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3期|2022.01.10|記者:歐彥君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攜手台灣守護文創傳承鹽文化、發揚鹽產業 致力推動觀光促進地方繁榮
圖片提供/台灣守護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 處(以下簡稱雲嘉南風管處)致力打造台 61線幸福公路的雲嘉南區域觀光亮點,並 整合雲嘉南觀光業者跨界合作,推出特色 獨具的地方主題小旅行,讓雲嘉南成為南 來北往的旅客最中意的區域觀光之一。

雲 嘉南風管處處長徐振能強調,雲嘉南地區 新舊景色交疊出一幅最美的風景畫,不論 是美麗的濱海線、一望無際的白色鹽山, 漫遊鹽田與潟湖間,四季都上演著不同景 致引人入勝。雲嘉南風景畫中,最受矚目 的亮點之一,就是由台灣守護文創股份有 限公司用心用情經營有成的井仔腳瓦盤鹽 田,這是最古老的瓦盤鹽田,也是國家級 的文物遺產。

▲(右)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現為無任所大使)肯定台灣守護文創打造的成 功鹽品牌,(左)台灣守護文創董事長陳仁昌。

台灣守護文創守護海洋、守護鹽業文化 串聯井仔腳瓦盤鹽田、成功鹽品牌、安平夕遊出張所、台灣鹽博物館的前世今生邁向未來 打造最完善的鹽產業應許之地

台灣守護文創執行長卓良賢表示,當初公司承接井仔腳瓦盤鹽 田經營,以企業回饋地方產業的精神,透過守護海洋、守護文 化的核心思維,來經營井仔腳瓦盤鹽田,不僅延續鹽業歷史文化, 成為活的鹽田博物館,更揚名國際,榮獲「2021亞太旅行協會行銷 類旅遊攝影金獎」及「國際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2021全球百大永 續故事獎」,台灣守護文創經營的井仔腳瓦盤鹽田實至名歸,讓世 界看見台灣、讓台灣鹽田歷史文化登上國際舞台。卓良賢表示,台 灣守護文創將經營的井仔腳瓦盤鹽田、成功鹽品牌、安平夕遊出張 所、台灣鹽博物館(1/10起閉館整修)、七股遊客中心成功鹽體驗 館,串聯出鹽業的前世今生邁向未來,讓鹽業的傳承更具意義,特 別感謝雲嘉南濱海風管處的提攜,讓井仔腳瓦盤鹽田成為區域觀光 的領頭羊,結合觀光產業走向國際化,不僅要讓國人藉由旅遊,認 識兩百年歷史的鹽田文化,更要為疫情後的國際觀光客提供台灣創 新的旅遊亮點,讓大家一起為守護好台灣的鹽文化資產共享榮耀。

▲台灣守護文創執行長卓良賢表示,台灣守護文創以守護、奉獻、分享的精神,希望鹽產業、鹽文化
永續傳承。

卓良賢表示,井仔腳瓦盤鹽田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 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1818年遷移此至,已有200多年歷史。井仔腳 瓦盤鹽田古法曬出來的海鹽,經過專家認證品質精良,於是台灣守護 文創懷著保存鹽文化、傳承鹽產業 的心情,創造「成功鹽」品牌,提 供大眾享有天然回甘不死鹹的食用 鹽。「成功鹽」品牌,源於紀念鄭 成功的軍師陳永華所引進的瓦盤天 日曬鹽技術,開啟台灣鹽業4百年的 光輝歲月所命名。「成功鹽」引進 台南北門純淨的潟湖海水,透過老 鹽工的古老技法,歷經3曝9曬所產 出回甘不死鹹的職人日曬海鹽、二 層鹽、鹽花等高級食用好鹽,讓烹 調的食材更健康,美味更加分。

百千萬計畫走入日常 舌尖美食速配成功鹽 啟動認識、認同、認養方案 扎根鹽文化價值

台灣守護文創執行長卓良賢表示,台灣守護文創是以守護山林‧ 守護海洋‧守護文化為立業宗旨,台灣守護文創源於北門,自台南 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開始延續傳統鹽業的文化到關心弱勢族群,也 希望能為北門在永續地展善盡企業責任。

海洋跟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希望透過守護井仔腳瓦盤鹽田的鹽 文化鹽產業,作為守護海洋的第一步。也希望藉由守護鹽田,讓它 成為台灣鹽產業再造的應許之地。為了提供台灣最好的鹽,台灣守 護文創發起一個百千萬計畫,就是尋找1百家名店、1千家的在地美 食、1萬個家庭,來使用成功鹽,希望透過餐廳、伴手禮的媒介,讓 大家品嘗到回甘不死鹹的成功鹽。此外,特別推出從認識、認同到 認養的二層鹽認養計畫,推廣鹽文化並扎根更深更廣大,目前開放 了16區的鹽田,提供民間企業或是個人團體認養,藉由更全面的影 響力讓鹽文化的價 值扎根台灣。

▲井仔腳瓦盤鹽田榮獲國際獎項為國爭光,以此為軸心發展出的地方小旅行也深獲市場青睞。

2022年將擴大舉辦平安鹽祭 鹽業文化+宗教文化成為最佳觀光祭典

▲政府、企業、民間通力合作,永續傳承台灣鹽產業文化。(左4)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無任所大使)、(左2)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左6)雲嘉南濱海風管處處長徐振能、(左5)台灣守護文創董事長陳仁昌、(左1)晉基建設董事長廖淑芬,於2020「鯤鯓王平安鹽祭」開幕時,體驗鹽工勞動生活。

▲2020鯤鯓王平安鹽祭盛大舉辦,吸引無數遊客和信徒共同參與。

▲2021鯤鯓王祈福鹽可在「成功鹽」網站購得。

雲嘉南濱海地區年度重要觀光活動-「鯤鯓王平安鹽祭」, 結合了北門在地鹽業文化以及王爺信仰,並將這個祭典推廣到 國際,透過政府、企業、民間的合作,讓台灣的鹽業及無形文 化資產持續傳承。卓良賢表示,台灣守護文創「成功鹽」出品 的祈福鹽,是每年送給南鯤鯓代天府主辦的平安鹽祭運用的108 噸粗鹽,經過南鯤鯓代天府數十位道長誦經祈福後,加入艾草 精油包裝,讓大家採購回去沐浴淨身,或是隨身攜帶祈福平安 擋煞,產品皆有ISO、SGS認證,深獲消費者喜愛。

卓良賢強調,與南鯤鯓代天府的平安鹽祭合作,透過企業化的 經營,賦予文創的生命力,藉由鹽業文化和宗教文化的結合,把 鹽的運用提升到更高的境界,讓祭典活動鮮活接地氣,觸及更廣 大的年齡層。台灣守護文創希望2022年擴大舉辦平安鹽祭,結合 觀光旅遊元素,發展成世界最大的鹽祭典,躍升國際觀光亮點。

每年的平安鹽祭將鹽產業結合 宗教文化可說是模範案例,跨界 共創區域亮點,不僅導入更多遊 客,更嘉惠地方發展。國旅爆發 熱潮以來,同期成長為15%,團客明顯成長,散客也是穩定增加,顯示 雲嘉南區域旅遊備受歡迎,已是國民旅遊市場的要角。

台灣守護文創未來也將配合雲嘉南濱海風管處的全盤規劃,串聯鹽 業文化、王爺文化、虱目魚文化、漁業文化等各種主題,延伸成最美 麗的旅遊路線,希望創造不只是平安鹽祭的兩三天活動,而是變成兩 周以上的鹽文化節,擴大企業贊助,擴大活動舉辦內容,增加鹽田舞 蹈表演、燈光秀,讓鹽田不僅是體驗鹽工日常之所,更化身世界最閃 亮的舞台。

未來發展目標是讓北門井仔腳走出去,成為國際觀光市場亮點,希 望透過井仔腳相關商圈及各個協會,整合串聯區域業者,強化團結力 量,並和在地導覽協會充分合作,打造最在地、最國際的雲嘉南區域 觀光亮點。

台灣守護文創打造「成功鹽」品牌  舌尖美味的要角 職人天然曬鹽工法稱霸

成功鹽生產於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得天獨厚的天然潟 湖與台灣特有的瓦盤鹽田工法,造就了吃起來口味更有 層次也擁有特殊的爽脆口感。

台南七股潟湖就如大地的腎臟般,不僅能保持水中的養 分,也可過濾化學有機廢棄物和沉積的懸浮物,保持水 質乾淨。成功鹽採用自 然工法,與天然潟湖和 諧共生,規劃出大蒸發 池:小蒸發池:結晶池 =6:3:1的黃金比例, 讓由潟湖引進的海水, 可以透過充份的沉澱及 過濾,讓含量更為純淨 的滷水進入結晶池。

 

台南安平夕遊出張所恍若穿越時空 獨創366生日鹽 吸引遊客趨之若鶩

台南安平夕遊出張所曾是非常重要的鹽業中心,在光復初期事務室 更改為宿舍,提供鹽務總局的家屬住宿。其建築工法非常具有日式 風格,並將當時風貌及格局完整保留,來到這裡,恍如穿越時空回 到過去時光。出張是日文出差之意,而塩的日文發音為「SIO」, 此處又是觀賞夕陽的熱門景點,且離古都安平也近,吸引很多國內 外觀光客參訪及遊客們午後夕遊的場所,因此「台南安平夕遊出張 所」也就成為大家賞夕陽旅遊、文化及休閒的打卡據點。 在這裡,可以尋找屬於自己的生日 鹽,超特別的366生日鹽、生日彩 鹽,是以日本根據五行所研究出的 366 色彩能量學,並結合「鹽」具 有趨吉避凶與正面磁場之特色所設 計而成。傳言隨身配戴好運也會接 踵而來,送禮自用兩相宜。

▲台南安平夕遊出張所是台南市定古蹟,保有和洋折衷式風格建築特色。

▲獨特的366生日鹽,全台絕無僅有,吸引無數遊客慕名而來。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