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3期|2017.06.05|記者:劉彥廷
專訪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局長 王端仁 海洋局輔導高雄業者進軍國際物流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 局長 王端仁

結盟發展台灣郵輪觀光市場國際版圖 創造郵輪物流產業產值 尋求公私協力著力點及多贏合作模式 開創郵輪產業經濟高峰

亞太郵輪市場近年來迅速崛起,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CLIA)2017年度展望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郵輪旅客數量到達2,420萬人次,預估2017年將達到2,530萬人次規模。亞洲郵輪旅客總量2016年到達208萬人次,占全球市場比例為9.2%,市占率年成長為32.9%,是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區域。
 
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
推動高雄郵輪產業發展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局長王端仁表示,自2014年起交通部觀光局開啟亞洲郵輪聯盟(Asia Cruise Cooperation,ACC)結盟,陸續與香港旅遊發展局、菲律賓、海南及廈門合作,透過ACC的聯盟力量共同進行銷宣傳及爭取國際郵輪公司合作機會。在中央、地方及業者共同努力下,2017年度終於成功促成麗星郵輪開闢「菲律賓─高雄─香港」的全新產品,為台灣及高雄港郵輪發展找到全新機會。台灣郵輪市場突破傳統北台灣一枝獨秀的市場模式,對於開拓東南亞市場具有顯著成效。
 
臺灣港務公司估計,今年麗星郵輪因為安排雙郵輪航行台灣,今年在台灣的補給金額會從1億增為2億元;公主遊輪在台也有約1億元的補給,主要是加油、加水、船上用品、食品等。另外還有船舶維修、船員就業、觀光修費等衍生經濟。因此,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也在今年3月份安排公主遊輪副總裁Mr. Marino來南部踩線行程,讓國際郵輪航商了解南部廠商的供貨品質及能力,未來也將積極輔導高雄在地業者進軍國際郵輪物流補給市場。
 
王端仁表示,展望2018年,未來若要發展郵輪觀光,必須從主管機關、碼頭、海關、移民署和學術單位等多方配合,從軟硬體的建設和開發著手,而對海外的宣傳也至關重要。台灣坐擁豐富的旅遊資源,以基隆、台中、高雄、花蓮4港來說,周邊腹地都坐擁多元觀光元素。
 
以業者來說,郵輪旅遊岸上觀光的地接服務是否完善,電子票券(一卡通、one day pass悠遊券)、交通觀巴、單車動線、導遊調度、景點和餐廳安排等環節,台灣相關公部門是否準備好了?這些細節都該重視、改善和落實。
 
感謝ICCT與麗星郵輪
創造更多元化合作機會
 
王端仁強調,麗星郵輪深耕台灣郵輪市場20年,近年來亦不斷加碼亞洲及台灣市場,感謝麗星郵輪長期以來為台灣及高雄帶來大量的國際郵輪旅客,並持續經營高雄的郵輪觀光市場,此次論壇麗星郵輪更大方出借「處女星號」做為論壇場地且全力支援及贊助全程活動,也感謝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動員協會的所有資源,用心辦理本次海上郵輪論壇。
 
此次論壇議題以郵輪觀光產業為主軸,邀請的演講者及貴賓可說陣容堅強且具代表性,再搭配各種船上設施導覽及體驗活動,相信與會業者及來賓們在這2天1夜期間,將有充分時間交流溝通,創造更多元化的合作機會。
 
王端仁表示,透過此次論壇將聆聽業界更多聲音,尋求公私協力的著力點及多贏合作模式,共同開創高雄郵輪產業經濟高峰。未來,希望能多舉辦類似的海上郵輪論壇,並安排在高雄下船,藉此可讓與會來賓及旅行社業者在高雄多停留幾天,認識高雄豐沛的觀光資源,也有助開發更多優質的岸上觀光行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