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2期|2023.09.25|記者:陳妍潔
產官學再開「淨零永續農業綠色旅遊」論壇

▲研習論壇匯集產官學界專業人士,以3大角度分享永續農業與綠色旅遊等議題。

延續好評加深永續概念 跨界對談協力推動淨零目標

在7月份首辦永續農業綠遊研習論壇後,獲各界熱烈反應,農業部基於服務農友與大眾、以及農業部門推動「淨零排放」的優勢,加開第2場「淨零永續農業綠色旅遊」研習論壇,9/19於花蓮秧悦美地度假酒店正式登場。現場匯集產官學學者專家、農業及旅遊業從業人員齊聚,共同探討永續農業發展及淨零目標的新解方,透過農業、旅遊業的有機結合,領先邁向淨零未來。

▲農業部於花蓮秧悦美地度假酒店再度舉辦「2023年淨零永續農業綠色旅遊研習論壇」。

論壇匯集產官學界 一表2040年達淨零信心

這次研習論壇邀請了多位產官學界重量級嘉賓,還有來自農業及旅遊業的從業人員,各界高手齊聚花蓮秧悦美地,為達成淨零永續進行對話。農業部資源永續利用司司長莊老達表示,其2週前曾到歐洲進行淨零永續的交流,而歐盟的會員國對於台灣推動淨零的路徑均表示肯定,大家可以期待台灣在推動淨零上將會走在全世界的前端,當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以2050年淨零為目標,台灣農業已將目標提前10年,透過農業部的策略和步驟,有信心在2040年達到淨零。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邱增良指出,花蓮是台灣第一大縣,農業和觀光旅遊業也是花蓮2大產業,其中4分之1的有機農業就在花蓮,所以花蓮特別有條件來辦理研習論壇。

有機為重要課題 座談開啟跨界對談

君達集團董事長尹純綢強調,全世界都在關心永續議題,農業部推動10年將化學肥料減半,是推動有機農業很重要的政策,IFOAM國際有機農業聯盟倡議所有的土地提高千分之四的碳素就能減緩地球暖化,而台灣及全球旅遊市場也越來越重視綠色旅遊,大家都意識到對地球都有共同責任,救地球更要靠所有永續農業、綠色旅遊的好朋友們推動有機。

講座由資源永續利用司司長莊老達、農業部畜產試驗所副所長程梅萍及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副教授張淑華到場分享,之後交由中衛發展中心前總經理蘇錦夥,以「農業淨零永續起手式」為座談主題,並邀請講座之講師們進行跨界對談,為當天的課程小結。

入住秧悦體驗永續 藉論壇加速實現目標

配合本次的淨零永續農遊論壇,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優質在地有機小農共同舉辦為期3天的小農市集。同時安排參加者入住秧悦美地度假酒店,透過使用在地有機小農食材的綠色餐食,以及有機香草七感療癒導覽、君達休閒農場的「一畝田」食農教育體驗等活動,提高與會來賓對綠色旅遊及在地農業的認識,啟發更多人參與綠色旅遊和支持永續農業,並且將本次活動的影響力擴大到社區,讓在地環境和經濟共同受益。

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研習論壇,整合產官學各界資源,建立跨域合作平台,藉由課程、小型座談會以及實際體驗的方式,從政府政策、學術理論與產業落實3大角度,分享在永續農業、綠色旅遊實踐過程中的經驗和方法,推動農業及旅遊業相關業者了解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關注相關議題,激發更多人投入實質減碳及永續轉型工作,提升產業淨零轉型以及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以加速實現淨零永續目標。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