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5期|2023.10.16|記者:王政
陳盛山看韓籍航空雙雄併購案的背後 將牽動韓國LCC群雄加速步入戰國時代

先前在「陳盛山看大韓航空收購韓亞航空一案將締造航空業新霸主」專題中,曾指出當雙雄合併時,最大關鍵在於如何爭取到飛航的各個國家/地區監管單位核准,僅能透過釋出大量航權與時間帶來避免市場壟斷疑慮,如此一來也將加速韓國籍的LCC們積極布局,搶進雙雄所釋出的客/貨運市場空間,也預告著韓國航空界的戰國時代提早來臨。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

大韓航空合併韓亞航需釋出大量航權、時間帶避免壟斷爭議 以求歐盟、美國核准併購案 市場空窗將進一步吸引各大廉航搶先布局

長期穩居韓國前段班的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s),憑藉著高規格的服務奠定基礎與能見度。然而母集團─錦湖韓亞集團快速擴張與經營不善,加上自身的虧損連連,至此求售的聲音不絕於耳。為了穩定國家的重要產業,韓國政府2020/11/16正式出手,通過同為韓亞航空債權人的國營韓國產業銀行(KDB)作為推動者,向大韓航空母公司─韓進集團挹注資金8,000億韓元,協助韓進收購韓亞航空,至此長達3年多的整併計畫正式展開。

然而韓籍雙雄的整併案並非一帆風順,不僅仍待歐盟、美國等國家的監管單位首肯,為避免市場壟斷所釋出的航班、時間帶,也將成為加速韓國航空市場邁入戰國時代的最佳推進器。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指出,韓籍航空雙雄若順利合併,其整體競爭力與航空排名將可上升至全球第7名;而雙方旗下LCC亦將合併,由真航空為存續公司,一舉擠下位居第一的濟州航空成為韓國最大的LCC。

然而這條併購之路並非一馬平川,由於大韓航空與韓亞空在全球客貨運市場占比十分龐大,使得歐盟、美國都站在反對角度,美國司法部(DOJ)更擬提起訴訟阻止雙方整併,以避免韓美市場客貨運競爭遭到壟斷。於此同時,為求各國監管機關認可的大韓航空勢必得釋出大量客貨運航線、市占,除了滿足飛航國家的國籍航空外,許多韓籍LCC亦虎視眈眈,透過引進中長程客機等方式進一步搶佔市場大餅。

▲韓籍航空雙雄的整併,連帶促使著韓國航空界搶先進入戰國時代。

整併案可能延宕至2024 不確定性令債權人KDB擔憂

雖說已經獲得中國在內的11個國家監管機構認同,但由於歐盟、美國、日本等多方顧慮,使得這項合併案仍處於懸而未決的狀態且已超過30個月,甚至可能延宕到2024年,交易時間已超越航空史上每一樁大型整併案。而許多合併宣告失敗的案例,大多來自於壟斷問題無法解決、獲得監管單位同意,使得整併方撤回申請,受到美國司法部阻撓而無法合併的藍捷航空與精神航空便是最佳案例。然對於雙雄整併案最關注的莫過於主要債權人─韓國產業銀行(KDB),尤其該銀行已向韓亞航空提供3.6兆韓元資金以防止破產,但面對合併案上的困難重重,致使市場上KDB將積極尋求備用B計畫的消息始終甚囂塵上。

對此該銀行不斷重申不會找大韓航空以外的買家,但隨著知名的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Samil PwC)成為KDB的聘雇團隊後,普遍被各界認為將協助全面評估韓亞航空的財務狀況,應證了面對巨大挑戰的債權人,已開始籌劃後續計畫的擬定。

作為整併主角之一的大韓航空,為了取得監管單位的認可,也提出將分拆韓亞航空的客貨運航線、時間帶給予德威航空在內的韓籍LCC,以此降低整體的市占率作因應。然此舉卻無法獲得KDB的認同,畢竟貨運作為韓亞航空高獲利的業務之一,無疑是扼殺金雞母,不僅降低韓亞航空出售時的利多條件,且如此做法也不一定保證能獲得監管單位的認同。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韓國新聞報導指出,目前許多公司或私募股權基金對於韓亞航空也格外感到興趣,其中位居世界500強的韓華集團便是潛在名單之一。

韓籍雙雄釋出的龐大市占 將帶動航空界結構性轉變

在韓國雙雄的合併案中,因為避免各國擔心壟斷而不得不釋出的時間帶、航班,除了讓該國國籍航空得以切入外,另一大受惠者莫過於為數眾多的韓籍LCC。

在探究韓籍LCC受惠何處之前,應先了解韓國LCC的成長性與巨大潛力。根據統計,在疫情爆發前的10年之間,韓國可說是亞洲最具活力、成長最快的航空市場,客運量增從2008年的5,230萬人次,至2018年增加至1.175億人次。

蓬勃的市場中,LCC則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由於先天的地理位置優勢,使得整個東亞都在窄體客機可飛航的範圍之中,加上該地區佔韓國國際航班運能的80%以上,也造就為數眾多的韓籍LCC興起。如2018年,韓國LCC的國際客運量成長24%達到2,500萬人次,同時期的傳統航空客運量僅成長5%,達到3,380萬人次。LCC的強勁成長,能從韓國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濟州航空作為觀察,僅2018年度便運送了730萬人次的國際客與470萬人次的國內客,且客運人數年年增長,至2023年已累積服務1億人次的載客量。

如此盛況使得2019年共有3家LCC宣布加入市場,包括Air Premia、可依航空AeroK和江原航空Fly Gangwon,將與濟州航空、釜山航空、真航空、德威航空、首爾航空、易斯達航空一決勝負。然隨著疫情3年的侵襲,除了江原航空宣布破產重組外,其他LCC仍馳騁於天際,甚至許多都已陸續恢復國際線來搶攻市場。而大韓航空與韓亞航空的合併案,將成為這些LCC邁向下一個里程碑的動力。

搶攻貨運、採購寬體積 韓籍LCC邁入下一個世代

先前提到由於地理位置優勢,使得重要的國際城市都在窄體客機的飛航網絡中,加上韓國屬於狹長型國度,又有濟州島這個度假天堂的加持讓韓國人乃至於國際客趨之若鶩,造就航班量居高不下,都成為帶動韓籍LCC蓬勃成長的關鍵。然而2大龍頭航空的合併案,卻讓韓籍航空LCC的既定版圖出現鬆動與新契機,為了消彌歐盟、美國對於壟斷的疑慮,大韓航空特別提出將部分貨機與市占率轉給德威航空,此舉無疑加大了德威航空在中長程市場的布局,由於除了27架B737客機外,德威航空亦引進了3架A330客機,目前已投入韓國─雪梨的航線中,也放眼克羅埃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市場,成為鮮少布局中長程航線的韓籍LCC,倘若隨著貨機的引入,勢必帶動該航空的整體競爭力提升。

此外,於2017成立、2019年才加入市場的Air Premia,已展現搶攻長程市場的決心,透過旗下的5架787-9客機,已開闢了飛航東京、曼谷、洛杉磯、紐約,以及法蘭克福的航班,未來更放眼羅馬、巴黎、巴塞隆納等歐洲一級戰區,以及西雅圖、夏威夷等美洲主要目的地。

而2大韓籍LCC放眼於本土長途航線的競爭,對於大韓航空的整併案可說是一大助力,證明市場上仍有一定實力的競爭者加入,不存在壟斷的疑慮。雖說2家航空進軍長程線並不足以撼動韓國在全球市場的市佔率,但相信隨著2大傳統航空合併案的持續推進,未來所釋出的國際航線、時間帶,將有望加速2家LCC的成長。

陳盛山指出,作為長期穩坐客貨運量前段班寶座的2大傳統籍航空,隨著雙方的合併案持續推進下,勢必將釋出原有的市占率來換取監管單位的首肯,如此資源的釋放,亦將影響到韓國LCC市場迅速邁入結構性變化,使其得以跳脫出現有的舒適圈,邁向與國際競爭的行列中。

▲德威航空已採購可飛航中長程的A330-300客機,布局洲際市場。

▲雖於2017年才成立,但Air Premia已經憑藉著麾下的787-9客機,開啟了歐美市場的服務。

▲倘若大韓航空與韓亞航空順利合併,將使得真航空得以成為集團中的存續公司,夾帶著龐大的機隊與市占率,瞄準韓國第一LCC的寶座。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