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2期|2017.08.07|記者:曾瀞葳
觀光局領航郵輪產業 攜手ACC、海空航商、港務公司、協會、業者拚觀光
攜手港旅局成立亞洲郵輪聯盟 成員有台灣、香港、菲律賓、海南、廈門 南韓、越南名列觀察員 持續規劃亞洲郵輪客源市場宣傳計劃
積極爭取更多國際郵輪彎靠 帶動國際郵輪以台灣為母港的營運模式 成功促成涵蓋3個ACC成員─高雄、香港、馬尼拉3母港新航線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表示,台灣近年來郵輪旅客成長率不斷提升,根據CLIA報告,2015年台灣已超越新加坡,成為亞洲主要客源市場第2名,顯示台灣郵輪市場的發展成熟度。如何在這個利基點上持續突破創新,便有賴fly cruises的商品來發展、擴大市場胃納量。觀光局特於2014年攜手香港旅遊發展局成立亞洲郵輪聯盟(Asia Cruise Cooperation,以下簡稱ACC),致力透過國際合作加強國際郵輪市場布局,爭取與其他週邊重要的國際郵輪港口與國際郵輪公司合作,希冀為台灣爭取更多的國際郵輪彎靠,甚至帶動國際郵輪未來以台灣為母港的營運模式,帶動郵輪週邊產業的發展。
▲(左起)越南旅遊總局Ms.Pham Le THAO、菲律賓旅遊總局高級旅遊官員Gina Marie Liberty Esmana、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澎湖縣縣長陳光復、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濟州郵輪產業協會會長金義根、海南省旅遊委員會處長王可。

觀光局領航郵輪產業 攜手ACC、海空航商、港務公司、協會、業者拚觀光

亞洲郵輪聯盟(ACC)第6次工作小組會議於7╱13在台中召開,包括台灣、香港、菲律賓、海南等ACC成員,以及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的越南及南韓等貴賓與會。繼前次台灣舉辦ACC工作小組會議參訪高雄港後,今年則選擇同屬國際郵輪港口的台中辦理,並特別安排參加會議的貴賓前進澎湖考察踩線。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表示,目前每年搭乘國際郵輪來台的外籍旅客數量相較於全年入境台灣的總數雖然不多,但是基於運用台灣國際郵輪發展優勢地位、多元市場開發、帶動港口城市發展、培養台灣接待旅客能力等因素,觀光局在2012年起啟動境外國際郵輪來台獎助及亞洲郵輪聯盟合作,希望分別以「推」─把台灣郵輪接待形象推上國際市場、「拉」─拉攏國際郵輪彎靠台灣的兩股力量,讓台灣能夠站上亞洲郵輪市場快速成長的浪頭上,依循著區域間港埠、旅遊目的地的整合,讓郵輪能夠達到一程多站的旅遊模式。
 
以下茲就觀光局近年來對於台灣、亞太郵輪市場的國內外宣傳與推廣計劃,以及攜手ACC成員、國際郵輪航商、航空公司、臺灣港務公司、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等產官界,共同興盛郵輪產業的合作方案做重點式的整理與報導。
 
◆2014年2月:
交通部觀光局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共同創立「亞洲郵輪專案」
 
「亞洲郵輪專案」(Asia Cruise Fund,ACF,後更名為Asia Cruise Cooperation,簡稱ACC)是全球第1個區域合作推廣郵輪的計劃。2014年11月在香港「亞太海上旅遊及郵輪展」正式對外宣布海南及菲律賓2夥伴旅遊目的地分別於2014年及2015年加入ACF。根據亞洲郵輪聯盟秘書處統計,自2014年7月起截至今日,ACC鼓勵航商靠泊的獎助金申請,總共受理7個郵輪品牌、71個航次、136個核准停靠港的申請。
 
◆2015~2017年:
交通部觀光局委託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舉辦郵輪導遊與領隊人才培訓
 
為迎合亞太地區郵輪旅遊產業的快速發展,同步提升郵輪接待人力素質,並落實對郵輪產業人力培訓的初衷,交通部觀光局委託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舉辦「郵輪導遊領隊教育訓練」。觀光局期盼能在郵輪市場不斷成長期間,能先行備妥相關專業的領隊導遊人才,因此自2015年起,便委託協會舉辦教育訓練,並期望能
於5年期間為台灣市場培訓出3,000名專業菁英。
 
◆2016年11月:
觀光局、台灣國際郵輪協會、長榮航空代表 研討台灣fly cruises市場展望
 
星夢郵輪「雲頂夢號」移航之旅邀請觀光局、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航空公司代表共同參與移航考察,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長榮航空客運本部副總經理李士亮針對如何發展台灣fly cruises入出境市場,爭取台灣郵輪觀光商機進行探討。
 
◆2017年3月:
亞洲郵輪聯盟奏捷 高雄、香港、馬尼拉3母港新航線啟航
 
觀光局曾協同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及長榮航空公司力量,與雲頂香港(麗星郵輪母集團)高層討論開闢涵蓋ACC成員航程產品(含fly cruises)的可行性,雲頂香港很快敲定並排定2017年3~5月涵蓋3個ACC成員的15航次新航線,而且是以包含高雄港在內的3母港營運模式,這正是ACC成立以來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當然更具體實現了政府觀光新南向政策的具體成果。 「南中國海瑰寶之旅」以高雄、香港、馬尼拉3母港的新航線,有超過7成的客源來自菲律賓,為高雄Inbound市場帶來極大助益。
 
交通部觀光局指出,針對郵輪公司推出的包含台灣航點的產品,觀光局會以廣告預算協助推廣, 比如「南中國海瑰寶之旅」以高雄、香港、馬尼拉3母港推出行程,觀光局便會在菲律賓和香港推出廣告宣傳。觀光局持續爭取航商開啟新航線,挹注台灣郵輪市場的國際能見度。以前幾年印度來台觀光客人數激增的案例來說,印度觀光客正是透過fly cruises的產品,搭飛機前往香港,搭乘郵輪前來台灣的,由於印度人民前往台灣的簽證辦理手續繁雜,透過台灣給予外籍郵輪觀光客的簽證便利措施,對於吸引印度遊客前來台灣觀光產生不少助益。
 
◆2017年3月:
ACC聯合宣傳成員國港口讓亞洲航線在全球大放異彩
 
在美國舉辦的「羅德岱堡郵輪展」中ACC展現出國際郵輪公司在亞洲郵輪市場的重要性,亞洲各國近年來均積極投入新建或改建郵輪碼頭設施,以提供更完善的郵輪停靠軟硬體服務爭取國際郵輪彎靠或以郵輪母港經營。
 
韓國海洋水產部、仁川港代表
洽談加入ACC計劃
 
觀光局為持續深耕國際郵輪市場、創造台灣國際能見度,前往美國參加在佛羅里達州羅德岱堡會議中心(Fort Lauderdale Broward County Convention Center)舉辦的全球郵輪界年度最大盛會—國際郵輪展(Seatrade Cruise Global 2017)。設館推廣赴台郵輪旅遊,也與ACC成員國辦理共同推廣酒會,加強吸引國際郵輪公司未來安排到聯盟成員國港口航班,以進一步擴大亞洲郵輪市場規模。在參加國際郵輪展時即與韓國海洋水產部、仁川港的代表洽談加入ACC的計劃,韓國方面也積極地在台灣舉辦郵輪推介會,展現布局台灣市場的野心。觀光局欣見韓國5大港口加入ACC的行列,相信必能再將亞洲郵輪市場推向高峰。
 
首開先河!國際郵輪Noble
Caledonia開啟台灣跳島航線
 
為吸引國際航商彎靠台灣及國際觀光客前來台灣,觀光局帶領業者參訪團持續參加如Seatrade、PATA、邁阿密郵輪展等大型國際會議,讓國際看見台灣的優勢與特色。透國際會議和平台,國際郵輪品牌「Noble Caledonia」也與台灣業者接觸,預計於2018年3月份開啟台灣跳島之旅,沿路從基隆九份一路前往台中、金門群島、64個島嶼組成的澎湖群島、台南、台東、花蓮等港口城市。
 
◆2017年4月:
觀光局拜訪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共商優化郵輪岸上觀光
 
2017年交通部將郵輪觀光發展的規劃與布局交由觀光局運籌帷幄,為推動「國際行銷宣傳」、「協助岸上行程優化」,觀光局特別拜訪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希望藉由協會、縣市政府、旅行社一同號召與集思廣益,優化岸上行程,以提供國際航商更全面性的路線選擇與彎靠。優化岸上觀光路線部分,觀光局擬舉辦6港口踩線。
 
◆2017年7月:
ACC第6次工作小組會議於台中舉辦開創全球郵輪旅遊市場新機會
 
交通部觀光局主辦的亞洲郵輪聯盟(Asia Cruise Cooperation,簡稱ACC)第6次工作小組會議於7╱13在台中召開,包括香港、菲律賓、海南等ACC成員,以及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的越南及南韓等貴賓與會。
 
此次會議達成幾項共識,未來將持續規劃執行對亞洲郵輪客源市場宣傳計劃爭取ACC成員在亞洲郵輪知名度、歡迎南韓及越南儘速加入、ACC代表參與2017年8月ACLN(Asia Cruise Leader Network)南韓濟州論壇及2017╱11╱5~7於海南三亞市舉辦的第12屆中國郵輪產業發展大會暨國際郵輪博覽會(CCS12)、2018年羅德岱堡郵輪展聯合宣傳等未來1年ACC重要工作目標的討論,並規劃11月於海南三亞舉辦第7次工作小組會議。
 
 
▲(左起)台中港務分公司處長謝志男、臺灣港務公司行銷運籌處資深副處長張乃文、海南省旅遊協會營銷代表林芳浚、韓國仁川港灣公社部長金榮國、海南省旅遊委員會處長王可、菲律賓旅遊總局高級旅遊官員Gina Marie Liberty Esmana、香港旅遊發展局經理黃秋霞、韓國海洋水產部事務官金相起、台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鍾英鳳、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香港會議展覽及郵輪業務總經理黃卓雄、香港旅遊發展局副經理胡慧欣、越南旅遊總局Ms.Pham Le THAO、越南旅遊總局Nguyen Thi Thu Nhan、濟州郵輪產業協會理事林福順、濟州郵輪產業協會會長金義根。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