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3期|2021.06.15|記者:王政
感受中彰的豐沛產物餽贈 東勢區農會率先推出果樹認養宅配送達活動
圖片提供/東勢區農會、本刊圖庫

提到梨子,絕對會聯想到梨子栽種面積約 3,400公頃的台中,憑藉著全國第一的產 量,讓初夏開跑的5、6、7月高接梨,9 月新世紀梨、蜜梨,一直到隆冬11月的雪 梨,供應滿滿的梨子給國人品嚐。雖然因應 疫情,但東勢區農會仍持續規畫相關活動, 同時調整成宅配模式,期盼在響應中央疫情 指揮中心的政策之餘,也能讓東勢的物產被 消費者看見。

▲四季宜人的東勢區,一直是無數旅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

因應防疫控管進行2021梨果季計畫滾動式調整 預計7/3~8/8期間登場 將東勢農特產帶給全台消費者

▲(左起)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台中市東勢區農會休閒旅遊部主任楊炳煌。

為了讓觀光能與農業結合,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年初便特別前進盛產水 果的東勢區,並拜會台中市東勢區農會,期盼透過雙方交流之下, 能挖掘出更多旅遊特色與亮點。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便曾 表示,農業與觀光結合一直是政府部會與民間積極著手的目標,如台中的 霧峰與東勢便是兩者完美融合的最佳案例,在蓬勃發展的農業中添增觀光 元素,成功為在地產業發展出截然不同的面貌。

雖然目前全台正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大型活動皆紛紛喊卡,而東勢 區農會原先針對梨子的梨果季與果樹認養等也都紛紛遇到防疫問題,但在 農會迅速地滾動式調整下,除了梨果季將視6/28的第3級警示後續進行 調整外,過去深受民眾歡迎的果樹認養計畫,也將調整成宅配方式進行, 讓民眾在家一樣能感受到台中東勢梨子的甘甜。

宜人氣候加持 讓東勢成為農特產天堂

東勢四季氣候宜人,適合多樣性水果生長,加上天時地利,因而獲得 水果之鄉的美名,享譽海外,開創東勢水果王國的一片天。 在地生產的水果以梨子、柿子、柑橘等為大宗,由於長期專業種植經 營,產出水果特別香甜多汁,不只提供國內市場販售,販售通路也延伸至 海外,並獲得當地好評。

以季節為區分,春天能享用到茂谷柑、枇杷、桃子、梅子;夏季則有 桃子、梅子、葡萄、高接梨;而宜人的秋天則是大啖高接梨、熱帶梨、筆 柿、甜柿的最佳季節。即使到了冬天,也有雪梨、蘋果、椪柑等水果選 擇,讓東勢的水果王國稱號不脛而走。

農會產銷班投入 延續產地到餐桌精神

由於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食安問題,隨之也讓「產地直接到餐 桌」的概念開始風行,藉由縮短食物到消費者的距離,讓大家意識到農業 生產過程安全課題,讓許多不暸解生產的大多數消費者,能建立起對台灣 農業的信心。

▲東勢擁有優美的山水與農產品,值得旅客到訪。

有鑑於此,東勢區農會便積極輔導規劃梨樹認養活動,其概 念就是把消費者帶到生產區來,體驗水果種植及收成,創造農 業生產走向休閒觀光化三級產業整合,來提高農業經濟收入, 讓消費者走向大自然真正體驗農村環境優美樸實風光,享受最 新鮮水果,並帶動周邊產業及景點觀光。

梨樹認養期間,只要有時間與果農約好,就可以親自到農園 施作農務、幫果樹除除草施肥澆水等,果農會親自教導如何嫁 接梨穗、梳果、套袋等種植過程,以及種植果樹應注意事情, 等到每年六月開始果子採收,滿滿水果就是自己努力成果。

雖然為了防堵疫情,許多民眾選擇減少外出居家防疫,也讓今年 東勢區農會決定暫停旅客親自到訪體驗採收的體驗,而是轉而透過 農會麾下的梨之鄉休閒農業區及產銷班來負責採收與宅配,讓認養 梨樹的消費者不用出門,也能品嘗到東勢區引以為傲的農作物。

▲梨子是東勢引以為傲的農特產之一。

滾動式調整梨果季 宣傳多元活動蓄勢待發

雖然疫情尚未結束,但由於許多活動都須提前籌備,因此東 勢區農會仍加緊部署梨果季,透過滾動式的調整方式,先行策 畫眾多梨果季的相關活動,但大前提仍是依循著中央疫情指揮 中心的判斷來進行活動的舉辦規模。

目前東勢區農會針對梨果季部分預計於7/3~8/8期間登場, 屆時將辦理如攜手各政府單位的推廣記者會、遊客採果活動、超 吸睛的採果巴士、假日果市、食農教育料理廚房,同時也將針 對旅客熱愛攝影的趨勢,搭配如藝術家駐村活動、地景藝術布 置、網紅打卡點規劃,以及深受民眾喜愛的野餐活動等,讓更 多人能關注水果之鄉─東勢,進而前進台中感受在地的美好。

東勢區農會打造多元化體驗 讓旅客一到訪就不願離開

東勢區農會打造多元化的梨之國度

★新世紀梨:果皮為青色皮,經過遮光套袋後,果皮轉為白色、果形扁圓、 果肉細脆、果汁多、糖度在10~11度間,產期在5月下旬至9月下旬。

★豐水梨:果皮為青褐色,經套袋後為黃色,果形呈長圓、果點細、果肉細 緻、清脆多汁、味甜、糖度在10.5~13度之間。產期在6月上旬至9月上旬。

★幸水梨:果皮為赤褐色,套袋後呈黃、果形呈正圓形、果頂凹下且深度, 果點稍粗、果肉細緻、多汁、味甜、品質甚佳,糖度在11~13度。產期在5月 下旬至8月下旬。

★新興梨:果皮為青褐色,套袋後呈黃色、果形較大、呈長圓形,果點粗、 果肉細、但石細胞較多、多汁、清脆、糖度為10~13度。產期較晚,在7月上 旬至9月下旬。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