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2期|2022.01.04|記者:張偉浩
「北門好風景.鹽鄉悠遊趣」輕旅行 好吃又好玩!

▲北門產業文化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有志,也是鹽鄉民宿餐廳老闆,提供多樣鮮美在地料理。

跟著在地達人走訪《俗女養成記2》爆紅景點 品嚐在地美食

北門區為昔日倒風內海淤淺泥積而 成,急水溪自北門區橫貫流入台灣 海峽,沿海有紅樹林分布,動植物資源相 當豐富,冬季有種類與數量龐大的候鳥過 境,過往鹽鄉的人文歷史豐富,鹽鄉特殊 漁產風味,值得細細品嚐。為了讓旅客一 親北門芳澤,北門產業文化觀光發展協會 特別推出「北門好風景.鹽鄉悠遊趣」輕 旅行,讓旅客藉由在地達人旅遊導覽之 外,還可以走訪著名打卡景點,以及品嚐 道地鮮滋味。

8人即可輕鬆成團 DIY活動適合親子旅客

北門產業文化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有志表示,行程包括北門遊客中心、愛 莊園、北門水晶教堂、井仔腳瓦盤鹽田, 旅客可以自行選擇客製化的午餐或晚餐, 包括鹽鄉民宿餐廳、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 (僅供午餐)擇1,時間搭配可餐前導覽或 餐後導覽,時間大約4小時,費用為每人 700元,團體只要8人就能出團。還可以結 合鹽滷豆花及彩鹽DIY,寓教於樂適合父母 帶著小朋友一起同樂(每人再加250元), 是親子旅客不能錯過的體驗活動。此外, 旅程中還可以品嚐到北門豆花、井仔腳鹽 焗蛋特色小食,壤整趟旅程好吃又好玩!

★愛莊園 「台版亞馬遜河」美譽

園區有6公里海灘、枯木池、生態河 道、生態木棧道、瀉湖植物、招潮蟹、彈 吐魚,夜晚沙灘享受星空。不僅擁有被稱 為「台版亞馬遜河」的紅樹林景觀,同時 它也是《俗女養成記2》的取景拍攝地, 一播出就引起粉絲們熱烈討論的超仙氣海 濱鞦韆就在這裡!行程也特別安排旅客體 驗搭船,或是步行在兩條木棧道上,近距 離觀察溼地生態,溼地內擁有招潮蟹、彈 塗魚還有水鳥等豐富生態。

★北門遊客中心 規劃多樣互動主題區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北門遊客 中心是由北門洗滌鹽工廠舊建物群中的西 南側倉庫群所改建,外觀仍保留著原工廠 山牆斜屋頂造型。全館佈設由北而南以地 理分區概念介紹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 景點,並整合區內「鹽業歷史」、「濕地 生態」、「宗教人文」、「地方產業」與 「文學藝術」等觀光資源,規劃主題區介 紹與多媒體互動區。

★井仔腳瓦盤鹽田 馬賽克拼貼的 美麗藝術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 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 領時期的瀨東鹽場。以厚約6公厘的瓦缸 片鋪成的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 的美麗藝術,為延續其曬鹽產業文化的精 神,將鹽場復育,讓「井仔腳」特殊的曬 鹽景觀保留 在北門永華 里的海岸 邊,現已成 為雲嘉南濱 海國家風景 區內最具特 色的觀光鹽 田。

 

▲愛莊園有「台版亞馬遜河」美譽,可以搭船也能步行遊覽生態園區。

▲井仔腳鹽田哨所。

▲井仔 腳瓦盤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

鹽鄉民宿餐廳 鹽海日落的美味想念!

蚵仔麵線、無刺虱目魚、絲瓜炒蛤蜊 尚青的海滋味都在這

數年前回到家鄉植草種樹,利用在 海邊檢拾的漂流廢棄物把環境內 外佈置的古意盎然,漁村才看的到的塑 膠浮球、漁網及漂流木等,一磚一瓦都 在自己巧思之下變成了富有漁村海洋風 的民宿,內備有餐飲服務,以方便遊客 在內用餐,餐廳裡佈置都是以前阿公古 早時代保留下來的生活器具。近期掘起 的北門潟湖「燕鷗賞」奇景,冬春之際 每到黃昏之時,井仔腳瓦盤鹽田區外的 北門潟湖均可看見數萬隻的黑腹燕鷗群 起翱翔形成壯觀夕照鳥景,歡迎大家來 鹽鄉賞鳥。

鹽鄉民宿餐廳老闆洪有志表示,鹽 鄉緊鄰著井仔腳瓦盤鹽田,靠近濱海地 區,可以說是從產地到餐桌的最佳典 範,旅客可以吃到最新鮮最時令的食 材,包括招牌的蚵仔麵線、無刺虱目 魚、絲瓜炒蛤蜊,都是老饕必點的料 理。團體旅客可以選擇吃桌菜,散客成 團的則能品嚐個人小火鍋,一次將最甜 美的海鮮食材入鍋,在冬天吃暖鍋是絕 佳的選擇。

此外,民宿的週邊,有自己搭建的涼 亭及吊床,後面有大草坪和花園,可以 自由自的盡情嬉戲,悠閒的漫步其中, 在鹽鄉,早上可以去體驗及欣賞傳統 「瓦盤鹽田」的曬鹽風光,下午可以躺 在吊床上悠哉的看著漁塭波光,晚上則 在雅緻的花園泡茶聊天,一同欣賞著美 麗的星空,皎潔的明月閃爍的星斗,大 自然的美景盡在眼底。

 

▲鹽 鄉民宿餐廳外觀,富有台南海邊漁村的風格。

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 必點無刺虱目魚海鮮鍋

穆斯林友善認證店家 還有簡餐、風味餐 多樣化豐富選擇

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是台南北門區 在地特色餐廳,隔壁就是雲嘉南海 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加上四周有許多著 名景點,位置相當好找。這裡的餐點多樣 且有特色,提供簡餐、小火鍋、風味餐、 飲料、甜點等選擇,是適合家人同遊聚 餐、朋友聚會的台南美食餐廳。

北門嶼是老建築改造的餐廳,內部保 留傳統工法建構木造屋頂,搭配雙面落地 玻璃窗,打造明亮舒適的用餐環境,是北 門最具特色的風味餐廳。

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老闆娘王淑梅表 示,餐廳主要以虱目魚料理為主,招牌餐 點是虱目魚套餐,無刺的虱目魚讓人吃起 來過癮無負擔,搭配豐富新鮮的配菜,非 常下飯;而甘露煮虱目魚則是鹹中帶甜, 還有無刺虱目魚海鮮鍋都是必點美食!此 外,「北門嶼輕食風味餐廳」也是經過認 證的穆斯林友善店家。

飯後,還可以到北門遊客中心欣賞唯 美的裝置藝術,鄰近還有烏腳病紀念館和 北門出張所等特色景點。

乾煎虱目魚

虱目魚乾煎得十分香嫩,油脂豐厚,肥 滋滋的吃起來好過癮。而且經過無刺處 理,大人小孩都超愛。

虱目魚黑豆醬油

採用新鮮沒有腥味的虱目魚精,加上嚴 選黑豆,經過處理,等待時間醞釀出 香、醇、甘、甜,晶瑩剔透如琥珀般的 手工醬油。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