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8期|2021.03.02|記者:謝筱華
阿里山管理處 觀光圈3軸線+1電商平台

阿里山有日出、雲海、晚霞、森林、鐵道等各種觀光資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阿管處)整合資源形塑「茶、咖啡、鐵道、原民、生態、浪漫」六大主題,進而發展各類主題旅遊;針對在地產業,透過產業輔導推出:茶旅達人、鄒旅達人、特色店家營造…等,扶植在地觀光產業的經營發展,推動精緻、深度、小眾旅遊為主,打造阿里山觀光旅遊品牌,營造優質旅遊環境。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洪維新

大阿里山產業聯盟、235區域觀光圈、大草嶺觀光圈 產官互助在地發光

阿里山觀光資源、觀光產業豐富,阿管處號召、邀約大嘉義地區之環境、產業、人文、景點業者,共同經營觀光事業,善用資源,營造專屬特色,促成產業聯盟的推動。

觀光圈拔頭籌 產官學合作推動產業聯盟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洪維新指出,阿管處於2019╱3╱28成立「大阿里山產業聯盟」,成員有觀光產業夥伴、小農、民宿業者、農會、各社區發展協會、民宿發展協會、茶、咖啡協會等成員,目前總計322個單位,包含分布在阿里山台18線、西北廊道、鄒族地區近40位青年夥伴共同參與,操作分式以盟主及副盟主為核心,凝聚聯盟成員共識,在阿里山的各個角落,持續為產業聯盟貢獻心力。

於2020╱7╱29成立「大草嶺區域觀光發展產業聯盟」,並獲得在地組織的支持以及超過50位在地觀光業者加入,同時遴選3位在地青年種子,在產官學三方資源合作推動下逐漸走出新方向,以「產業風格形塑」、「地質行銷」、「環境優化」三大方向協助建構草嶺新風貌,同時邀集產官學界代表與在地業者討論草嶺旅遊新型態之可行性、與大阿里山聯盟跨區域觀光整合發展方向。

為協助聯盟夥伴行銷推廣,阿管處也成立「阿里山easygo平台」,目前上架商品總計192項(包含74條主題遊程、12項特色體驗、7項美食、16項票券、3項美食+票券、38項伴手禮-茶、27項伴手禮-咖啡、7項手工藝品、7項住宿套票、1項農特產),提供多樣優質主題遊程(浪漫、茶、鐵道、生態、咖啡、原民)引客進入阿里山,深入感受阿里山的新風貌。

三大計畫 打造品牌與產業整合

針對觀光圈計畫之執行,分成「觀光發展建構計畫/品牌整合發展計畫之前置作業」、「產業風格形塑」及「行銷推廣」等三面向。「觀光發展建構計畫」,以推動235觀光圈及大草嶺觀光圈的成立,透過觀光遊憩資源盤點,掌握觀光資源特色,透過產業交流及座談會方式凝聚共識,建立觀光發展主軸;「品牌整合發展計畫」,辦理阿里山山脈觀光產業聯盟品牌工作坊,形塑、整合阿里山觀光品牌風格;「產業風格形塑與行銷推廣」,檢視產業在地特質,善用資源,打造專屬風格,透過創意行銷活動規劃及執行,結合在地文化或尋找具有代表性、季節性或在地產業活動,透過媒體行銷宣傳推廣:行銷通路,社群推廣平台,體驗遊程規劃與執行。

擴大觀光產業夥伴 資源多元串連

為延續與擴大觀光圈影響力度,阿管處將持續透過在地產業輔導經驗,歸整區域觀光產業夥伴的組織,積極引導在地產業經營,協調各單位解決面臨之經營管理與行銷課題,如:林務局之林地使用、林鐵處的阿里山森林火車行銷、在地旅宿業者的旅客分流住宿、茶藝協會的茶文化建構與體驗…等,以有效運用觀光資源,營造「產業獲利,遊客滿意」的觀光氛圍,一起共創永續經營的觀光圈。

 

▲阿里山持續推廣森林茶席,帶領遊客體驗心靈層面遊憩感受。

▲透 過資源整合,讓地方品牌與產業特色發光發熱。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