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8期|2020.10.13|記者:張偉浩
玉珍齋整修老屋「翫書房」 玩味十足!

是歷史的繾綣、對故鄉的懷念,玉珍齋第五代經營者黃一彬,為了保存鹿港人的記憶,支持老屋保存運動,將位於鹿港天后宮附近的「翫書房」重新整修,重現其古典優雅的氣息,讓長年失修的古屋煥然一新,風華乍現。

▲翫書房位於鹿港天后宮附近,重修後的外貌看來古典優雅。

重現鹿港老街文人雅士氣息 創意打造中式糕餅新吃法

早期的鹿港經歷過清代、日據時代、民國初期,同一棟建築穿越了不同世紀,多種風格融合在一起,讓鹿港老街有著古樸、獨特的氣息,黃一彬的祖先原本在鹿港從事米絞仔(米批發商)、布莊,以及港口的國際貿易,是當地富商。隨著工業革命與經濟發達,布莊與米商抵擋不住革新的浪潮,陸續歇業,只剩下原本無心插柳的玉珍齋糕餅店,玉珍齋創立於1877年清光緒年間,是當時祖先與文人雅士吟詩作對時,發想出來的點心,至今已經143年之久,現已成為鹿港地標。

▲清代木板窗戶,板後自帶編號的窗板藏著鹿港人才知的機關。

保留建築歷史軌跡 賦予老屋新生命

延續著對鹿港老街獨有的情感,黃一彬不忍老街古屋持續衰敗,將原是老街上一棟殘破老舊的「翫書房」,與老屋保存運動的文史工作家許書基老師合作修護,刻意保留老屋原貌殘跡。黃一彬表示,鹿港的靈魂就是老房子,在整修前屋內僅有5公尺可以行走,後半段盡是斷垣殘壁,老木叢生,2樓甚至慘遭祝融毀壞,隨著整修回復之後,斑駁的紅磚水泥牆、古代千金小姐可以窺探外面的梳齒窗、清代的木板窗戶,甚至是火災後燻黑的梁柱,都完整地保存下來,恢復舊有面貌,重新賦予老屋新生命。

 

▲老屋屋頂通風口可以排除屋內熱空氣,讓室內舒適宜人。

 2樓保留了祝融遺留下的燻黑木樑與紅磚水泥牆。

多樣台灣傳統遊戲歡 迎旅客一起來「翫」

旅客來訪可以循著歷史的軌跡,重回當年的風華絕代,體驗當時文人雅士的休閒娛樂,像是鄭成功駐台時在中秋節為了穩定軍心所發明的「搏餅」,讓思鄉的軍人恢復生氣,或是唐山過台灣時期在鹿港的傳統桌上遊戲「葫蘆問」,以及皮革平安符的製作體驗,是孩子做給父母,祈求他們身體健康,又或送給傾慕對象,傳達心意。

黃一彬指出,「翫」音讀ㄨㄢˋ,跟「玩」同音,就是希望旅客可以很輕鬆地走進「翫書房」,體驗各種台灣的民間遊戲,好好玩上一番。而這些設計也成功吸引許多外國旅客的目光,不斷推薦友人來到台灣一定必訪,無疑是將台灣與鹿港推上了國際市場。

每個年代都有玉珍齋的味道 打破老店一成不變觀念

玉珍齋打破大眾對於老店的一成不變觀念,於是在糕點上下足了工夫,從清代的鳳眼糕、日治時代的紅豆粒、民國時代的口酥餅,以及近代的鳳梨酥,與藝人陶晶瑩合作的小陶餅,玉珍齋在每個時代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氣味,吸引客人絡繹上門。

隨著全新翻修的「翫書房」落成,在這間老屋裡,旅客可以品嚐到新潮「糕餅」創作小食,如:冰涼的麵茶冰沙、鹹味的油蔥冰棒、加入芋頭酥餡的熱壓吐司等,以及用冷泡茶、檸檬美式、奶油啤酒、氣泡飲料佐中式糕餅的新奇吃法,搭配上書房內提供的各式傳統民間遊戲,宛如體驗一場古代騷人墨客的穿越之旅。清代木板窗戶,板後自帶編號的窗板藏著鹿港人才知的機關。

▲新潮「糕餅」創作小食—冰涼麵茶冰沙。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