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7期|2023.10.30|記者:張偉浩
國際學生遊南投茶博 大讚台灣好茶甘滋味

▲茶博會展出期間結合科技應用提供外語導覽解說。南投縣長許淑華(中)。

結合科技應用推A I多國語言導覽 再推5條茶鄉小旅行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今年度辦理已屆第13年,於10╱7至10╱15展出期間更吸引近90萬的參觀人次、更創造出1.8億元的好業績。每年度茶博會辦理期間除了吸引許多參觀人潮至南投縣買茶、識茶、體茶及觀光,並列觀光署國際級年曆活動,為提升茶博會服務品質及吸引國際遊客前來,南投縣政府觀光處協同暨南國際大學於茶博會期間規劃了3大活動內容,包含帶領遊客茶產地旅行、並提供會場體驗活動線上預約機制及外語導覽接待等友善服務,朝向數位化、國際化、永續化方向發展。

▲國際學生遊茶博,與交通部觀光署旅遊推廣組組長莊靜真(後排左9)、南投縣政府副縣長王瑞德(後排左8)合影。

9個國家21名國際學生 社群發布貼文、短影片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處長陳志賢表示,南投縣境內共有8大茶區,本次媒合在地產業協會、旅行社合作開發5條茶鄉小旅行遊程,目的就是希望遊客能更深入認識茶產地,將南投豐富多元的茶文化推廣出去,更期待未來能夠持續到南投茶鄉作客;也特別感謝南投縣太極美地發展協會、南投縣名間產業觀光發展協會、南投縣日月潭茶文化推廣協會與萬商旅行社、佳瑛旅「行社的參與協力。這次也非常開心能與「Friendship in Taiwan(FIT)」社群、金龍永盛旅行社合作,邀請在台就學的國際學生參加鹿谷凍頂茶區產地旅行,將南投多元豐富的茶文化透過社群分享給更多國際友人,與世界做好友、相互交流。

Friendship in Taiwan(FIT)發起人之一賴淑薇指出,本次茶鄉小旅行共計有超過60名學生投遞報名,顯示出國際學生對台灣茶相當感興趣!Friendship in Taiwan(FIT)是非營利性旅遊組織,目標是結合在台灣就學的國際學生力量,成為推廣台灣觀光的種子,本次來自印尼、越南、泰國、智利、巴基斯坦等9個國家21名國際學生,展現創意於社群上發布貼文、短影片,成功行銷南投茶旅遊的豐富內容。

鹿谷「圍爐煮茶」體驗活動 認識品飲8種台灣茶

本次安排帶領國際學生前往凍頂烏龍茶的故鄉-鹿谷進行「圍爐煮茶」體驗,茶園美景不僅吸引學生紛紛拍照取景,也藉由體驗活動認識品飲8種台灣茶,「圍爐煮茶」的體驗設計展現創新與分享,讓國際學生留下深刻印象。計畫主持人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喜鵬表示茶鄉小旅行的1日遊行程結合產地旅遊及茶博會參觀,同時也安排小旅行遊客於茶博會中體驗「鮮果茶調飲」、「茶薰六覺」讓遊客大讚有趣,茶不僅可以品飲,結合南投在地鮮果、名間四季春茶的「鮮果茶調飲」讓遊客展現創意混搭手搖飲;「茶薰六覺」更用茶蒸臉、敷臉,透過嗅覺、味覺、視覺、聽覺、觸覺、意覺展現茶的另種風貌;同時如「原生山茶品茗」精選全台原生山茶茶品,號召愛茶人士品好茶、食茶點;「茶沙畫明信片」將茶粉與明信片結合,作自己的畫、寄出自己的心意;現場多樣的體驗活動與專業豐富的展售空間,令遊客感到驚艷,紛紛期待明年再次參觀深度遊茶博會。

應用AI科技提供多語導覽服務 展現數位化與國際化服務實力

茶博另一項特色,就是每日提供2場中、英、日等多語導覽服務,與國際遊客無障礙溝通,更進一步認識南投茶區特色,還能快速了解茶博會逛展最佳攻略!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更結合數位科技,除了協助導覽服務與茶體驗活動完成線上預約機制,更率先採用「VM-FI聲麥無線」一對多即時語音翻譯服務,透過數位化、國際化的服務,在茶博會的逛展品質上提供了更佳的導覽與接待服務;藉由本次茶博會的辦理,讓在地產業協會、南投縣政府觀光處、暨南國際大學團隊產官學的合作,都有更令人值得期待的跨域合作成果。

▲國際學生參與圍爐煮茶體驗。

▲茶鄉小旅行日月潭紅茶產地體驗。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