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3期|2017.06.05|記者:曾瀞葳
專訪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 首開先河!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舉辦北高雙母港海上論壇
6/9~10登場!呼應行政院台灣郵輪產業發展策略 擴大舉辦海上論壇 觀光局指導、ICCT主辦
臺灣港務公司、雲頂郵輪集團協辦協辦 廣邀產官學界代表、亞太旅遊組織、公協會領袖及媒體齊聚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

專訪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 首開先河!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舉辦北高雙母港海上論壇

台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表示,行政院今年敲定台灣郵輪產業化發展策略,設定3大目標,包括:旅客人次突破100萬人次、進出港艘次達600艘等,未來郵輪產業商機無窮,預估將帶動300億元觀光產值效益。
 
基此,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配合政府郵輪產業發展政策,繼2015/11/10於基隆在麗星郵輪上成功舉辦郵輪論壇後,今年擴大舉辦海上論壇,擬訂於2017/6/9~10於高雄-海上-基隆雙母港首創舉辦「海上」郵輪論壇,並邀請郵輪產官學界及產業媒體齊聚一堂,藉由郵輪主題論壇互相交流成長,共謀郵輪產業創新策略。活動的成果也將透過平面媒體、電子及網路的宣傳報導,供各界做為郵輪產業發展思考的方向,並帶動台灣郵輪產業邁向全新的領域,開拓令人期待的發展願景。
 
此次論壇主題為「亞太雄起大航海.郵輪再創新紀元-台灣郵輪創新發展策略(APaCruise Forum)」,交通部觀光局擔任指導單位,由台灣國際郵輪協會主辦,雲頂郵輪集團、臺灣港務公司協辦,高雄市觀光局、高雄市海洋局為合作單位,旅奇整合行銷擔任媒體整合協力單位。
 
這場台灣首開先河的正港「海上」郵輪論壇,挑戰並突破了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於2015年在郵輪上首度舉辦的郵輪論壇。於2017/6/9(週五)~6/10(週六)舉辦2天1夜,從高雄港登輪,經海上1夜航程,抵達基隆港。
 
吳勛豐進一步指出,此次「海上」郵輪論壇有幾大亮點,除了締造台灣破天荒首見的海上郵輪論壇,還一次邀請到台灣郵輪旅遊產業最前端的產官學研界的菁英分子們共聚一輪,為了擴大推廣宣傳郵輪產業的效益,更邀請了北高最前沿的產業媒體登輪採訪,一共邀請400多位嘉賓共襄盛舉。
 
各界嘉賓包括:交通部觀光局、交通部航港局、臺灣港務公司、C.I.Q.(海關、移民局、檢疫)單位、高雄市政府、基隆市政府、高雄市觀光局、高雄市海洋局、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郵輪委員會)、外國駐台觀光代表聯合會(ANTOR)、高雄國際郵輪協會、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台灣海洋大學、高雄餐旅大學、航空公司代表、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會員、媒體記者。
 
台灣近年來郵輪旅客成長率不斷提升,根據CLIA報告,2015年台灣已超越新加坡,成為亞洲主要客源市場第2名,顯示台灣郵輪市場的發展成熟度。未來如欲擴大市場胃納量,則必須發展fly cruises。而透過亞洲郵輪聯盟(ACC)攜手合作,將可有效地擴大亞洲郵輪市場規模、創造多贏局面。
 
特別邀請台灣郵輪產業相關重量級人士蒞臨大會指導,並邀請產官界重要嘉賓進行演講,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以「Tourism2020:前瞻創新.郵輪台灣」、雲頂郵輪集團銷售部高級副總裁吳明發以「雲頂郵輪深耕台灣,縱橫亞洲引領全球」、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郭添貴以「航向大高雄-港市攜手創新局 航點魅力再升級」、高雄市觀光局局長曾姿雯以「高雄國際郵輪友善旅遊環境營造」為題發表演說。
 
希冀透過此次論壇盛會,攜手台灣郵輪產官學研界代表及亞太旅遊組織、各公協會領袖、媒體朋友們,分享並交流台灣郵輪旅遊產業在亞洲,乃至於全球的發展與布局,共榮亞洲郵輪經濟圈,為台灣觀光注入更多活水。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監事會召集人朱光志

專訪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監事會召集人朱光志 台灣郵輪產業發展下一步 拓展郵輪客群

避免價格戰 凸顯船的設備、服務、規劃精彩旅遊選項
善用郵輪優勢滿足MICE需求 放寬簽證吸引郵輪彎靠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監事會召集人朱光志表示,亞洲地區擁有人口紅利的優勢,加上近幾年東協國度經濟起飛,消費能力大幅成長,造成亞洲郵輪產業有跳躍性的成長,也讓國際船商在全球布局的比例重新洗牌。位居郵輪經濟圈核心位置的台灣坐擁地緣優勢,在此波郵輪崛起的潮流中受到莫大的關注。
 
朱光志認為,台灣郵輪產業發展的下一步,應避免大眾化或差異性的產品產生排擠作用、瓜分市場進而淪為價格戰。業者應著重凸顯船的設備、服務,並規劃精彩的旅遊選項,提高郵輪旅遊的可能性。其次,亦可善用郵輪旅遊承載量大、一次性抵達的特色,滿足MICE旅遊的需求。
 
除了吸引台灣旅客消費郵輪產品,若在簽證、通關環節上可以簡化或放寬,將可提高國際郵輪彎靠台灣的意願,為台灣帶來更多海外的郵輪旅客,提振入境旅遊的觀光經濟。
 
朱光志指出,此次的海上郵輪論壇盛邀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尤其重視觀光相關單位、部門與會,行程規劃從高雄上船航向基隆港,論壇流程除了安排講座說明郵輪產業發展的趨勢、台灣發展郵輪旅遊的潛力、優勢與商機之外,最重要的是讓與會來賓實際體驗郵輪旅遊。藉由考察的流程,有助於相關部門日後制定郵輪相關法規上有實際的幫助。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副理事長 林博宗

專訪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副理事長 林博宗 建立旅客觀念 郵輪本身即旅遊目的地

因應大型國際郵輪陸續來台 、軟硬體設備應跟進
力邀產官學為產業注入動能 共榮共榮亞洲郵輪經濟圈
 
隨著近年來亞洲郵輪產業崛起,台灣的郵輪旅遊市場亦有大幅成長。為了因應郵輪市場蓬勃發展,觀光相關單位策動港務軟、硬體服務及設備升級,旅遊同業、船商持續推出新船來台和新的旅遊產品吸引旅客目光,造就郵輪產業儼然成為新世代的旅遊顯學。
 
郵輪產業被稱為「漂浮在海上的黃金產業」,台灣國際輪協會副理事長林博宗認為,應從建立台灣旅客郵輪旅遊的觀念著手,跳脫目的地旅遊導向,讓消費者明確了解郵輪本身就是旅遊目船上規劃精彩的表演秀、活動、博弈、精緻的餐飲等豐富的旅遊體驗,從根本提高旅客的興趣,讓供應端的產品與消費端的需求同步提升。
 
林博宗表示,6/9郵輪論壇預計參加人數將達400多人,這也表示產官學界對郵輪產業的肯定與認同,透過媒體報導的效益讓更多消費者看見郵輪旅遊的吸引力。而因應大型國際郵輪陸續來台,配套措施應同步跟進,像是碼頭升級、浚深,以迎接更大噸位數的國際郵輪停靠。此外,像是岸上行程的豐富度、海關的快速流暢、簽證核發流程精簡確認,除了業者亦需要觀光相關單位的支持與配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監事會召集人 合,奠定台灣在亞太郵輪經濟圈的格局。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副理事長 李南山  

專訪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副理事長 李南山 2017「海上」郵輪論壇 規模更甚以往

首次由高雄搭乘麗星郵輪「處女星號」移航到基隆
擴大邀請產官學界菁英 全方位串聯帶動市場榮景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副理事長李南山表示,此次郵輪論壇的舉辦可說是意義深遠,對於台灣旅遊市場而言,郵輪旅遊已成為顯學,更成為同業銷售上的最佳指標,相信經由郵輪論壇的舉辦將牽引整個郵輪市場的未來動向。
 
此次是協會第2次舉辦大型郵輪論壇,不論在規模、邀請單位等都將更勝以往,包括首次由高雄搭乘麗星郵輪「處女星號」移航到基隆,讓更多產官學的專家真正體驗郵輪。同時,更將讓郵輪產官學各界菁英齊聚一堂,舉凡交通部觀光局、航港局、臺灣港務公司等政府單位;擁有母港與彎靠港的ANTOR會員國,乃至於郵輪航商與
各家媒體等都將一次到位,致力讓論壇成為各界交流的最佳橋樑。
 
李南山指出,隨著台灣超越新加坡及日本,竄升至亞洲郵輪第2大客源市場,也促使有關當局愈加重視郵輪產業,甚至擬定出郵輪通盤推廣計劃,期盼讓今年郵輪市場創造至少300億以上的觀光商機。
 
因此協會將加足馬力推廣,讓各國更加關注台灣在郵輪產業板塊的重要性。以此次郵輪論壇為例,以往相關單位較少著力於此,但透過協會的舉辦,將使市場聚焦在郵輪,拉高整體的能見度,不但讓政府看到,也讓各個郵輪市場看見台灣,真正建立更為寬廣的郵輪基地。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