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2006.10.05|記者:黃聖良
生命宛如長河 唯有飲者留其名

「長尾理論」在旅遊業的實踐與開展

戰後嬰兒潮的這一群人走到了壯年的尾端,他們的童年經歷過烽火後的重建,經濟起飛,從年少的叛逆嬉皮演化成雅痞,從一無所有到口袋麥克麥克,曾經年輕時經歷戒嚴前的單純傳統價值年代,有民歌、三廳電影、迪斯可、志文出版社與現代文學之爭,現在,早已埋沒在Rap、Hi-pop的熱門次文化之下。
 
但是沉澱的,並不代表消失,後來,我們才發現,原來人吃人的資本主義還殘留一絲溫情,在網路上重現經典年代風韻。
 
生命裡曾經沉澱的並未消失
老字號藍調咖啡館裡的暈黃燈光像黑暗中的小舟漁火,冰塊在金黃液體中晃動,猶如湖面泛起陣陣漣漪,Roger和Paul兩個中年男人搖晃著手中的威士忌,時而聊上兩句,時而靜靜望著手上威士杯發怔,如漁夫兀自垂釣自己的心事,Jimmy Scott童稚帶了點辛酸的歌聲,就在咖啡館裡細細低吟。
 
Roger嘆了一口氣:「Paul,我真是羨慕你,小孩都在工作養活自己了,哪像我當初晚婚,現在還在為小孩叛逆傷神。」Paul:「你們家小凱又怎麼了?」Roger啐了聲:「最近吵著要換3G手機,去年才幫他換了一支彩色照相手機,今年又要換手機,他老子4年來拿的還是黑白手機咧。更不用提前年買MP3,去年換成iPod。搞來搞去像個無底洞。」
 
Paul:「那是你太疼小孩了,我們小如要換手機,我說沒意見,自己去打工想辦法,你這樣溺愛,會讓小孩予取予求,你看我第一台單眼徠卡式相機是大學打工了兩年才攢下錢買到的,現在的小孩沒經歷過我們那個年代吃過苦,算他們幸運,多培養他們獨立的性格,以後才有競爭力。對了,那你後來有去聽李宗盛的演唱會嗎?」Roger:「有啊,跟我老婆一起去,李大師真是寶刀為老,那一場聽得過癮。我老婆還要我謝謝你,把門票轉送給我們去。」
 
Paul:「別客氣,我日本商社的社長那天剛好來台灣,我們夫妻倆一定要招待他,事關年度合約,明年有沒有飯吃就看這一場飯局了。」Roger:「那一切還順利嗎?」P a u l:「沒問題啦,都合作1 5年了,他們明年要進軍大陸,還要我們公司做馬前卒。」搖頭,嘆道:「不然以大陸和日本的對立,他們在那邊吃不開啊。」
 
Roger:「對了,這個要送你,一點小意思,彌補一下你們那天沒去演唱會的遺憾。」Roger從公事包掏出了一張CD。
 
Paul驚訝:「啊,這張精選輯我一直想買,可是問了好幾家唱片行都找不到。現在唱片行愈來愈少,連鎖唱片行跟百貨公司的唱片櫃只賣新唱片,你這張CD什麼門路買到的?」Roger:「網路啊,那天看小凱在網路書店上預購那個周杰倫的新專輯,我想說試試看,沒想到他們真的有賣,而且還有他早期的幾張作品,我也不知道你喜歡他哪張作品,就買精選輯送你。還被小凱A了那張周杰倫的專輯,刷我的卡付錢。」Paul:「是喔,這麼久的東西網路上也有賣啊!」
 
Roger:「嗯,我還買了幾張民歌時期的作品,像是王海玲、鄭怡的作品。」Paul:「那你得教教我,以後就不用跑唱片行了。」Roger比手劃腳起來:「好啊,你就上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網站,點選那個唱片的選項,然後在搜尋引擎裡打字,看你要找誰的作品,打進去搜尋就OK了。像找書也是,有些書年代久遠的,在書店找不到的,除非你打電話去跟出版社訂書,我這樣找,乖乖,居然都有,而且一個禮拜就送到你家最近的7—11便利商店,真方便。」Paul疑惑:「便利商店?!現在有這種玩法啊。」Roger:「是啊,我們真的落伍囉,還好家裡還有小鬼可以問,要是在我們辦公室問那些屬下,可能會被笑死,心裡想說你這個協理真是LKK。」Roger:「還有啊,他們年輕人現在不是都流行下載歌曲到那個MP3啊、iPod裡去聽嗎,那天小凱幫我下載了幾首鄧麗君的歌在他的iPod,然後我每天送他去學校的時候,接上車子的喇叭
 
就可以聽了。我問他說網路上也有人在聽老歌啊,他說西洋老歌更多,像披頭四、木匠兄妹、貓王的歌一堆。」Paul:「網路這麼好用啊!」Roger:「我們家小凱讀了多少書我是不清楚,可是搞這些有的沒有的什麼網路資源,他倒是很厲害。」Paul聽出話中帶點褒揚兒子的驕傲,接著他的話說:「那你就別嘮叨說跟他有什麼代溝了,你跟著他多學些網路的東西,也可以找到我們那個年代的回憶,其實你們用的都是一個平台,哪有甚麼代溝。」
 
Roger頷首贊同:「不過啊。」嘆口氣:「少不得要被這個小鬼A點零用錢當學費。來,乾了,再來一杯吧。」Paul:「來,將進酒,君莫愁。」小館子裡,兩人繼續把酒話家常,Chet Baker的《You make me feel soyoung》襯著做背景音樂,夜也更深了。
 
一樣的網路 承載更多的歷史
前些日子,Google宣布他們的搜尋引擎可以找到十八世紀的報紙資訊,你會發現,原來網路再從web1.0躍進2.0的同時,卻沒有揚棄人類歷史,其實網路產生後,最重要的一項貢獻就是集結眾人的智慧,承載更多人類的歷史結晶,分享給後起的網友。網路不單是年輕人流行的玩意兒,它也是不容設限的平台(沒有國界、年齡與性別的分別),更往前延伸至人類文明的起點,這裡不禁要感謝網路的先驅,網路真是一個好主意!當然,也有人到現在還是打從心底排斥網路,可能就是翻開這本雜誌正看著我這篇短文的親愛讀者閣下您!或許還沒有和網路發生過關係喔,您沒有自己的e—mail和瀏覽器的首頁,如果您和上文中的Roger、Paul一樣是四年級同學,假設按照一般邏輯來說,您要買一張您20出頭喜歡的歌星的唱片,您也許要到坊間僅存的老唱片行才能購得,可是如上文坐在家中,在網路彈指即的而這些已經消失在通路的商品,實際上,並沒有從這個世界消失,這些唱片、絕版書、老郵票、老玩具經由拍賣、網路書店網站(如eBay、Amazon、博客來),有了翻身的機會,甚且不用出門,宅配到府。
 
一位在《連線》( W i r e d ) 雜誌工作的編輯克里斯安德森( C h r i s tAnderson),觀察到這種已經在網路商業環境下成熟交易模式,並為文出書歸納為「長尾理論」(The LongTail)。放下雜誌後,有興趣可以買來一讀,書裡還有佐證的數據,「長尾理論」不講規模經濟那一套,講的是網路讓廣告宣傳、通路陳列的成本降低,經由網路可以接觸到不在主流市場的小眾、細眾需求,創造另個利基市場,這些由一點一點小錢攢積下來的利潤,卻是跨國網路企業如eBay、Amazon不敢忽略的利基市場,「長尾理論」在筆者看來像是資本主義發酵後多了些人性,這裡筆者的本意不是撰寫書評,所以會再舉例說明。
 
在捷運的地下街、學校或市集裡,或許都碰過一個攤子,上面有許多套裝的音樂專輯,有西洋、國語抒情歌曲,年輕的業務員看到你的眼睛亮起一絲緬懷光榮年代的光芒時,會立即靠過來進行銷售的動作。在家中看電視,每隔一陣子會看到西洋金曲合輯廣告CF,總是一片白沙海灘、一個美麗女郎的側影,伴著剪接一首首的老情歌,喚起你的輕狂年少回憶,現在只要花上幾百元,就可以重新咀嚼那個年代。現在,唱片出版社可以省下銷售業務與廣告播放的成本,只要在博客來書店上架,在歌詞歌曲分享網站上放個Button,就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對旅遊業來說,總有些如果沒去那些景點就等於沒去過那個國家的長青地點,日本京都賞櫻、柬埔寨吳哥窟、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澳洲的雪梨歌劇院,這些不因為新景點的開發與時間而褪色,一直是某些旅行社的長青行程,只是規模由大而小而已,為文至此,才發現原來台灣的旅遊業早一步實踐了「長尾理論」,在此不由得對各位先進生出一股敬意!
 
■作者黃聖良「不良男人說說話」部落格
http://www.travelrich.com.tw/members/hauhau
■黃聖良(hauhau.huang@udngroup.com)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曾任台北藝術節專員、
聯合新聞網社群網站主編,現任職聯合新聞網。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