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4期|2020.04.28|記者:王政
香港旅遊發展局預估疫情後旅遊業將現新常態

港旅局投資4億港幣 3階段工程重振旅遊業

香港旅遊發展局日前與香港業界講解旅遊業最新情況及未來工作部署,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香港旅遊業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令全球旅遊業近乎停頓。未來旅遊業將出現新常態,預計在疫情過後,旅遊習慣將會改變,包括「旅遊目的地」、「交通工具」、「酒店」等旅遊設施的公共衛生安全將成為旅客首要考慮,旅客亦會較傾向選擇短程旅遊,預訂行程時間將縮短,健康主題概念的行程將會是新趨勢。因此,香港可趁機重新審視旅遊定位,提升旅遊服務質素。

 

香港旅遊發展局全球辦事處的代表亦分析了不同客源市場的最新情況:

內地市場:

1.內地逐漸恢復經濟活動,民眾亦陸續復工。

2.因應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消費者對價格會較敏感,追求物有所值的旅遊;而經過長期在家抗疫後,會更著重健康及親近大自然,因此稍後計劃出遊時,較傾向挑選低風險的旅遊目的地。

3.會議獎勵旅遊市場方面亦有所放緩,不少活動會延期或以網上形式舉行。

 

短途市場及新巿場
1.在疫情過後,短途市場及新市場會先以本地旅遊為主,外遊亦會緊接展開

2.區內旅遊巿場競爭將會相當激烈,各旅遊局及業界均正部署大力宣傳爭奪旅客。

3.日韓台三地,會以年輕及中產階級客群的外遊意願較高,趨向綠色及戶外旅遊為主,但受經濟及假期等因素限制,將傾向選擇短程旅遊。

 

長途市場
1.目前仍集中處理區內的疫情,估計需要較長時間恢復,預計最快旅客在第四季起開始外遊。

2.疫情過後,預計海外亞裔客群將是首批訪港的旅客。

3.加拿大、法國及德國的消費者心態較正面,外遊市場預料復甦較快。

 

投資4億港幣 3階段重振旅遊業 

香港旅遊發展局早前已宣布,將撥出約港幣4億元支援業界進行宣傳,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將透過三階段計劃重振香港旅遊業,但具體推展時間,仍需視乎疫情發展而定。

第一階段—同心抗逆
香港旅遊發展局現正積極籌備香港旅遊業復甦計劃。

第二階段—重建信心
在疫情減退後,香港旅遊發展局將由本地開始,鼓勵港人重新探索社區文化特色,帶動本地氣氛,以向旅客發出正面信息,恢復他們來港旅遊信心,亦會按個別市場的恢復情況,與業界合作推出針對巿場的促銷宣傳,增加旅客訪港意願。

第三階段—重新出發
將利用大型活動及全新旅遊品牌宣傳計劃,重建香港旅遊形象。
 

▲香港旅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左)及總幹事程鼎一(右)日前透過網上平台,向香港業界講述香港旅遊業最新情況及未來工作部署。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