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9期|2022.09.19|記者:王政
2022後疫情時代郵輪產業振興復甦國際論壇隆重登場

由交通部航港局主辦,交通部觀光局、臺 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市政府、高雄 市政府共同協辦,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執行 的「2022後疫情時代郵輪產業振興復甦國 際論壇」,於9/13假基隆港東岸旅客中 心2樓隆重登場,活動當天包括交通部次 長祁文中、基隆市市長林右昌、高雄市政 府秘書長郭添貴、立法委員蔡適應、洪孟 楷、陳椒華等貴賓均蒞臨致詞。

▲交通部航港局主辦,交通部觀光局、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共同協辦,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執行的「2022後疫情時代郵輪產業振興復甦國際論壇」,於9/13假基隆港東岸旅客中心2樓隆重登場。

放眼邊境可望重啟、邊境市場開放曙光綻放 郵輪產業積極動員 產官學媒共商台灣郵輪市場未來趨勢

作為亞洲郵輪旅遊目的地之一,郵輪發 展已經20多年的台灣,過去在旅遊 人次、郵輪彎靠數等皆名列前茅,甚至在 疫情前更已穩居亞洲第2大客源市場,基隆 港也成為亞洲第2大郵輪港口,僅次於新加 坡,在在都顯示台灣郵輪發展的蓬勃潛力。

然而2020年疫情的全球侵襲,使得觀 光產業受到衝擊,郵輪更成為受災最為嚴 重的族群之一。所幸在嚴密的防疫控管之 下,台灣成為率先恢復郵輪市場的旅遊目 的地,甚至推出跳島郵輪。隨著時序邁入 2022年第3季,台灣邊境市場重啟的呼聲 不斷,也有望帶動郵輪觀光復甦,因而催 生出此次論壇的登場。

此次論壇主軸為疫後台灣郵輪產業振興 及地方觀光發展預做準備,特別請澳洲、 菲律賓、日本、韓國等全球郵輪產業重量 級專家進行專題演講,國內、外郵輪相關 產、官、學界代表逾150人共襄盛舉,希 望藉由本次論壇,一同探討郵輪產業復甦 的展望,做為台灣超前部署疫後國際郵輪 旅客觀光政策參考。

積極放眼疫後市場 台灣持續提升自我競爭力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台灣為亞洲 郵輪市場第2大客源國,在疫情前每年約 有600多艘次國際郵輪到港,創造106萬 人次的旅客量,其中有90%航次及80%旅 客是由基隆港出發;高雄港則是郵輪旅客 第二大港,而基隆與高雄港旅運中心於今 年已陸續完工,在港埠建設上我們已經做 好準備。

隨著全球疫苗施打普及與整體疫情漸趨 緩和,歐、美、澳洲等區域郵輪已陸續復 航,現階段應如何汲取各國經驗,為疫後 國際郵輪觀光復甦做好準備,正是本次舉 辦論壇的重要目的。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

基隆市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是台灣 國際郵輪母港,而基隆港特殊優質環境, 郵輪可以直接開到市中心,這是世界上少 有的城市跟港口環境,也是基隆港具有魅 力的條件。過去在這兩年時間謝謝港務公 司全力支持,基隆將整個航運與港務服務 設施和設備進行大幅整改建,如郵輪服務 的能量,從過去通關速率1小時1,300多人 次,現在已經可以提升到2,800人次。

目前基隆港東西岸郵輪服務中心都完 成整建,1個小時通關速度東西岸中心兩 邊可超過4,000人次以上。市府近年努力 推動郵輪周邊產業和港區東西兩岸建設 的用心,緊鄰一千萬人口首都生活圈的基 隆是台灣的國門,在後疫情時代,基隆郵 輪產業能夠「一年暖身準備,兩年振興復 甦」。

▲基隆市市長林右昌

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表示,感謝 貴賓即使面對梅花颱風,依舊秉持著對於 郵輪產業後疫情時代發展的關心蒞臨。 這次論壇特別選擇郵輪城市─基隆舉辦, 是因為這裡基隆可以說是郵輪的代名詞, 郵輪就像基隆的命脈,帶動基隆城市的發 展。郵輪是國際性的產業,因此在發展上 更應該要尋求國際合作機會,並加強人才 培育,期望透過論壇的相互討論,能夠在 後疫情時代與國際接軌,並放眼重啟的郵 輪市場耕耘。

▲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郭添貴指出,目前 台灣在郵輪母港的佈局方面,除了基隆積 極提升硬體服務外,高雄港的旅運大樓也 已經拿到使用執照,預計年底啟用,以利 航港局可以作為跳島準備。過去擔任航港 局局長期間恰逢疫情侵襲,台灣因為防疫 卓越的優勢下,交通部攜手中央疫情指揮 中心,在雲頂集團的航行下推出了疫後首 個跳島郵輪,成為全球領先者。透過此次 的論壇,期盼能為未來的台灣跳島發展, 以及未來國際的區域整合上進行加持,共 創台灣郵輪市場新契機。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郭添貴

立法委員蔡適應表示,疫情讓業務停 擺,未來如何儘速恢復郵輪,便有賴於產 官學的共同溝通,透過論壇的舉辦共商計 畫、付諸行動。基隆在觀光發展忠具有高 度潛力,包括東岸大樓、西岸大樓、旅客 服務中心都已整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在市長林右昌的推動下,基隆已成為友善 的旅遊城市,無論是發展母港或掛靠港, 都能讓全球看見:基隆已經準備好了。

▲立法委員蔡適應

立法委員洪孟楷指出,疫情衝擊下觀 光產業業者十分辛苦,面對世界已經逐步 開放邊境,甚至許多國家也不用出示疫苗 施打證明,台灣在邊境開放上絕不能落後 太多。過去郵輪發展上,台灣已成為亞洲 第2、世界第11,面對後疫情時代,台灣 更要加速開放,並且強化郵輪接待服務, 將最美好的台灣形象展現給國際旅客。

▲立法委員洪孟楷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感謝航港局等 單位看到郵輪產業的發展,因此產官學共 促國際論壇的登場。疫情前郵輪風潮已在 亞洲盛行,2019年基隆更躍居亞洲第2大 港口,在在說明這是個巨大的藍海市場, 期盼透過產官學的共聚,能針對人才培 育、郵輪接待服務等面向共商,尤其各國 開放下國際郵輪市場已逐漸復甦,台灣更 應該做好準備,待市場重新開放之際再現 風華。

▲立法委員陳椒華

邀集產官學共同商議 從跳島到國際整合等議題全面囊括

本次論壇議題涵蓋疫後郵輪母港發展、 跳島郵輪、區域整合及人才培育等4大議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 郭添貴立法委員 蔡適應立法委員 洪孟楷立法委員 陳椒華  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論壇特別委託台 灣國際郵輪協會執行,藉由其郵輪專業及 豐沛人脈,邀請到海內外郵輪重量級人士 擔綱登場,除各議題主講人陣容堅強外, 與談人亦為一時之選,包括菲律賓觀光部 台灣分處、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新加 坡旅遊局台灣市場推廣代表處、外國駐台 觀光代表聯誼會,及臺灣港務公司基隆港 務分公司。

郵輪航商代表方面有公主遊輪、歌詩達 郵輪及龐洛郵輪,學界代表為中華大學觀 光學院。此外,基隆、金門、澎湖及連江 等地方觀光單位亦共同參與,台上台下互 動熱烈,更增添活動的豐富及精彩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為提早為疫後國際郵 輪觀光做好準備,航港局刻正籌組亞洲跳 島郵輪聯盟(AACA),規劃結合東亞島 鏈地方政府、港口管理、觀光部門及郵輪 相關協會等資源,共同合作行銷亞洲島鏈 目的地港口服務,提高太平洋區航線知名 度,並鼓勵國際郵輪業者來台開闢新航 線,創造台灣海洋旅遊新藍海。

▲(左起)交通部航港局局長葉協隆、立法委員陳椒華、立法委員洪孟楷、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基隆市市長林右昌、 立法委員蔡適應、高雄市政府秘書長郭添貴、臺灣港務公司基隆分公司總經理高傳凱。

▲(左起)交通部航港局航務組長賴炳榮、台灣國際郵輪協會榮譽理事長吳勛豐、交 通部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台灣國際郵輪協會首席顧問劉喜臨。

※交通部航港局 廣告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