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8期|2017.05.03|記者:王政
郵輪產官學動起來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攜手雲頂香港赴海洋大學座談分享
看見台灣郵輪市場穩步成長、闡述協會成立至今甘苦談 理事長吳勛豐詼諧座談廣受年輕學子歡迎
雲頂香港台灣區副總裁劉曉寧暢談郵輪宏觀思維同場加映麗星郵輪創意行銷策略成當日亮點活動
對於任何產業而言,年輕的莘莘學子絕對是最期盼深入耕耘的一塊,因為唯有提前進行各項相關人才的培育,才能在學生未來畢業後真正與產業達到無縫隙的銜接與媒合。為了提昇學生的產業相關知識與能力,海洋大學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辦理「專業知能融入敘事力之創新群組課程計畫」,並推出「親海‧聽海‧說海—航向關懷海洋之境」的通識課程,期盼透過專業知能加上多元表達能力的培養,能讓學生在未來的職涯開啟無限可能。
 

郵輪產官學動起來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攜手雲頂香港赴海洋大學座談分享

「親海‧聽海‧說海—航向關懷海洋之境」的課程特別邀請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與深耕台灣市場20年的雲頂香港麗星郵輪團隊於4/18前來與學生分享郵輪相關產業的最新動態,以及國際郵輪航商如何布局亞洲及台灣市場的相關策略,廣受學員好評。
 
現場除了出席相當踴躍外,學子更針對郵輪相關議題提出頗具深度的問題向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與麗星郵輪請益,2個在郵輪市場最具代表性的單位也不吝將自身專業分享,豐富的經驗加上充滿趣味的詼諧談話,讓參加的學生無不聚精會神的聆聽課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隨著協會與雲頂香港前進校園的,亦有畢業於海洋大學、現任職於雲頂香港的業務部專員林澤民,顯示出海洋大學對於培育郵輪產業人才極具成效;而出席課程的學生中,亦有多位於麗星郵輪每年暑假期間推出的「小小航海家」中擔任服務人員,亦可看出麗星郵輪不但深耕台灣郵輪市場,對於人才培育亦有卓越貢獻。
 
培育人才成重要核心
用郵輪知識培育下一代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表示,自成立以來,協會便將人才培訓作為核心宗旨,也因此近幾年來除了積極培育郵輪相關導遊與領隊,亦相當注重於莘莘學子的培養。此次受邀前往海洋大學針對「海洋敘事力」的議題進行分享,便是希望能將郵輪相關知識傳遞給年輕一代,也期望藉此機會能讓未來產業的人才更加全面與充足。
 
吳勛豐特別指出,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與海洋大學結緣甚深,原因在於協會於2014年成立時,便看出產業求才十分孔急,因此雙方產學代表一拍即合、積極合作,除了邀請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副教授擔任教育訓練的講師外,協會與海大更一同赴上海與上海工程技術大學會談,攜手促進兩岸產學交流。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很高興海洋大學的觀光學系在各界協助下,能在傳統學業與創新的發展,達到多角化的經營,也讓海大的學生能學習到更多相關知識。期盼未來透過與台灣國際郵輪協會、雲頂香港的產學跨界合作,能夠攜手促進郵輪產業的人才培育,為產業帶來更多元的面貌。
 
深耕台灣市場20年
從採購到市場開拓全方位服務
 
此次雲頂香港特別由台灣區副總裁劉曉寧率領市場部團隊出席顯示出集團對於台灣青年學生經營的高度重視。劉曉寧表示,總部位於亞洲的雲頂香港,業務涵蓋了陸地與海上旅遊事業,包括亞太區領導船隊─麗星郵輪、首個亞洲豪華郵輪品牌─星夢郵輪,以及全球榮獲最多獎項的豪華郵輪品牌─水晶郵輪,加上如馬尼拉雲頂
香港、德國造船廠等項目,全方位提供市場多元的服務。
 
以深耕亞洲的麗星郵輪為例,目前共有處女星號以高雄等地為母港、寶瓶星號以基隆為母港、雙魚星號以香港為母港、天秤星號則服務於檳城、雙子星號駐紮於新加坡。而台灣是麗星郵輪十分重視的市場之一,在深耕的20年中陸續有8艘郵輪執航台灣,共計帶領超過200萬人次的旅客體驗由台灣出發,享受郵輪假期,也成為帶
領台灣郵輪產業發展的啟蒙角色。
 
而麗星郵輪深耕台灣不僅僅顯示於旅遊人次的增長,更重要的是帶起周遭各個產業鏈的成長,包括基隆港周邊商圈發展,前往基隆搭船的旅客也成為基隆觀光的助力,同時更有補給、維修需求衍生的經濟提升,以及港埠收入及人才需求促使相關科系的誕生。
 
隨著未來郵輪產業的提升,政府也逐漸在政策主軸中將郵輪列為發展目標產業,麗星郵輪也將持續與台灣郵輪產業攜手合作、共同成長。此外,雲頂香港也積極布局未來,計劃包括麗星郵輪的20.1萬噸的寰宇級郵輪將於2020年登場,而星夢郵輪雲頂夢號的姊妹船「世界夢號」則將於今年11月下水服役,為亞洲旅客提供絕無僅有的海上奢華假期。
 
創意行銷成麗星郵輪代名詞
吸睛案例獲同學好評
 
麗星郵輪之所以能成為台灣民眾心目中郵輪度假旅遊的首選,其中有很大部分歸功於充滿創意的行銷宣傳手法,麗星郵輪總是能用簡單的話語與充滿深度卻又淺顯易懂的視覺,就輕鬆抓住消費者目光,進而帶動起想前往參加的心情,可說是最成功的廣告行銷。也因此,此次雲頂香港特別安排負責行銷的市場部同仁為同學分享麗星郵輪在台灣宣傳的心法,如何成功將最好最舒適的郵輪體驗深植在台灣民眾腦海中,深獲同學好評。
 
雲頂香港市場部經理林鈺茹表示,行銷的最大元素便是重點傳達,搭配靈活的銷售策略,便能達到顯著效果,舉凡節慶為主題的澎湖花火節,或是石垣島、沖繩、宮崎、鹿兒島的意象宣傳,乃至於暑假親子大舉出遊的期間,麗星郵輪結合著名的奶油獅來傳達歡樂的意念,都能達到提升旅客出遊意願的加持效果。
 
 
▲(左起)雲頂香港業務部專員林澤民、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秘書長熊德忠、雲頂香港市場部經理林鈺茹、台灣區副總裁劉曉寧、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師資培育中心暨教育研究院教授兼主任吳靖國、海洋文化研究所教授吳蕙芳、共同教育中心副教授謝玉玲、海洋觀光管理學系副教授林季燕、航運管理學系副教授蔡豐明。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