪展」中ACC更展現出國際郵輪公司在亞洲郵輪市場的重要性,因此,亞洲各國近年來均積極投入新建或改建郵輪碼頭設施,以提供更完善的郵輪停靠軟硬體服務爭取國際郵輪彎靠或以郵輪母港經營。
 
亞洲郵輪聯盟奏捷
母港經濟需靠軟硬體提升
 
吳勛豐則引述近來的最佳案例,觀光局主導的亞洲郵輪聯盟(Asia Cruise Cooperation,ACC)積極與亞洲港口城市的合作,促成麗星郵輪調派豪華旗艦「處女星號」進駐高雄,並攜手ACC成員,規劃以高雄、香港、馬尼拉3母港領先業界的「南中國海瑰寶之旅」獨特航程。
 
麗星郵輪總裁洪茂林曾指出,麗星郵輪現階段想要推動高雄升級為母港,而不只是個停靠港。如果只是設定成停靠港,當地受益的將只有岸上遊部分,對於在地經濟發展和母港經濟相差甚大。以郵輪旅遊來說,客人來一次覺得好就會再來,因此重點必須著重在碼頭功能,再來是當地的風景、觀光資源等。此外,當地旅遊業人員的培訓和岸上遊產品方面,這些都是對當地經濟最直接、也最容易看見成效的。
 
推升高雄母港計劃
引進菲律賓Inbound旅客
 
「南中國海瑰寶之旅」行程規劃在3月到5月底,此時正值菲律賓放暑假,正好是旅遊高峰期,加上以菲律賓市場來說,郵輪旅客素質高,屬高消費族群,習慣2、30人的大家庭共同出遊,購買力強。以高雄、香港、馬尼拉3母港的新航線,約有7成客源來自菲律賓,為高雄Inbound市場帶來極大助益。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感謝交通部觀光局、航港局及各界的支持與肯定,也特別感謝麗星郵輪的支持,協助協會舉辦6梯次郵輪導遊與領隊人才培訓和2梯次的海上研習營。未來協會更將戮力推動台灣郵輪旅遊產業,積極接軌國際市場、培育郵輪人才、完善相關法規、促進港口建設,提升台灣郵輪產業邁向國際化。
 
觀光局採「多元開發全球布局」全球宣傳策略
 
考量台灣擁有6個國際郵輪碼頭,交通部觀光局採「多元開發全球布局」的全球宣傳策略,希望為台灣爭取更多不同客源市場,提升台灣旅遊產業的國際競爭力,2014年起開啟亞洲郵輪結盟陸續與香港旅遊發展局、菲律
賓、海南及廈門合作,透過ACC的聯盟力量共同進行銷宣傳及爭取國際郵輪公司合作機會,2017年終於成功促成麗星郵輪開闢「菲律賓─高雄─香港」的全新產品,為台灣及高雄港郵輪發展找到全新機會。
 
交通部觀光局周永暉局長表示:「新興市場耕耘需要非常長時間的布局,我們很高興經過3年耕耘,ACC聯盟力量逐漸發揮功效。」
 
觀光局曾協同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及長榮航空公司力量,與雲頂香港(麗星郵輪母集團)高層討論開闢涵蓋ACC成員航程產品(含fly cruises)的可行性,雲頂香港很快敲定並排定今年3~5月涵蓋3個ACC成員的15航次新航線,而且是以包含高雄港在內的3母港營運模式,這正是ACC成立以來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當然更具體實現了政府觀光新南向政策的具體成果。
 
周永暉表示:「台灣要爭取更多郵輪來台,也需要更多的合作與努力,特別是港口管理單位對於郵輪進出的軟硬體整合性服務、簽證管理單位的簡化便利、旅客入出關的便捷省時、港口城市所能提供的獨特旅遊體驗魅力,在在都是影響著國際郵輪公司未來是否持續安排彎靠、郵輪旅客是否願意一來再來的重要關鍵。」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