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0期|2024.01.29|記者:王政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 祝福2024福龍迎祥 好運龍總來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署長李鎮洋

龍年迎新春旅遊作戰功略大公開 深入全台各地五感深度體驗的在地農遊年味

新春節連假是最適合全家大小出遊走春的好時機,農村水保署特別推薦全台農村年味私房景點。農村水保署持續提升休閒農業與農村旅遊品質,協助農遊升級六級產業並深化多元服務,透過評鑑精選「優遊農村」、輔導在地田媽媽餐飲,也引入「特色農業旅遊場域認證」,菁萃出各個農村與休閒農場的在地特色,期望讓觀光客感受台灣農村溫馨、人文、生態及多元體驗。隨著邁入2024年,期盼藉由農村休閒旅遊產業、旅行同業、媒體業與政府部門共同努力下,將台灣最富溫暖的農遊推廌給消費者,也祝福旅遊同業們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左起)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花蓮分署長林宏鳴、台東分署長柯燦堂、台南分署長邱啓芳、署長李鎮洋、南投分署長傅桂霖、台中分署長陳榮俊、台北分署長蔡金龍。

龍年迎新旅遊作戰攻略搶先看

中苗農村七龍珠

因應新春,不難免俗帶著家人走春拜年,今年不妨來到台中、苗栗的農村也有不少旅遊地點,今年特別提出「龍年迎新旅遊作戰攻略─中苗農村七龍珠」的春遊計畫,從中苗好神祈福旅遊到部落溫泉泡湯等應有盡有,年假7天、7條主題遊程/攻略,囊括了11處休閒農業區、13家特色餐食(田媽媽)、9家精選酒莊、30處景點及店家,「龍總」排給您。

嘉義龍來山城仙境小旅行

嘉義梅山鄉以精品高山茶、莊園咖啡及秀麗景色聞名,可以沿著梅山36彎開車上山,漫步在雲端天梯、太平文學老街,再到咖啡莊園品嚐台灣精品咖啡。亦可搭乘台灣好行瑞里線,沿途停靠站包含適合全齡樂遊的圓潭生態園區、可以欣賞茶園及河津櫻的太興岩步道,以及提供多元茶體驗的瑞里,入住在地民宿安排2日遊與大阿里山步道散策也是不錯的選擇。

枋寮新三漁食魚‧樂魚‧慢魚1日遊

位於屏東枋寮鄉的新龍社區是龍膽石斑的故鄉,全世界首個開發出龍膽石斑魚苗技術之處,社區推動「食魚、樂魚、慢魚」1日漁夫體驗。也將在地養殖漁業的魚鱗以生物技術提煉出膠原蛋白,研發出一系列保養品及膠原蛋白凍、魚鱗霜淇淋、西點等美味,提供遊客手作及伴手禮。

花蓮品嚐與自然對話的農家生活

「全台第一有機村」羅山位於花蓮最南端富里鄉,深藏於縱谷間,好山好水孕育下創造豐富自然生態與黃金稻浪,保留最鄉村的家鄉味。翠綠山林環抱的羅山有「小瑞士」美名的六十石山、野鳥棲地與水生植物寶庫的大埤塘、世界級交響樂團般的羅山瀑布、消失的「十石」黃豆品種泥火山豆腐、稻草藝術季,羅山的魅力得要自己親身去探索喔!

關山喜鵲相會圓滿好運到

關山鎮農會「米國學校」是花東縱谷的中途點,遊客會選擇在此休憩或是購買伴農村伴手禮再出發,往年在春節前二期稻作後會種植花海或是曾規劃稻草迷宮等,今年特地邀請藝術家設計「喜鵲相會歡鵲圓滿」圖案,以種植彩色水稻米進行呈現不同的農村風貌,因此即日起民眾到關山可以自15公尺高的觀景臺輕鬆觀賞,歡迎大家來關山作客。

同場加映 新竹淺山客遊大墩山

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大墩山休閒農業區,因每年9~12月九降風的關係,使得其柿餅具有獨特的Q彈口感。此外,休區內擁有豐富的生態與文化資源,讓遊客可在「春蔬、夏梨、秋柿、冬橘」的四季中,體驗各種農村生活,休區為此特別規劃農事體驗、親子共學、文化技藝傳承等項目,讓每位遊客都可找到屬於自己的農村生活。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