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9期|2021.05.17|記者:王政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用「午茶.生活.節」勾勒出中台灣精彩面貌

觀光圈的成立,是為了讓各個區域找出能呈現自己在地特色、魅力的新方式,藉此成為誘因來滿足國民旅遊市場,乃至於未來開放的國際旅客,而中彰區域觀光聯盟選擇以一個涵蓋了各個層面的計畫:「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從中部的午茶產業出發,進而延伸到生活面向、各類節慶,打造成包羅萬象的觀光新面貌,值得產業參考與借鏡。

▲(左起)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觀光學術召集人 吳政和、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 柴俊林。

從午茶生活節概念延伸 以中部餐飲特色作為起點 帶動浪漫生活體驗 串聯各大節慶盛事 擘劃中彰觀光新榮景

對於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而言,「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並不單單只是一個串聯兩個縣市午茶的活動,而是更能深掘與延伸,將台中、彰化兩個城市的魅力與亮點呈現,進而創造緊密連結。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總召集人柴俊林表示,會取名「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是要帶出「食旅中彰、城鄉同框」的概念,讓觀光客看見台中與彰化兩者的城市與鄉鎮魅力。過往政府行銷之下,旅宿業、觀光工廠等相關產業鏈都獲得高度的曝光,聯盟特別針對在地優良的午茶業者進行整合、宣傳,將最後一塊拼圖補上。

而所謂:「午茶生活節」,是從午茶產業帶出台中與彰化的生活模式,並以節慶進行連結,涵蓋了在地的生活面貌、旅遊產業、節目與慶典,以由下而上的方式,用民間力量打破了縣市的隔閡,讓地的驕傲能真正被世界看到。

用餐飲連結中彰 創造多元發展利基

中彰區域觀光聯盟觀光學術召集人吳政和表示,聯盟在推動「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的概念,是從台中與彰化得天獨厚的餐飲發展中衍生而出,因為中部地區擁有獨特的浪漫意象氛圍,以及相當高的消費能力,使得許多知名的餐飲企業都是發跡於此,成功站穩腳步後再延伸到全國。甚至邁向國際。

也因為看好中部地區的餐飲優勢,前台中市觀光旅遊局局長陳盛山特別推出台中獨有的午茶生活節,藉此凸顯樂活台中的浪漫悠閒氛圍與城市生活寓意,顯示出公部門也十分認可中台灣的餐飲魅力。

吳政和強調,不論是1983年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在台中開設的庭院式咖啡,或是同時期出現的第一杯泡沫紅茶,乃至於在兩岸三地極富盛名的85度C都是源於台中,這些也都成為在地餐與飲的亮點,更是因為這個在地產業強盛發展的客觀事實,讓聯盟將午茶生活節定調為發想脈絡的出發點。

而彰化亦是如此,在聯盟提出「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的概念後,彰化縣的許多產業理事長與代表們,亦都認同小吃對於彰化的高度代表性,如同「一府二鹿三艋舺」,彰化作為早年便高度開發的城市,興盛的餐飲與小吃早已成為地方符號的象徵。午

茶.生活.節三方面串聯中彰

吳政和表示,到了中彰區域觀光聯盟正式成立後,便積極著手以餐與飲來帶動在地觀光魅力發展,也推出專屬口號:「午茶‧生活‧節」。

會將一句話拆分成三個單詞,是因為它們各自表述著中彰不同特色,如「午茶」,是台中與彰化對於飲食生活上的享受與追求。

而「生活」,則是這兩個縣市對於觀光休閒的重視,中彰的觀光資源集中,兩者距離僅短短18公里,因此造就鮮明的觀光亮點。

最後的「節」,則是代表節慶的縮寫,從3月份全台瘋媽祖繞境,由台中鎮瀾宮到彰化鹿港天后宮的濃厚宗教氛圍,到現代感十足的台中爵士音樂節、踩舞祭,以及彰化鷹揚八卦節、鹿港福鹿溪龍舟等,都不難看出台中與彰化從宗教到藝文發展的興盛,成為獨一無二且與眾不同的優勢。

吳政和強調,區隔「午茶‧生活‧節」的3階段意涵,說明了「食旅中彰‧城鄉同框」的概念,台中未必是城,彰化未必是鄉,藉由活動的舉辦將兩縣市過去的歷史與活動進行全方面的串聯,勾勒出充滿高低起伏且行雲流水的律動。

聯盟雖然不是正式的法人組織,但也成為盤點在地亮點的強大部隊,在集體的共識之下,一一挖掘在地特色,從點、線、面的逐一構成,串聯起在地的一二三級產業,以富有生命力的餐飲文化,從一天三餐到午茶、消夜,以飲食的連結搭配在地特色,藉此帶給旅客耳目一新的旅遊選擇,締造出旅遊感動的印記。

從沙龍到工作坊 帶動產業提升

在核心價值擬定後,中彰區域觀光聯盟便透過一場記者會、2場市集、4條路線、50場午茶沙龍搭配100顆珍珠來串連整合午茶生活節。雖然因為疫情的侵襲,聯盟也迅速將市集調整成2場工作坊,不僅能呈現各地午茶業者的亮點,更能帶動業者之間彼此交流,進而衍伸多元的商業模式。

吳政和表示,不論是茶、咖啡,每家午茶業者都有獨到的見解與技術,也因此聯盟特別透過工作坊與沙龍的方式,讓業者們之間能互相借鏡。而點與點之間的串聯,更衍生出具有市場需求性的遊程或輕旅行,創造出中彰午茶與旅遊真正的連結。

一場記者會、2 場市集、4 條路線、5 0 場午茶沙龍、1 0 0 顆珍珠

 

▲「食旅中彰─午茶生活節」記者會。

▲春天午茶市集。

 工作坊。

百顆珍珠打造 中彰旅遊新魅力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