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4期|2022.01.18|記者:張偉浩
暢遊太平雲梯、老街 騰雲之巔感受嘉南氣息
攝影╱王政

▲(左起)旅奇週刊社長何昭璋、口湖遊客中心經理蔡云珊、太平雲梯合作社總經理張世昌(左4)。

台灣海拔最高的景觀吊橋 梅山3 6 彎、雲海美景盡收眼底

太平村舊名為「大坪」,乃因村民聚 居於廣大平坦的山區平地,故取名 為「大坪」。海拔1,060公尺,是舊梅草 公路的中心點,從梅山至太平,公路節節 上昇,共有36個大彎,直到太平路才轉 平。氣候宜人、綠林幽竹、景色清新優 美,主要風景據點有相逢瀑布、萬坪石、 千年洞、孝子路、三元宮、獨立山等,是 一處適宜度假休閒的風景區。

2017年興建了嘉義縣第一座騰空於雲 際之巔,可以鳥瞰嘉南平原的太平雲梯, 與美國大峽谷天梯媲美。吊橋從梅山太平 村望風台橫跨三原彩虹瀑布通往龜山,讓 旅客能俯瞰嘉義風光還能欣賞雲海風景, 可將知名的梅山36彎美景盡收眼底。

▲嘉義縣第一座騰空於雲際之巔,可以鳥瞰嘉南平原的太平雲梯。

與台北101同級鋼材 讓旅客安心欣賞美景

太平雲梯合作社總經理張世昌表示, 嘉義縣梅山鄉的太平雲梯緊鄰太平老街, 由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興建,於2017 年落成後,以長281公尺,矗立在海拔約 1,000公尺上的山頭,是台灣海拔最高的景 觀吊橋。支撐橋面的二力桿件底板,採用 與台北101大樓同級之SM570高強度鋼材, 足耐規模7級的強震;橋下東、西側迎風 面增設導風管,降低共振效應,抗風壓力 每平方公尺450公斤,可耐16級強陣風。 落成當時引起話題,吸引許多旅客慕名前 往朝聖,成為嘉義最熱門的戶外景點。

▲雲之南道銜接了太平雲梯與孝子路步道。步道上共設有3座涼亭,從指標處到達第一個涼亭,將會有一段上升陡坡,共268階階梯,耗時約10分鐘。

雲之南步道遇見夢幻茶園 銜接老街品嚐在地好味道

大多數旅人遊覽完太平雲梯後,在出口 處就轉往遊客中心方向,從而錯過了位於 另一側全長約1.5公里的雲之南道,步道沿 著山腰蜿蜒而上,夢幻的茶園景色映入眼 簾,因此成了最新的美照景點。旅人將能 夠俯瞰雲嘉平原,一覽太平村落風光,收 穫茶海與綠林景緻,最後還能銜接充滿人 情味的太平老街,品嚐在地好味道!

位於嘉義縣梅山鄉的太平老街,是高海 拔的老街之一,位在太平風景區之內,距太 平雲梯遊客中心步行約需5分鐘,在早期是 進出鄰近高山村落的必經之地,這裡也是知名文學作家《張文環》的故鄉,而步入太平 老街前則有馬賽克拼貼以及壁畫彩繪映入 眼簾,現在成為旅客吃喝玩買的好去處。

張世昌指出,梅山是阿里山高山茶重要 產區,種植於海拔800~1,300公尺地帶, 因氣候日夜溫差大,平均日照短,特別適 宜茶樹生長,產區集中在太平等7個村落。 因此來到太平老街,到處可見茶葉店鋪, 旅客可以吃到茶葉蛋之外,還能買到品質 優異的苦茶油,還有近期最夯的太平雲 糕。除老街外,太平為了吸引年輕旅客, 也特別打造森林系文青咖啡店—Air Library 空氣圖書館,是一間結合人文、文創的植 栽系圖書館,館內也有提供餐點服務, 現在已經是太平最夯的IG打卡景點之一。

▲森林系文青咖啡店—Air Library空氣圖書館。

太平雲梯購票資訊
民眾最早可於登梯日期前30日預約購票,登入購票網站,完成預約購票。
團體購票管道:請至阿里山EASY GO網站之「太平雲梯門票—團體票」購買頁面預約購票。
✽除上述網路購票外也有現場購票服務。橋上人數限制:同時段300人
平日:09:00~16:00 假日:09:00~17:00
每週三固定公休,不開放登梯。(若遇國定假日則另行公告通知)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