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7期|2022.06.27|記者:王政
「用國產魚料理跟世界做朋友」 漁業署與台中魚市場聯手FIT推動國產魚國際化

在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成員與在地業者的用心推廣下, Friendship in Taiwan(FIT)已逐漸成為具有高度話語權的行銷 專家,甚至吸引其他觀光圈、政府單位積極爭取,透過外籍學 生的網路推送,也讓自家的風景被國際看見,如此次的漁業署 及台中魚市場便成功透過FIT大力行銷台灣國產魚的能見度。

▲FIT總召集人賴淑薇(右)與FIT創意總監胡沛成(左)採訪台中魚市場總經理黃瑞呈。

運用賽事觀光為台灣物產賦予新面貌 青年版「八國聯軍」用家鄉味重新包裝台灣國產魚 成功創造味蕾上的外交

台灣作為一個寶島,漁業十分興 盛,加上加入WTO開始將農業推 向6級產業, 造就台灣漁業越發興盛。

致力推廣國產魚食材及文化的漁業 署與台中魚市場,此次特別攜手中華創 意旅遊發展學會Friendship in Taiwan社 群 (FIT),合作舉辦「4月漁人不愚人 ─世界漁人節」活動,邀請來自日本、 馬來西亞、越南、印度、緬甸、印尼、 柬埔寨、智利等8國的國際學生,透過 「國產魚異國料理競賽」與「台中魚市 場外文魚類宣傳競賽」等2場競賽,將 國產魚融入時尚消費。

藉由此次的競賽,以及國際學生精心烹調的家鄉異國風味料理,不僅帶動年輕 消費族群認識國產魚,更成功消費台灣的 國產魚。值得一提的是,FIT採用「賽事觀 光」的方式,將具未來市場潛力的國產魚 料理作品推廣至蓬勃發展的台灣餐飲業, 運用國產魚融入異國風味的飲食,一方面 提高國產魚的能見度與銷售量,一方面也 能將台中魚市場打造成為國產魚消費魅力 的新據點吸引廣大消費者,可說是達到雙 贏的效果。

 

 致力推廣國產魚食材及文化的漁業署與台中魚市場,此次特別攜手中華創意旅遊發展學會Friendship in Taiwan社群 (FIT),合作舉辦「4月漁人不愚人─世界漁人節」活動。圖為台中魚市場總經理黃瑞呈與同學合影。

打造賽事觀光 成功創造海外行銷

台中魚市場總經理黃瑞呈指出,第一 次聽到「世界漁人節」就被深深吸引,這 是將台灣國產魚推向國際的最好媒介,希 望以國際學生的自身文化背景為基礎,伴 同台中魚市場深入瞭解本土養殖漁業,藉 由網路社群將觀光意象推播至海內外,共 同創造專屬台灣國產魚的故事,打造國際 友善環境,建立國際化品牌,針對其海外 親友做精準行銷,佈局疫後國際觀光與魚 產品伴手禮等海外市場。

 

▲參 與此次活動的外籍學生認為,台灣與日本的漁產同樣的新鮮便利。同時,台灣的農曆年間魚貨隨手可得,與家鄉的年假期間不太相同。

台中魚市場國產魚國際化 致力「賣向世界」

台中魚市場最大目的便是推廣台灣國產 魚,由於外籍學子主力作為觀光推廣,加上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秉持讓台灣國 際化的宗旨下,雙方便一拍即合。

透過8國的國際學生用自身家鄉語言,深 度介紹台中魚市場的「販魚所」與「煑魚 所」,除了讓語言不通的外籍人士能夠了解 到台中魚市場,更讓一般消費者發現原來身 邊就有一個買國產魚貨的好地方。而透過8國 的國際學生家鄉配料以及料理手法,將台灣 鯛、鱸魚、石斑魚等國產魚,製作成一道道 美味的異國風味佳餚,讓與會的嘉賓體驗了 一趟微出國的美食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旅遊的3大要件:增加知 識性與專業性、動手體驗、特色伴手禮購 買,這些在台中魚市場都能體驗到,真正達 到感受「識魚食魚」。

想了解更多國產魚資訊,歡迎親自到「販 魚所」走一趟,營業時間為上午11點至晚 上7點,或是透過台中魚市場官網(https:// www.tcfish.com.tw/)一起愛上新鮮美味的國 產魚!當不知道國產魚要怎麼烹調時,追蹤台 中魚市場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 com/TCfishMarket),將會陸續分享由「煑魚 所」推出的國產魚相關烹調課程,專業的老 師帶領從「識魚」「煑魚」到「吃魚」,深 度了解食魚文化,會發現魚料理比想像的好 吃好玩。

也歡迎加入台中魚市場L I N E @ 生活圈 (@tcfish),重要資訊不漏接!「4月漁人不愚 人」完整影片請在Facebook搜尋「台中魚市場」 或「Friendship in Taiwan國際學生遊台灣」。

八國聯軍全魚宴食譜 創造台灣魚新面貌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