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2期|2021.10.25|記者:張偉浩
大東北角觀光圈 藉由認識在地優勢 為觀光產業開創新出路

近幾年大家熟知的「地方創生」一詞來自日本,起因於日本政府面對少子化、高齡化等問題,且為舒緩東京都人口壓力而提出的概念。台灣在發展過程中面對許多與日本相似的問題,因而在2018年時由行政院主導成立地方創生會報,並將2019年訂定為地方創生元年,期待解決台灣人口結構與發展不均等問題。

▲宜蘭斑創生團隊已經陸續透過不同型態的體驗活動、場域經營等商品,透過不同專題的旅行同業及電商平台合作設計,驅動地方體驗經濟的事業大門敞開。

提出3個核心價值 1.以人為本帶動人口回流 2.找出地方特色 發展在地產業 3.科技導入留住年輕人在當地發展

儘管借用地方創生的概念,但因人口密度、面積等條件不同,台灣並未完全仿效日本的做法,而是提出3個核心價值,第一是以人為本,帶動人口回流。第二是找出地方特色,發展在地產業,藉此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的生活、生計、生機。第三是科技導入,尤其是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地方發展一定要融入數位科技,才能留住年輕人在當地發展。

大東北角觀光圈計畫主持人何立德表示,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陳美伶董事長曾提及,推動地方創生初期,做的其實是「擾動地方」,與在地溝通這樣的扎根觀念。儘管過程中不免遇到種種法規限制、公部門本位主義框架、傳統觀念未能因應時代改變等重大挫折,但也陸續從全台各地的在地青年團隊身上得到許多回饋與學習經驗。看到的是他們的生命力,是對故鄉的認同與未來的使命感,也正是因為這種精神,才讓地方創生政策依然在地方延燒、有熱情與熱血支持。

▲大東北角觀光圈計畫主持人何立德。

過去傳統教育都教小孩子要到都市發展 這應該是階段性思考

台灣應該讓下一代從小就認識故鄉、進而熱愛故鄉,從生活中認識,不是之後才來讀歷史或文獻資料。當認識自己故鄉後,不管是留在當地或外出發展,未來他的選擇都會更加精準。真誠鼓勵留鄉回鄉的在地業者,繼續認識屬於自己的在地優勢,因為唯有認清自己,才能找到歸屬感。當發現這塊土地帶給你怎樣的熱情,讓你深深愛上時,自然會願意留在當地,不願離開。

地方創生的目的,不是在強迫年青人回鄉,而是希望形成人口的回流的趨勢,只要願意留下來,就像是中高齡的退休族群,依然可以回鄉對家鄉做出貢獻。地方創生的終極目標,是實現人口的島內移動,如此才能推動台灣的均衡發展。

共享共好 用在地的宜蘭斑說在地故事

對大東北角觀光圈何立德來說,宜蘭斑的出現,是個非常美麗的意外,當初參與計畫案的目的,僅是想改變宜蘭濱海線上養殖業活化的問題,但接觸後才發現,問題遠比想像的還要困難。幾經帶領青年團隊不斷思考,發現解決方法並非是將現場養殖擴大化,而是應當場域活化及提升經營效益,這也成為日後團隊面臨的最大挑戰。於是我們規劃不同的商業模式,讓看起來沒有經營條件的產業、不像產品的物產,都能找到合理可行的方法,而這些內容正是宜蘭斑最精彩的地方。

「場域活化」就要有催化劑 才能長出對的內容與方式

蘭陽平原的農林漁特產多,過去多依循傳統方式交由盤商販售,特色與價值都無法突顯。但若自產自銷,則在地市場小,進入大通路又產量相對不足,經常陷入兩難的窘境。面對困境,不少在地青農或接班的二代都有心突破,加上我們大力推動的產地直售所與農地體驗等活動,兩個輪軸同時運轉下,只要找到方法將兩邊需求對準,很快中間那條對的道路就會自然浮現。

現在透過安排來到宜蘭,可以輕鬆自在在田間裡插秧、收割、養殖魚池邊釣魚釣蝦遊憩、田邊沙丘間舉辦餐桌等,各種農事體驗紛紛出現,我們透過創造不同的體驗活動,找出「七大收銀機」的商業模式,讓農民能在其中找出適合自己的經營方式,進而創造產值,形成一個產業的發展。4年多來,我們不斷在論證這件事,發現成員的產值比預期好,而這個結果又回頭印證了我們的價值。更重要的是,過程中每位認真的農漁民都能被看見,並因為他們的認真努力,有了宜蘭斑與自己的品牌,再進而被市場看見、支持。

 

▲釣蝦體驗。

▲青農帶領遊客參與農事體驗。

 養殖池邊釣魚體驗。

長期陪伴的心態 來共同推動地方發展

輔導地方產業發展,會了解改變的過程是冗長的,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到願意改變的人,除了緣分還是緣分。來到宜蘭最讓我感動的,是遇到一群返鄉或二代的年輕人,他們賭上百分之兩百的努力去嘗試改變,不僅是身家,就連整個家庭、家族,或上一代的資產都賭下去,來表示他們的決心與勇氣,更成為我們一起走下去的動力。

目前結合大東北角觀光圈的軸心發展,以長期陪伴的心態來共同推動地方發展,日久見人心下,慢慢的就留下許多願意一起拚搏的夥伴,大家自然而然的互相推薦,產生緊密的關係,也讓宜蘭斑成為共好、共享的平台,各種交流與合作營運的模式不斷出現。事實上,宜蘭斑是每個夥伴的好,去印證大家共同想做的事,也證明只要找到對的點,大家就會並肩一起做,過程中一點都不會感到寂寞。

與其說建立「宜蘭斑」這個品牌,我更傾向是建立一個區域的觀光產業意象,也是消費者對一個鄉鎮地區的認同感。在有了共同品牌後,成員夥伴會願意共同維護,並針對不同季節、區域、體驗方式、物產等多元發展,增加品牌的多樣性,消費者則是在過程中產生深刻的記憶,更讓品牌能長久發展下去。

品牌就如同身分證 有了品牌就有認同與發展

有了共同品牌後,更鼓勵夥伴成員成立公司或自家品牌,因為大家了解到品牌就如同身分證,不管參加各種活動、組織,甚至只是產銷班,都能建立自己的品牌特色,進而帶動整體產業的發展。這段時間以來,許多事情都是無中生有的,我們就是陪著大家去做、去實證,慢慢找出最好的模式。最終發現我們的確用對的方式、達到對的目的時,這就是我最開心的事。

目前宜蘭斑創生團隊已經陸續透過不同型態的體驗活動、場域經營等商品,透過不同專題的旅行同業及電商平台合作設計,驅動地方體驗經濟的事業大門敞開。年輕團隊正努力也增加許多類別的創生小旅行,結合旅遊同業的執行案例,提供地方創生之團隊借鏡。未來,建立適當的模式而讓地方發展跟旅遊業合作,包含旅宿、導覽及主題遊程設計,透過創生的推動而帶動台灣整體均衡發展,就是共生互利、共享共榮。

 

▲溪和觀光工廠以水產直售所加值活化場域。

▲東北角風管處處長馬惠達,耕牛文化體驗。

▲採 茶體驗:茶農以採茶體驗規劃食農教育課程。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