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9期|2021.05.17|記者:張偉浩
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 拜訪十二寮時光村 最具特色文創、藝術、音樂休憩聚落

新竹縣峨眉鄉風景優美,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客庄小鎮,為推動地方特色經濟發展,十二寮休閒商圈協會在新竹縣政府協助之下,近年積極推動「地方創生」發展,據點包括免費商店、時光村、時間銀行等,結合藝術家、音樂家與科技人才,吸引年輕人返鄉,讓城鎮活化復甦,做出與老街、商圈不一樣的差異化,讓旅客感受傳統客家氛圍,享受慢活時光。

▲(左起)新竹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建宏、十二寮休閒商圈協會理事長徐志仁、竹竹苗區域觀光聯
盟總召集人江百松。

積極推動「地方創生」 推出免費商店、時光村、時間銀行概念 吸引年輕人返鄉 讓城鎮活化復甦 感受傳統客家氛圍 享受慢活時光

為了讓十二寮時光村成為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的資源盤點重點項目,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江百松特別前往拜訪十二寮休閒商圈協會理事長徐志仁。江百松表示,十二寮時光村是凝聚藝術家、音樂人與科技人之共創平台,為十二寮最具特色的文創、藝術、音樂休憩聚落,同時也是窯烤美食、手作DIY與生態教育的場地,是發展深度旅遊與輕旅行的絕佳場域,還能引導青年返鄉與企業投資將帶動地方發展,成為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推廣重點景區。

十二寮休閒商圈協會理事長徐志仁表示,峨眉鄉面臨少子化、人口老化衝擊等問題,6年前在澳洲念書的堂弟徐健智,海外留學歸來後,與堂妹在十二寮積極推動在地相關計畫,而原本自己在工研院任職,也成為十二寮休閒商圈協會的理事長,辭掉原本的工作,利用20多年的科技專業結合外部資源,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以「時光村」為概念,期望將十二寮打造成為一個具有在地特色的魅力小鎮,讓小鎮除了濃濃的藝術與音樂氣息外,更擁有專屬的社區經濟模式。

▲(左起)台灣百合工作室駱明永、十二寮休閒商圈協會理事長徐志仁、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江百松、徐勝華。

「HOW客吧」、「沽月日光」 為年輕人成立創客基地

十二寮以「時光村」做為賣點,結合藝術與音樂,帶給來訪的旅客獨特的感受,其中「HOW客吧」,是徐健智與一群充滿夢想的年輕人共同成立的創客基地,也是一個具有多功能的複合式空間,結合體驗工坊、人才培訓、創業輔導、文創商品應用及展售、藝文展演、餐飲和聚會場所等。提供小資創業者、藝術家、創作者、實驗生活者,一個盡情發揮專長的共享場域,現階段也有很多藝術家駐留在村內,持續為十二寮增添不一樣的藝術風采。

而徐志仁所發展的「沽月日光」,「沽月」二字是「湖」的拆解,「日光」二字合而為一,就變成「晃」。在湖邊晃一晃,享受美好的時光,就是店名的發想由來,而店門口的招牌也有其巧思,兩面打著不一樣的燈光,一面是黃光,感覺是日光,另一面是藍光,就像是皎潔的月亮一樣。沽月日光的室內空間明亮舒適,從牆面、門窗、吧檯、桌椅等,大部分都是利用回收的廢棄木材作為裝修材料,空間中使用大量的木頭材質讓整體充滿樸質與溫馨感,也間接推廣資源循環再利用的環保觀念。戶外空間亦相當寬敞、視野極佳,在此用餐、喝咖啡或休憩,十二寮大埤的湖岸美景盡收眼底。徐志仁指出,天花板則是與客人的共同創作,提供旅客畫畫留下回憶,往後會想再帶朋友來訪,創造回流。

「遙感農事劇場」體驗 讓您彷彿經歷一場時空之旅

沽月日光凝聚藝術家、音樂達人與科技人,採用環保再生材料,以原創藝術賦予建築物新的生命力,也特別推出DIY&生態導覽,旅客可以體驗擂茶、窯烤Pizza、古早味菜包DIY,也能跟著在新竹縣峨眉鄉經營「小山屋自然農園」長達20年的范振燿老師,一起探索民俗植物,以山野徒步方式進行,透過觸摸、嗅聞、簡單運用等,引起參與者對先民智慧的初步認識,進而產生進一步研究的興趣,深化對土地的情感及愛護自然的情懷。徐志仁指出,2020╱2成立以來已舉辦多場客製化套裝行程,獲得消費者極為熱烈的回響與好評,每個產品都有些許獨特之處,讓來體驗的旅客有著不同感受,也能針對小團體進行客製化行程,歡迎旅客體驗不一樣的十二寮深度之旅。

現在也特別推出「遙感農事劇場」,讓旅客戴上耳機來場十二寮的時空之旅,這趟旅程將帶你走遍十二寮各個角落,你就是故事,你就是村莊的成員,引領你穿越不同時空的十二寮,有別一般導覽活動的你說我聽,串連在地青年訪談村莊耆老的故事,由專業的配音人員配音配合音效與音樂,讓您彷彿經歷一場時空之旅!

「時間銀行」(Timelinker)APP 讓時間成為流通貨幣

十二寮「時光村」也特別開設一家不用顧店的免費商店、推行共享廚房與搭便車服務,以及用時間換取服務的「時間銀行」(Timelinker)APP,透過交換技能長才的理念,在幫助別人過程中,也換得下一次獲得別人協助的機會。其中免費商店,讓當地居民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換日常生活用品,也許你用不到的東西,對於他人來說卻是用處無窮,來訪的旅客也能捐出自己的東西換取擺設在商店的用品,也成為另類的環保再利用概念。此外,還有共享廚房、搭便車服務,也慢慢變成十二寮居民的日常,除了凝聚社區向心力之外,也與遊客搭起友誼的橋梁。

徐健智表示,時間銀行是他最想要推行的概念,使用者可以運用APP提出需求,讓有時間的人可以為沒時間的人做點事,並得到「時間」做為回報,做多久的時間就換取多久的時間幣,哪天自己需要別人的幫助,就能透過APP提出需求,讓有空的夥伴協助。目前已經有數千人在使用,也希望不只是在新竹能夠推廣到世界各地,讓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打造自給自足、不用金錢也能達到美好的理想生活。

配合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推出「慢漫生活節」地景裝置

十二寮「時光村」配合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的「慢漫生活節」,在十二寮所展出的地景藝術作品,作品由6位印尼藝術家以回收材料、廢棄物、竹子等材料製作,包括進入台三線通往十二寮入口竹49線的《換日線》;佇立在十二寮小埤塘旁的作品《拾光走廊》、充滿客家文化的作品《輔娘持光》、由廢棄各種材料,木片、樹枝、瓷磚、瓶蓋,及塗鴉拼湊而成的古老鐘塔《慢鐘》,讓民眾能置身「隧道」般的藝術品《流逝的時光》,以及躺在十二寮大埤湖上的沉睡巨人,營造出十二寮特有的景致。

下次來到十二寮不妨慢下腳步,感受藝術與音樂結合的時光村,用自己的專才換取時間幣,或是利用免費商店換去需要的商品,甚至是體驗搭便車服務,讓自己享受一趟慢活的深度體驗之旅。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