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3期|2022.01.10|記者:謝筱華
月光下友善農場 讓麥寮飄麥香登世界舞台
圖片提供╱月光下友善農場

▲月光下友善農場達人─郭慧蟬夫婦合影

小麥白酒榮獲「雲林十大伴手禮」、2020「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金牌獎

雲林麥寮在清代開始,開墾後寬闊的 平原適合栽培各式的農作物,早期 當地以栽培大麥與小麥為主,為了方便從 當地渡船頭運送,在渡口附近建立工寮放 存穀麥,當時人稱「麥仔簝」,這也是麥 寮地名的由來。

隨著經濟起飛後,進口小麥的低廉價格 讓本地小麥失去競爭力,麥寮的田園也改 種落花生、西瓜、大蒜、葉菜類,靠近海 的農田也轉成魚塭,發展養殖漁業,以及 經濟支撐六輕工業區。

友善栽種 堅持傳統工法

「自己的土地,自己來守護!」月光下 友善農場是一群熱愛故鄉的青年組成,捍 衛著麥寮土地,也改變麥寮的城鄉形象, 更組合了田邊俱樂部彼此相互扶持。月光 下友善農場達人─郭慧蟬,嘗試在大地上 友善栽種,志在推廣麥寮消失50年的作 物—小麥,盼將曾存在麥寮這片土地的麥 香,重新帶回50年後的麥寮,小麥田種植 過程不使用農藥、無除草劑,堅持友善糧 食,與大自然的生命共生共存,堅持零農 藥,堅持傳統工法,保留小麥最初的香味。

▲月光下友善農場的「台灣小麥白酒」,拿下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金獎牌。

文化釀酒 獲世界烈酒金牌

隨著小麥耕作與收成,衍生創意製作 一系列小麥週邊商品:麵粉、手工全麥麵條、手工麥芽糖、小麥粒、小麥茶、小麥 方塊酥、小麥穀粉、台灣小麥啤酒等等, 無毒有機,手工生產,真正發揮友善耕作 的本質意涵。

於此同時,月光下友善農場更將在地文 化融入產品中,麥寮雖然不是歌仔戲的發 源地,卻是台灣歌仔戲發展史重要的推動 搖籃,月光下將在地的文化與農產結合, 瓶身以早期風靡全台的麥寮拱樂社歌仔戲 為元素設計,此款100%遊台灣小麥釀造的 小麥白酒,不但榮獲2018「雲林十大伴手 禮」,更在被譽為「酒界奧斯卡金像獎」 的2020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中脫穎而出榮 獲金牌獎,贏得了國際賽事的高度肯定。

多樣化小麥商品 觸及米其林餐廳選用

當食安問題越來越受到大眾關注,享用天然、健康的食物,友善對待身 體的思維發酵,用光下友善農場的 商品也獲得青睞。諸如主力產品小 麥粒可直接煮成甜品,或烘焙煮成 小麥茶,加工品與外銷更是小麥加 值之道,更有餐廳使用「月光下」 小麥煮甜點而受到客人讚賞;也有 米其林一星餐廳供應月光下的小麥 茶,紛紛為農場提振士氣。

此外,經過烘穀和專利的碾製技 術,小麥粒稍削去表面後,可保留 豐富膳食纖維,以此與米粒1:1混 和,水量不變,煮成麥飯,也可與 綠豆、紅豆、薏仁一起煮甜湯,就 是四季餐桌上最營養健康的穀類,不只美 味更吃的安心。

友善吐司 讓餐桌洋溢麥香

「努力,就能被看見。」透過家樂福量販店「食物轉型計畫」的推動,月光下友 善農場的本土小麥麵粉將被應用製作友善 吐司,遵循歐盟規範禁用72項添加物,麵 包必須完全無添加人工香精、防腐劑、膨 鬆劑、漂白劑等,製作完成後由A.A.無添 加協會進行驗證,友善吐司將加入本土小 麥麵粉製成的吐司麵包,同樣要求百分百 無添加,於12月中已經在全台門市販售, 經過調整的配方,使用湯種麵團,保濕性 能與高筋麵粉製作的麵包差異不大,品嚐 友善吐司時不會覺得太乾,還能吃到濃濃 的麥香味。

▲月光下友善農場特別將雲林在地的戲台意象融入於包裝盒之中。

月光下友善農場∕生態養蝦  地址:麥寮鄉西濱路三段80號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