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6期|2017.09.04|記者:曾瀞葳
第5屆韓國濟州亞洲郵輪論壇 台灣代表團、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共襄盛舉
聚焦「亞洲郵輪產業的合作與共贏」 盛邀5大郵輪航商、亞洲各國官方觀光單位、郵輪港口、補給供應鏈業者、郵輪協會等產業菁英
鎖定4大議題:郵輪市場的多元化戰略、郵輪市場的趨勢變化與應對、郵輪港與客運碼頭的發展與商務戰略、郵輪產業的帶動與發展
韓國濟州舉辦的「亞洲郵輪論壇」已邁入第5屆,今年於8/24~27盛大舉辦一連4天的大會,這場廣邀全球郵輪產業產官學界菁英的國際性大會,聚焦《亞洲郵輪產業的合作與共贏》,除了盛邀全球5大郵輪航商、亞洲各國官方觀光主管單位、亞洲各地主要郵輪港口、補給供應鏈業者,以及權威郵輪相關協會和具有盛名的郵輪科系大學等產業菁英齊聚一堂,共同討論、激盪亞洲郵輪產業的發展與展望。並透過形色商談會、MOU合作夥伴關係協議及博覽會設攤推廣行銷等活動做方方面面的交流。
▲(左起)台灣觀光局駐韓代表黃怡平、交通部觀光局高雄國際機場旅客服務中心主任許宗民、濟州國際郵輪產業協會理事林福順、臺灣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總經理劉詩宗、濟州國際郵輪論壇組織委員長金義根、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吳勛豐、台灣海洋大學副校長暨航運管理學系所教授李選士。

第5屆韓國濟州亞洲郵輪論壇 台灣代表團、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共襄盛舉

近年來,亞洲郵輪產業迎來大航海時代,特別是中國大陸活躍而巨大的市場,帶動整個亞洲郵輪市場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迅猛發展。依據國際郵輪協會(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CLIA)2017年度展望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郵輪旅客數量到達2,420萬人次,預估2017年將達到2,530萬人次規模。檢視亞洲市場,亞洲郵輪旅客總量2016年到達208萬人次,佔全球市場比例為9.2%,市佔率年成長為32.9%,是全球成長速度高的區域。
 
亞洲市場的強勁走揚是全球矚目的焦點,各國港口也開始尋求合作與結盟,創造雙贏、客源互送、不單打獨鬥成為發展郵輪的當代顯學。其中又以大陸郵輪市場最熱門的東北亞航線躍升為最大市場,然而受到日前薩德事件影響,造成韓國郵輪市場劇烈衝擊,進而積極開發台灣、日本等地區的郵輪商機。
 
濟州積極建構郵輪宣傳平台
攜手共同發展亞洲郵輪市場
 
濟州國際郵輪大會組織委員長金義根表示,郵輪旅遊起碼經過2個國家以上,因此涉及到多個利益相關者,離不開多國合作,因此構建多國合作體系對於亞洲郵輪市場的持續發展起到重大作用。本次郵輪論壇大會主要宗旨為邀請亞洲地區郵輪相關者齊聚一堂,圍繞郵輪旅遊的問題交換意見,探索合作方案,促進亞洲郵輪市場的發展;提供平台讓停靠港做宣傳,並搭建與輪船公司之間的合作管道,一道探討良策,促進停靠港所在地的郵輪旅遊業發展,提高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效應,實現亞洲各停靠地之間的取長補短,共同發展。
 
金義根希冀由濟州島起表率作用,作為亞洲郵輪的樞紐港,讓全球郵輪行業從業者了解濟州的優良地理位置,見識濟州的魅力,以郵輪行業帶動濟州經濟發展。為此,本次大會不僅搭建對話平台,就亞洲郵輪行業的問題交換意見,開設宣傳展位,還舉辦晚宴和停靠地旅遊等項目。
 
第5屆韓國濟州「亞洲郵輪論壇」主辦單位為海洋水產部和濟州特別自治道,協辦單位為濟州觀光公社和濟州郵輪產業協會,同步舉辦的郵輪產業博覽會共吸引超過百家郵輪相關機構和企業設攤推廣。
 
亞洲郵輪領袖平台交流會
亞洲郵輪港口協會年會登場
 
本次大會由臺灣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總經理劉詩宗代表台灣率團與會參展,於論壇中發表演講並擔任與談人,介紹基隆港東西岸郵輪碼頭旅客通關設施更新,亦以會員身分參加ACLN(亞洲郵輪領袖平台,Asia Cruise Leaders Network)交流會及ACTA(亞洲郵輪港口協會,Asia Cruise Terminal Association)年會,針對郵輪發展經營策略、港口建設交流研討,透過國際行銷讓台灣郵輪業務持續成長。
 
論壇大會鎖定4大議題進行探討,「郵輪市場的多元化戰略」特別請到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參加與談並就「台灣郵輪產業發展概況及未來發展」發表演說,「郵輪市場的趨勢變化與應對」則邀請到上海國際郵輪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邱羚,以及台灣海洋大學副校長李選士等嘉賓進行演講與談,「郵輪港與客運碼頭的發展與商務戰略」邀請到臺灣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總經理劉詩宗進行與談,「郵輪產業的帶動與發展」則請到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劉鎮漢進行討論。此外,也進行了亞洲郵輪旅遊研討會、郵輪乘務員就業說明會和西歸浦郵輪港口考察等活動。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理事長
吳勛豐談郵輪市場多元戰略
 
2014年成立的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85%以上的成員為旅行業者,其他為港務代理公司和產學界相關單位菁英。作為政府、消費者、業者和航商的橋樑,並以接軌國際市場,促進港口建設,推動人才培訓,完善相關法規為宗旨。基於郵輪法規與消費者和業者簽訂的條約有所落差,在協會的努力下,今年年底郵輪定型化契約即將成立。而在人才培育方面,3年內已培養近2,000位郵輪導遊與領隊,並建立各語言人力資料庫,提供人才媒合機會。
 
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自成立以來已多次舉辦各種登輪參訪活動及大型郵輪論壇,今年6/9~8更首開先河,趁麗星郵輪從高雄移防到基隆期間,舉辦2天1夜的海上郵輪論壇,盛邀多達約400人共襄盛舉,獲得廣大迴響。
 
ICCT積極促進台韓交流
力促韓國加入亞洲郵輪聯盟
 
1997年起麗星郵輪前後派遣7艘郵輪於每年4~10月旺季執航台灣,開啟台灣郵輪市場,台灣郵輪市場呈現穩定成長。近3年來,隨著公主遊輪的積極投入,市場已產生變化,以2018年來說,便有「盛世公主號」和歌詩達郵輪「幸運號」的加入。
 
而今年麗星郵輪「處女星號」首度推出航行於香港、高雄、馬尼拉3母港的全新「南中國海瑰寶之旅」航程,為高雄注入為數可觀的Inbound客源和收益,百花齊放的郵輪產業促進台灣郵輪市場的發達。
 
根據CLIA的數據顯示,台灣已於2015年晉升為亞洲郵輪客源市場第2名。以年度22萬郵輪旅客人次來說,有13%為fly cruises市場,其他86%則為台灣母港的航次。台灣人搭乘郵輪年平均成長率達29%,預估2017年可達33萬人次。台灣地理位置佳,前往日、韓、香港、馬尼拉,或是兩岸航線都極方便。以基隆港來說,便可遊歷大台北地區的各大著名景點,而花蓮港、台中港、高雄港等4大國際港口也都能在黃金8小時內順遊周遭知名景點。
 
我們深知郵輪市場不能單打獨鬥,需要策略聯盟,因此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戮力協助韓國與台灣產官界交流,更進一步與ACC亞洲郵輪聯盟洽談結盟事宜,ACC目前的成員有台灣、香港、廈門、海南、菲律賓,而韓國和越南則列為即將加入的觀察員名單。
 
 
▲臺灣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總經理劉詩宗(前排右3)、台灣國際郵輪協會(ICCT)理事長吳勛豐(第2排左5)、台灣海洋大學副校長李選士(第2排左6)前往韓國濟州參加亞洲郵輪論壇。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