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8期|2023.11.06|記者:王政
陳盛山看航空產業與永續發展的天王山之戰─永續航空燃油(SAF)

翱翔天際的航空業一直被認為碳排大戶,然而其對於運輸、交通、經濟的重要性,加上仍在巨幅成長的增長性,都讓全球各界高度重視,不斷試圖找出能在運輸與環境永續中的平衡點,而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AF)便是現今技術發展下已知的解答。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

SAF產能可望逐年提升 亞洲將成為全球最大生產基地 國際機場、航空公司、跨國企業爭先投入SAF合作 完整產業鏈逐步形成

不可諱言,航空業是改變世界現況的產業,更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至今每天都有數百萬人次在世界各地往來。然近隨著各國積極推動「永續發展」的共同理念,高碳排的航空業自然成為首要關切對象。

如今年4月份的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達成協議,將逐步提高歐盟機場提供SAF的比例,從2025年的2%,每5年調升一次,依序為2035年達到20%、2045年42%,最後2050年達到70%的減碳目標。此外,歐盟也將明定航空碳排的計算方式,讓乘客能清楚旅程的碳排以及各家航空公司的表現,且預計將違規罰鍰投入研究和創新來逐步消弭兩者間價差。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研究所教授陳盛山指出,目前已知SAF是商業航空使用的碳排解方,因此全球積極投入該項產業的研發與布局,不僅2大客機製造龍頭─波音公司、空中巴士已宣布2030年正式量產能100%使用SAF的新型客機,各國大型企業、國際機場也積極投入SAF的相關合作與戰略佈署,求與國際接軌,顯示出在各界的積極努力下,致力讓飛航與碳排兩個名詞脫鉤,在這股全球風潮下台灣也應該思索整體的定位與後續競爭力。

陳盛山強調,隨著亞洲各國積極投入、SAF的產能不斷提升,擁有豐富資源的亞洲,不僅利於油商採購SAF所需的殘渣材料,逐漸成為永續航空燃油的最大生產基地,然而該區域的工業廢氣比例也相對高,因此如何加速落實SAF的使用率、價格,都將牽動全球邁向永續發展的關鍵。

▲面對全球追求永續發展的浪潮,永續航空燃油SAF已成為最佳解方。

SAF成為國際共識 IATA預計2028年起廣泛量產

相比於航空公司已經使用多年的傳統燃油,SAF仍處於萌芽階段,根據統計2022年SAF產業達到3億公升(24萬噸),然而隨著SAF生產商如雨後春筍般的增加,在IATA統計下已有30多個國家、85個生產商正在進行130多的SAF發展項目,因此預計至2028年可將SAF產量提升到690億公升(5,500萬噸),產地涵蓋北美、歐洲、亞太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SAF已是全球共識,在各界的通力合作下,將能順利度過萌芽階段直奔爆發期,預計2030年整體再生能源的產量將達到1,000億公升(8,000萬噸),隨著產量不斷提升,整體價格也可望逐步下降,屆時將相比於傳統燃料更具競爭力。

客機製造商率先投入 2030年正式量產

作為航空公司的供應商,客機製造公司也紛紛看好SAF所帶來的整體效益,如波音公司2008年獲得資格進行SAF燃油的飛航測試,2011年取得商業用途批准,2012年開始啟用SAF的飛機交付飛行。隨著多年的努力下,波音公司於2021年1月份宣布2030年交付100%具備SAF能力的飛機,同時在全球範圍內努力擴大SAF的供應。於此同時,波音公司更與永續生物材料圓桌會議(RSB)進行聯合研究,其目的是在東南亞地區擴大SAF的整體使用規模。

於此期間空中巴士亦積極投入,自2016年宣布投入SAF測試後,開始將旗下各個機型開始試飛,多項主流客機都獲得卓越的效果,其中A380更是以全程100%的SAF作為燃料,多項成功的案例,也讓空巴更有信心能在2030年針對商用、軍用、直升機等100%使用SAF的機種皆進行量產。

▲空中巴士自2016年起便積極將旗下各個機型投入SAF的試飛計畫中。

Neste攜手新加坡 打造完整產業鏈

除了為航空提供更高效且低碳排的新型燃油外,如何建構完整儲存、供給的SAF產業鏈更是關鍵,因此芬蘭的SAF制油商Neste於2018年宣布在新加坡增加再生產品產能的最終投資決定,隨著耗資16億歐元的新加坡擴建工程順利完工與啟動,總佔地面積從過去的19公頃增至45公頃,也使Neste在新加坡的產能達到年產260萬噸,其中高達100萬噸可用於SAF,讓這個位於新加坡大士的廠房也成為全球最大的提煉廠。

於此同時,看準新加坡作為亞太樞紐的重要角色,Neste也與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建立合作,當SAF於大士廠房製成後,將先送往裕廊島一個專用設施與飛機燃油混合,再輸送至樟宜機場供應給客戶,為實踐該計畫,Neste入股燃料儲存與基礎設施合資公司「Changi Airport Fuel Hydrant Installation Company(CAFHI)」,以便達成後續交付給各航空公司使用。

因應全球壓力 航空、企業開始布局SAF

面對來自全球的SAF浪潮,頂著「不加入,未來便不能飛」的壓力,航空公司、跨國企業也開始加入這場永續布局,除了各大航空公司早已投入混合SAF作為航班燃料的測試計畫,並且與各大油商進行簽約合作外,如國泰航空已領先亞洲推出SAF計畫,客戶可出資購買國泰航空/貨運航班的SAF,代替傳統燃料為其航班提供動力,而國泰將頒發經過驗證的減排證書和永續發展證明,幫助企業減少商務旅行或貨物運輸中的碳排放。

同樣的情況出現在全日空,該航空與Neste簽訂長期合作,成為第一家在從日本出發的航班上使用SAF的航空公司,也是Neste首次向亞洲航空公司供應SAF。不僅與日籍航空合作,Neste也將觸角深入日方企業,並和伊藤忠商事合作提高SAF在日本的可用性,由後者擔任亞洲國家的經銷商,建構完整的SAF產業鏈。

不讓Neste專美於前,2022年石油巨頭─殼牌、區塊鏈企業Avelia也宣布與美國運通全球商務旅行(AmexGBT)發表聲明,敦促私營部門加入SAF計劃,協助航空旅行脫碳,同時藉由區塊鏈技術,為客戶提供可追蹤且可驗證的報告。於此同時,殼牌也與大韓航空攜手簽訂合作備忘錄,於2026年起開始展開5年計畫,在亞太、中東地區主要機場採購與供應SAF。

綜上所述,可以看見隨著各國、各大飛機製造商、航空公司、跨國企業都已經加入這場SAF的競賽中,整體產業鏈將逐漸成形、成熟,一同放眼全球永續發展的願景,如何提早卡位、布局,也中。成為台灣的下一個關鍵。

▲波音公司透過ecoDemonstrator的試飛,測試100%的SAF燃料商用飛機飛行。

▲看準新加坡作為亞太樞紐的重要角色,Neste與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合作,當SAF於大士廠房製成後,將先送往裕廊島一個專用設施與飛機燃油混合,再輸送至機場供應給客戶。

▲各大航空皆已投入SAF的布局中,無論是採購新機或是透過混合傳統燃油進行測試,圖為ANA派遣787-9夢幻客機進行SAF測試。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