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期|2008.08.18|記者:王志峰
高鐵運量成長 衝擊其他運輸產業
資料來源>交通部統計處

高鐵運量成長 衝擊其他運輸產業

根據交通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大眾運輸工具搭乘人數比去年同期有微幅成長,其中以高鐵成長的1.2倍為最多,也因為高鐵加入,使得台灣西部航空運數量明顯減少,許多北高航線紛紛停飛,而旅客數量轉投入高鐵的結果,讓高鐵在運量與收入上都有明顯的成長。而台鐵也因為高鐵的加入,雖然整體搭乘人數有成長,但是票價收入卻比去年同期減少3%,足見高鐵加入西部交通運輸後對航空與台鐵造成的衝擊。另外,搭乘捷運人次有近10%的成長,若加入今年才營運的高雄捷運,成長幅度更達到13.1%,市區公車的搭載人次也有4.2%的成長,顯示2008上半年改搭大眾運輸工具漱H口比例增加。在機場出入境旅客的數目上,比去年減少9.2%,顯示出大環境不景氣,出國意願也相對降低。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