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3期|2017.06.05|記者:王政
專訪 臺灣港務公司 董事長 吳盟分 臺灣港務公司積極拓建港群服務範疇
臺灣港務公司 董事長 吳盟分

2017瞄準郵輪艘次、旅客數雙成長 目標600艘次、100萬人次 力推fly cruises!攜手觀光局、機場公司、民航局、航商共組平台

亞太郵輪市場進入蓬勃發展的大航海時代,2012年~2016年間,亞太郵輪市場在全球佔比從6%提升到13.5%,為成長最快速的郵輪市場。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盟分表示,近年來台灣郵輪市場表現雖受航線調度影響偶有起伏,但大致呈現穩健成長。從2014年合計326艘次、72.2萬人次;2015年合計567艘次、82.4萬人次;2016年合計493艘次、75萬人次;2017年努力目標達成郵輪艘次及旅客數雙成長30%,達600艘次、100萬人次。
 
吳盟分指出,2017年是台灣母港發展極為繁盛的1年,不但旅客人次創下新高,多家郵輪航商同時投入基隆及高雄母港市場經營,是過去未見的盛況。2017年的母港旅客人次目標將達到70萬人次,為歷年來最高,這不僅是台灣港口可順暢完成母港作業的最佳證明,也是過去長期深耕台灣郵輪客源市場的成果。
 
首要推廣fly cruises渡假模式
吸引各國旅客來台搭郵輪
 
為了擴大郵輪母港客源市場,臺灣港務公司的行銷策略將著重於推廣fly cruises渡假模式,吸引日、馬、星、菲及印度等旅客搭乘飛機來台轉乘郵輪。目前港務公司已邀集觀光局、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民航局及郵輪公司等設立fly cruises整合平台,透過此平台協調解決航線開闢、航班不足及其他發展相關問題。港務公司亦規劃配合觀光局、郵輪業者於東南亞加強廣告行銷,以推廣fly cruises觀光旅遊。
 
郵輪觀光市場是一場國際性的觀光競爭,臺灣港務公司積極於國際舞台行銷台灣港群,目前爭取到的2017年首航台灣的國際郵輪創近年新高,共有17艘郵輪,相較於2016年的11艘及2015年的6艘有非常大幅的提升,國際郵輪公司紛紛將台灣港群規劃為新航點,帶動首航郵輪提升,象徵台灣港群已躍上國際舞台,國際知名度及市場接受度雙雙提升,成為亞洲地區重點郵輪港口。
 
多管齊下拓展碼頭運能
2大策略布局加大服務範疇
 
為了提供更多元的服務,港務公司將透過2大策略拓展服務範疇,策略1.硬體設施及通關效能提升:其中包括強化港口基礎建設,與國際旅運中心並駕齊驅,同時積極優化通關設施。策略2.活化港區土地、推動水岸觀光發展:包括基隆港微笑新灣區、台中港三井Outlet Park開發案、高雄港舊港區活化、花蓮港1~4號碼頭後線土地開發案5.蘇澳港綠舞開發案等,全方位為台灣建構最佳的郵輪環境。
 
吳盟分特別表示,感謝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透過論壇的平台,一次集結政府部門、港口單位、郵輪業者共同聚首,期盼透過這次的盛會共同激盪、創造台灣郵輪發展的新契機。此次論壇舉辦地點的麗星郵輪「處女星號」3~5月以3母港的創新模式經營高雄、香港及馬尼拉航線,不但賦予郵輪航線營運彈性,也給予旅客多樣的選擇,堪稱母港營運大突破。
 
透過此次論壇的舉辦,將帶領大家同時體驗高雄、基隆的港埠設施供給完備性、通關作業流程的效率及郵輪度假的身心的休閒,相信是一次圓滿的活動。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