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4期|2022.01.18|記者:張偉浩
偉哥上菜 操刀2021 Love上雲嘉南─地景藝術美食饗宴
攝影╱王政 圖片提供╱偉哥上菜

▲(左起)地景藝術美食饗宴指導老師吳文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 能、北門區區長張政郎、立法委員陳亭妃秘書李麗娟、偉哥上菜第二代老闆鄭志偉。

結合在地小農 創作特色料理 串起雲嘉南產銷經濟命脈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管理處以2021 Love上雲嘉南─地景 藝術美食饗宴,成功串連起雲嘉南濱海區 域的觀光業者聯手打造鹹味浪潮的形象, 將雲嘉南濱海區域觀光形象推上新高點, 也讓在地觀光產業雨露均霑,成為閃光燈 下的主角。其中的美食饗宴都特別委由農 村辦桌總鋪師─偉哥上菜,運用在地特色 食材,結合流水席總舖師料理呈現美食餐 桌饗宴,讓外地遊客看見雲嘉南的飲食文 化精粹。

▲(最前排左4起)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一起
參與「地景藝術美食饗宴」。

總鋪師鄭志偉(偉哥)以提供傳統外 燴起家,在以客為尊、服務至上並栽培 下一代的理念下,成功於雲嘉南打響名 氣,除了提供客製化料理服務外,也從事 水產養殖、養雞場、蔬果園栽種,從食材 到料理,產地到餐桌,都能保證其健康、 安全,以及美味。現在也從第二代鄭志偉 (偉哥)傳承到第三代鄭俊豪,年輕思維 下與現代數位科技接軌,根據現今大眾的 飲食方式及作息,研發真空包裝,讓忙碌 的現代人也能在家品嚐到美味傳統外燴的 辦桌菜,希望偉哥上菜的佳餚,藉助日新 月異的科技力量,將美味四散至台灣的每 個家庭中。

透過專業廚師職人精神 讓旅客品嚐各種食材美味

偉哥上菜第二代老闆鄭志偉表示,非 常榮幸承接「地景藝術美食饗宴」的總鋪師,料理特別結合在地小 農所提供的當季食材,用 創意烹飪方式,開發特殊 吃法,讓旅客能夠深度認 識雲嘉南的道地食材外, 更能幫助在地農民、養殖 戶開創更多商機,串起一 條產銷的經濟命脈。像是 在地盛產的龍膽石斑、白蝦,結合了當地 柑仔店93歲阿嬤種的南瓜,就變成了充滿 當地特色的創意料理,另外還有平安鹽做 的鹽焗蝦,都讓旅客品嚐雲嘉南尚青的鮮 美味。

此外,偉哥也曾與各大單位合作,像是 與雲林縣政府合作台灣鯛創意料理、國立故 宮博物院合作協助推廣農糧,翠玉白菜懷 龍胎登故宮上菜秀、水林鄉地瓜節、台南 芒果藝術節、雲林食藝慶典國際行銷活動, 以及五股綠竹筍十吃,都希望能夠透過廚 師職人的精神,讓旅客品嚐各種食材美味。

▲雲林食藝慶典國際行銷活動。

回饋社會照顧孤老 贊助愛心便當挺醫護

除了發揮其專業廚師技能之外,偉哥也 特別關懷社會,他認為取之於社會,回饋 於社會。在疫情爆發期間,送上美味料理 「偉哥上菜」所準備的愛心餐點,溫暖所有 醫護的心。鄭志偉指出,自己參與北英獅 子會積極參與公益,因應疫情自發性號召 將愛心付諸行動,為社會注入暖心力量, 希望藉由美味餐點與物資表達對醫護人員 的感謝,共同守護台灣,平安挺過疫情。

▲偉哥上菜第二代老闆鄭志偉參與台南芒果藝術節。

除此之外,在疫情期間,一些在地的老 人食堂,因為不能群聚用餐,偉哥則是挨 家挨戶地送便當,照顧當地孤老的長輩, 此善舉也被許多網友分享到社群平台,也 讓偉哥在分享免費便當的隔天收到5~6百 個便當訂單。鄭志偉認為,自己的無私最 後也回流到自己身上,成為一個好的良性 循環,未來他也將持續發揮職人精神,致 力烹飪美味健康的料理,照顧社會基層, 讓料理不只是料理,更是一種愛的延續。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