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4期|2023.03.13|記者:謝旻蒨
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赴大陸拜會當地主管機關 盼盡早恢復兩岸旅遊熱絡榮景

因應2008年兩岸展開一般大陸民眾赴台旅遊之際,而成立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其目的是為將旅遊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密切結合,以及積極培訓專業人才和提升服務品質。協會成員都是對操作兩岸及國際旅遊經驗豐富的業者。

▲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齊雁蘋。

造訪北京、長春、鄭州、開封、上海等地 了解疫情期間大陸改善融合的新景區 積極洽談兩岸交流、業者聯誼活動 期許疫後重啟旅遊展新局

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為恢復昔日榮景,積極與大陸進行溝通聯繫,由理事長齊雁蘋偕同處理大陸旅遊事務經驗豐富的秘書長盛金鑫,於2/22~3╱4造訪北京,在10天內拜訪請益、交流洽談、業者聯誼,更參訪在3年疫情期間大陸改善及融入文化科技結合的新景區、新文創基地等。而此次的拜會基於過去經驗與兩岸旅遊交流的頻繁,優先以北京、長春、鄭州、開封、上海為主。

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齊雁蘋針對此次交流行程,特別感謝台旅會、海旅會及各地旅遊主管在百忙之中安排接見並給予寶貴意見,並拜訪各地文旅相關單位領導約有16位之多,主推赴台旅遊的業者也超過20多家,並在交流過程中,讓分隔兩岸的業者在觀光發展上達到一致的想法。

齊雁蘋提到,台灣是一座寶島,除了擁有豐富的生態外,其人文、美食、景點等也成為大陸遊客最想去旅遊及交流的地方,而大陸則是擁有數千年的歷史文物,可以滿足台灣遊客的好奇心及驗證學生時代所聽聞的故事,且目前大陸是世界上擁有最多世界物質與非物質遺產的地方。目前國際上已體會到春暖花開、冰霜已溶、一片和樂的景象,希望在兩岸攜手的合作下,共同吸引各地遊客前來旅遊,追求互利共贏,並發揮協會的人脈及努力,放眼未來影響國際,持續推動兩岸觀光交流,優先將經濟發展放首位,盡早恢復兩岸旅遊熱絡。

大陸為重要國際旅客來源 分析多國將會受惠於陸客回流

齊雁蘋表示,疫情逐漸結束,大陸扮演昔日重要客源市場的影響力也將逐漸重返,其中許多媒體便對於大陸重新開放邊境後所帶來的效益進行評估。如經濟日報便於1/8的分析報導中提到,大陸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旅客來源,光是2019年的1.55億名陸客在境外消費就超過了2,500億美元。

國際財金分析師則指出依賴陸客的公司、產業和國家地區等都將在2023年受惠;國際知名的麥肯錫企管公司代表更表示,大陸解封後,今夏陸客每月出境旅遊人次將恢復到疫情前的600萬人次,其主要出境旅遊目的地大多於亞太地區,最受惠的國家則包括澳洲、泰國、日本、越南、新加坡及美國、英國等地。而根據Capital Economics的研究,柬埔寨、模里西斯、馬來西亞、緬甸、斯里蘭卡、南韓和菲律賓等國家,也將受惠於陸客的回流。

疫情3年經濟退縮 協會展開旅遊交流新局 達成雙贏局面

台灣觀光旅遊業歷經3年多疫情及管制等因素,各地風景區及旅遊路線上的餐飲、旅宿、遊樂園、特產店及交通事業的業務都大量萎縮、陷入困境,因此當疫情緩解、各國開放後,各行各業都對觀光旅遊業寄以厚望,期盼引進大量觀光客,將台灣城鎮鄉村走遍,以此振興地方經濟。

翻閱交通部觀光局統計的數據,在2008年兩岸開放且逢協會成立之初,觀光產業界共同為兩岸交流而奔走努力,終於創造出驚人的觀光經濟收益,根據統計,過去入境旅客在台的觀光支出達2,273億,2016年更大幅成長到5,103.97億,但在2020年因為疫情而驟降到僅剩653.39億。

因此為加速觀光產業之經濟發展,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積極展開旅遊交流新局,透過接洽兩岸旅遊事務的推廣單位、傾聽大陸業者,提出明確方向協助兩岸業務開展,以此讓台灣主管機關了解大陸市場之需求,協助雙方達成雙贏局面。

▲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齊雁蘋(左)、秘書長盛金鑫(右)。

▲(左起)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秘書長盛金鑫、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北京辦事處副主任李嘉斌、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齊雁蘋。

▲(左起)吉林省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副局長袁繼業、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北京辦事處副主任李嘉斌。

▲(左起)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齊雁蘋、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北京辦事處組長李宗盈、開封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外宣科副科長孫小璐、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秘書長盛金鑫、河南中信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兢。

▲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齊雁蘋(右1)、秘書長盛金鑫(左1)、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北京辦事處副主任李嘉斌(右2)共同拜會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

▲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齊雁蘋(前排左2)、秘書長盛金鑫(前排左5)與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北京辦事處副主任李嘉斌(前排左3)、組長李宗盈(前排左1)及大陸業者合照。

▲拜會開封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魏培仕(左5)、副局長劉東(左3)。

▲(左起)北京捷登旅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黎燕、河南中信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兢、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齊雁蘋、哈爾濱永安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偉、北京錦和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和、中青旅江蘇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入境中心總經理許丹青。

▲(左起)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秘書長盛金鑫、吉林省環球國旅總經理朱瑩、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北京辦事處副主任李嘉斌、長春市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副局長袁繼業、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齊雁蘋、長春市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市場處處長李兆彤。

▲拜會華東業者。

▲(前排左起)無錫海通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胡大衛、國旅集團上海有限公司商務部總經理施瓊、陝西中國旅行社副總經理馬嵐;(後排左起)青島龍騰假期總經理曲志勇、上海臻龍國際旅行社董事長陸智良、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秘書長盛金鑫、中青旅江蘇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入境中心總經理許丹青、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上海辦事處主任林洋廣、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理事長齊雁蘋、南京萬象旅行社總經理陸良甫、黃山中國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曹一兵。

▲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及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北京辦事處副主任李嘉斌共同拜會長春市文化廣播和旅遊局科教處處長王哲(右4)、長春市旅遊協會會長崔源玉(右2)。

▲拜會華信航空鄭州辦事處營業代表采潔(後排左2)。

中華兩岸旅遊產學發展協會參觀大陸新景點及熱門景點。

▲河南清明上河園。

▲吉林長春囍源吉品。

▲只有河南。

▲上海街景。

▲長春蓮花島景區。

本網站報導之旅遊產品價格,屬於旅遊同業躉售營銷建議,不具旅行社資格之直客消費者,恕無法以該價購買,請另洽各業者直客服務單位。