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7期|2022.09.05|記者:張偉浩
羅布森樓梯升降椅 同理的貼心與關懷 「將心比心.步移的愛」

依衛生福利部統計,2021年台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約 119.8 萬人,其中「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35.2萬人次(占29.4%),顯現行動不便者的需求越來越大。羅布 森公司體恤台灣社會長輩、行動不便者的真實需求,投入台灣自有技 術,並與工研院機械所攜手研發,量身打造最適合國人使用的台灣製 造樓梯升降椅。

▲(左起)羅布森樓梯升降椅&羅布森書蟲坊董事長汪世旭、臺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佩娜。

工研院機械所共同攜手 投入台灣自有技術 量身打造最適合台灣人使用的升降椅 導入美學、薄型馬達 成為貼近生活的「家具」

羅布森樓梯升降椅&羅布森書蟲坊董事長汪世旭表示,羅布森公司發展 至今,從營建類的水處理工程事業起身; 進而因應無障礙生活空間研發製造國產樓 梯升降椅,以及代理日系升降椅品牌;並 結合文化藝術的志業創辦獨立書店等多元 領域的企業。

其中,羅布森樓梯升降椅發展29年光 陰,深入近上萬戶台灣家庭,更獲得元首 等級的肯定與使用。羅布森服務的不只 是樓梯升降椅,更是一份同理的貼心與關 懷,隨著每一次升降椅的爬升,提昇家人 之間彼此更緊密的愛。「將心比心.步移 的愛」羅布森樓梯升降椅,自許成為最值 得信賴的樓梯升降椅品牌。

一句屏東阿嬤的告白 讓汪世旭決心與工研院合作

隨著台灣銀髮族的人口遽增,當要爬上 眼前的一步階梯,都讓他們望之卻步,望 著長輩步履蹣跚的背影,用盡全身力氣才 能移動上一步階梯,那份不捨和心疼油然 產生。汪世旭指出,羅布森這三3字是20 幾年前去西藏登珠穆朗瑪峰時聽到的一句祝福的話,是藏語「Lobsang」,意涵吉祥 平安喜樂,誠摯獻上祝福關懷,因此決定 用羅布森這個名字去創造升降椅品牌的想 法。

當時台灣升降椅幾乎都是從歐洲英國 進口,1英鎊時值70塊台幣,1台升降椅 將近百萬!一句屏東阿嬤的告白:「一張 進口升降椅的價格,我們鄉下都可以蓋房 子了,實在負擔不起。」讓汪世旭毅然決 然與工研院機械所共同攜手,投入台灣自 有技術研發,量身打造最適合國人使用的 台灣自製升降椅,經過申請專利,4年下 來,從以前的90幾萬,現在只要40萬,價 差高達一倍,讓有高度需求與經濟考量的 人得到了最大的幫助。

國家品牌玉山獎肯定 成為羅布森研發前進動力

汪世旭表示,台灣的製造業發達與成 熟,尤其在台中更為突出,科技機械手工 具都是世界頂尖,包括零件、主機板,都 有一條龍供應鏈。加上匯率、運費因素之 外,台灣工資水平也比較低,多面向影響 之下,讓升降椅價差可以將近一倍。此 外,羅布森在台灣慢慢打響知名度之後, 獲得台灣消費者肯定,產量也漸漸提升,製 造規模大能降低成本,可以以量制價,適當 回饋給消費者。

值得關注的是,羅布森在2010將樓梯升降 椅國產化之後,2012獲選「機械產業科技美 學加值計畫」之機械產品示範設計廠家。此 後,榮獲「第17屆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 品類」、「2022台灣精品獎」、「第18屆國 家品牌玉山獎」、「金炬獎」肯定。都讓羅 布森獲得很大的鼓舞與不斷前進的動力,希 望提供更優質樓梯升降椅給台灣消費者。

  

▲「2022台灣精品獎」頒獎典禮。

▲羅布森樓梯升降椅&羅布森書蟲坊董事長汪世旭榮獲「2022台灣精品獎」。

導入美學與薄型馬達 讓升降椅成為生活「家具」

從前樓梯升降椅的外型選擇不多,長輩也 較青睞中規中矩的款式,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美學概念,消費者對樓梯升降椅的期 望,不再是堪用就好的「機器載具」,而是 希望它融入居家設計,變成更美觀、更有品 味也更貼近生活的「家具」。汪世旭指出, 以前都是銷售英國的樓梯升降椅,產品都非 常的典雅,因此,要全面改造樓梯升降椅的 外在美,就必須先從內部構造開始著手。

除了外觀採用親切的暖色調設計,加上薄 型化的設計,降低使用者對於機械的不信任 感,內部的馬達為了達到輕量化、高效率、 空間緊緻等目標,改變過往 平坦的轉定子表面,變成 相互嵌合的梳狀結構,進而 降低氣隙磁漏、提升效率,同時,切換磁 阻馬達扭力提升了30%以上,能夠降低震 動。這幾項重要的技術突破點,將能優化 大部分的馬達,一口氣達成輕量化、大扭 力、高效率等看似難以兼顧的條件。此技 術還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肯定,汪世旭也遠赴美國領獎, 成為台灣之光。

  

▲外觀採用親切的暖色調設計,加上薄型化的設計,降低使用者對於機械的不信任感。

▲羅布森樓梯升降椅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Awards)肯定。

「伴城路跑」再度起跑 10╱30桃園、12╱11高雄登場

汪世旭分享自己非常熱愛跑步, 每天都會跑步約10公里,保持身心 健康,這樣的信念也落實在企業員工,對於企業的幫助很大。因此他也成為 身心障礙人士的陪跑員,並連續5年舉辦 「伴城路跑」活動,雖然遇到疫情停辦兩 年,今年3╱13在台中中央公園又重磅回 歸,並計畫在10╱30舉辦桃園站與樂天桃 猿棒球隊合作,以及12╱11舉辦高雄站, 並免費提供300位身心障礙者與家人免費 參與,每場次可達600人,3場次下來有 1,800人,希望鼓勵身心障礙者勇敢踏出 家門,實踐行動無障礙。

此外,羅布森樓梯升降椅提供全台北中 南東地區16個預約體驗試坐的地點,讓使 用者用過滿意度高在購買。汪世旭表示, 目前市售的樓梯升降椅為第四代,目前 也正在緊鑼密鼓的研發第五代產 品,預計將會導入現代科技,讓 樓梯升降椅更科技化與人性化, 將在年底推出雛型機後量產,敬 請期待。

  

▲羅布森樓梯升降椅&羅布森書蟲坊董事長汪世旭(右)成為身心障礙人士的陪跑員。

▲「伴城路跑」活動,雖然遇到疫情停辦兩年,今年3╱13在台中中央公園又捲土重來。

羅布森公司總部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57號13樓之2
電話:04-2372-6611
傳真:04-2372-7711
電子信箱:lift@lobsang.com.tw
體驗試乘,免費到府評估:0800-331188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